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2011女网前瞻:小威小克仍是主角 海宁恐坎坷

2010年12月30日08: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12月30日消息,相较于男子赛季的迟迟落幕,提早结束赛季的女球员们多了一个月的时间用来休息和训练。回顾整个2010赛季,小威卫冕澳网和温网却意外地过早退场,沃兹趁机篡位,斯齐亚沃尼力拼罗兰加洛斯,小克完成法拉盛的另类三连冠,球后海宁虎头蛇尾式的复出,还有大满贯无冕之王德门蒂耶娃的含泪退役,WTA赛场犹如女选手们起伏不定的情绪一般,带给我们一道五味杂陈的大餐。即将到来的2011年女子网坛又会出现什么样的格局,在此我们不妨大胆预测一下:

大满贯不能少了塞雷娜

堪比男选手的强大发球,犀利的正反拍,以及邻人敬畏的冠军之心,相信没人会怀疑,当一个健康的塞雷娜-威廉姆斯站在球场上,那冠军必定是属于她的。纵使因为脚伤未愈遗憾地退出了卫冕墨尔本的征程,极有可能于4月份重返赛场的塞雷娜将成为各项大赛冠军的热门人选。如果说今年的小威是上半年当之无愧的女网霸主,那么一向讨厌红土赛场的塞雷娜恐怕会从温网开始收复失地。

明年9月就要年满30岁的小威深知,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竞技状态也在逐渐下滑,主要精力仍得放在以四大满贯为主的大赛上。不过,从她在休赛期内仍坚持坐轮椅练习截击可以看出,女皇也希望在明年的双打和联合会杯上有所作为,以便取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毕竟手握13座大满贯的小威还是希望能在自己最擅长的温布尔顿收获一枚奥运会女单金牌。

比利时双姝的宿命

美网卫冕成功后,27岁的吉姆-克里斯特尔斯肯定认为这趟回归之路走的分外值得。的确,过着幸福家庭生活的小克在赛场上的心情更加放松和自信,这些完全弥补了自己前段职业生涯的唯一弱点。第三度称霸法拉盛之后,吉姆透露自己决定将于2012年底彻底退役,而此刻加倍珍惜每一场比赛的她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北美以外的大满贯。或许吉姆还不足以在温布尔顿撼动威廉姆斯姐妹的霸权,但是曾闯入澳网和法网决赛的她一定想弥补自己在这两块场地留下的缺憾。休赛期里,她首次尝试练习拳击,用来提高身体的爆发力和精神的专注力,可见小克欲将在2011年开始就有所作为。

比起小克的顺风顺水,同胞贾斯汀-海宁的复出之路则显得有些坎坷。正如专家们预言的那样,已经28岁的海宁将难以适应当今WTA的对抗强度。虽然1月份海宁曾用两座亚军击碎了诸多质疑,可惜随着比赛的深入,比利时小个子感觉自己有点吃不消,提前半年退出了职业网坛的纷争。然而,志在夺取玫瑰露水盘的贾斯汀并未就此放弃,正在三亚集训的她已然恢复了健康的体魄,正打造一套更具竞争力的“武器”。2011年,这位7座大满贯金杯得主恐怕不会急于在一开始发力,也许5月份将是红土女王瞄准温网重拳出击的最佳时期。

新科No.1的救赎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这句话用在20岁的丹麦人卡罗琳-沃兹尼亚奇身上一点也不过分。趁着小威和海宁的伤退,WTA的新劳模靠参赛积分完成了令人难以信服的登顶。可能这些说法对年仅20岁的她不太公平,毕竟除了几位前球后,丹麦甜心确实是WTA的领头羊。尤其是赛季后半段,丹麦人的反拍愈加犀利,正拍也像纳达尔似的注意有节奏地控制旋转和落点,加上把握战机能力的提高和顽强的奔跑,沃兹防守反击式的打法已经摆脱了“难堪”的档次。但是,诚如前几任无满贯的No.1一样,沃兹急需在新赛季用更具说服力的大满贯战绩来证明自己。经历了一个冬天的刻苦训练,不知道经历了这回丹麦姑娘能否在四大公开赛上趁乱捧得处女冠呢?

罗斯红粉的第八年

伴随德门蒂耶娃在多哈的惊人退役,球迷悲痛泪水中除了对这位大满贯无冕之王的缅怀之外,还有对俄罗斯红粉军团整体低迷的无奈。迈入2011年的WTA赛季距离俄罗斯红粉集体爆发的04年已经持续到第八个年头,虽然好苗子不断,但不得不承认,俄罗斯姑娘们在大满贯赛场的团体优势已荡然无存。

玛丽亚-莎拉波娃的大满贯道路走得是渐行渐远,幸好美少女还未沦陷在婚姻的幸福中,从挖走李娜的教练开始,玛丽亚急需加强自己的发球。倘若这位三大满贯得主能够重拾昔日发球的利器,没人会否定莎娃在2011四大公开赛上折桂的可能。

维拉-兹沃娜列娃可是唯一保持红粉军团大满贯名誉的选手,今年两度挺进大满贯决赛的兹娃不幸惨遭两位球后的横扫,但是打法和心理都已逐渐成型的维拉明年仍将成为俄罗斯女选手的领军人物。而两满贯选手库兹涅佐娃和前No.1萨芬娜则需好好温习“如何从伤愈重回巅峰”的课程,或许小克可以成为她们参考的范本,那得先结婚生子才行。可怕的是,她们身后还有克雷巴诺娃、帕芙柳琴科娃这些潜力新星在追赶。

老将廉颇该何去何从

眼看妹妹在大满贯里威风八面,30岁的维纳斯-威廉姆斯似乎无法维持自己在比赛场上的专注力。今年美网上最后一搏的大威仍未能在半决赛越过卫冕冠军这一关,温布尔顿的过早失手更让大家开始质疑草地女皇是否还有夺取大满贯的竞争力。新赛季,向来对墨尔本和巴黎不感冒的维纳斯又得与妹妹一起争夺下半年的各项冠军,那时年满31岁的大威或许应该考虑把重心转移到双打赛场以及经营自己的品牌上了。

大威也可以向与自己同岁的法网冠军斯齐亚沃尼看齐,这位意大利老将的敬业态度值得所有选手学习。纵观斯齐亚沃尼本赛季各类场地上的表现,她用丰富的技战术和不屈的跑动向世人证明,自己在罗兰加洛斯的捧杯并非惊鸿一瞥。而意大利人拒绝见好就收,整个冬训她都在加强自己最薄弱的发球,看来斯齐亚沃尼仍然渴望自己能在2011年有新的突破。

升班马需一鼓作气

正当多克奇和莫里克两位前世界Top10借外卡准备强势回归的时候,现任澳洲一姐的斯托瑟则在刻苦地进行体能训练。法网亚军具备首屈一指的反冲发球和大力正拍,假使再加上充沛的体力,她的攻击力将令所有对手胆寒。不过,斯托瑟2011年首先需要做的还是弥补法网失利的遗憾。

跟小德稳坐No.3的宝座不同,曾经的塞国双姝伊万诺维奇和扬科维奇现今都成为球迷眼中的“双输”。伊万花了两年的时间走出低迷,恢复强力正拍的她重燃争夺大满贯的雄心,可越发盲目的扬科维奇的登顶道路好像还没列上日程。

此外,2011年的WTA赛场上当然不会缺少像阿扎伦卡、伊达公子、佩特洛娃、杜尔科这样的巨人杀手,还有李娜、郑洁等中国金花,届时,女子网坛将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球迷们翘首以盼的群芳争艳即将登场。

(爱饺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