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昔日摔跤冠军身患癌症 身无分文要卖金牌救命

字号:T|T

昔日摔跤冠军身患癌症 身无分文要卖金牌救命

李朝辉想卖金牌治病 本报记者 郭诺 摄

22年前,19岁的他,一连击败11个对手,取得第一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自由式摔跤项目冠军。那场艰苦的比赛,导致他双耳畸形。今年9月,患重病的他,东挪西凑10多万治病。而今,身无分文,无法继续治疗,曾经的摔跤冠军说:“我要把奖牌卖了,治病救命!”

双眼泛黄 浑身像染色

吉大三院病房里,李朝辉静静地躺着。他的双眼白眼仁全部都是黄色,浓重的黄色不仅让眼睛失去了光泽,也让皮肤看上去格外刺眼,脸上、手腕露出的皮肤像是染了色一样,全部黄了。

嘴唇干涩,眼睛干涩,李朝辉觉得后背的皮肤也异常干涩。搞体育的他知道,后背和腿部的肌肉出现了萎缩,“我在病床上躺了四个月了,好人也躺废了。”

浑身没劲,吃不下东西,整个人都憋闷得喘不上气来。他不停地咳着,希望这一用力,将体内那不知道堵在哪里的坏东西咳动,让他好好喘口气。

哥嫂、姐姐,从松原过来护理他,也四个月了。他们放下家里的孩子、工作,全心全意地看护着他。他们说,这边奖牌铺满床,那边躺在床上的李朝辉浑身发黄,“我们真的难以接受,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那个19岁就获得全国冠军的弟弟李朝辉吗?”

19岁 他一连击败11个对手

李朝辉老家在松原,家里兄弟姐妹三个。小时候,他就格外喜欢摔跤,家跟前儿的小伙伴谁也摔不过他。他们说:“满族的孩子,摔跤就是厉害。”小学五年级,他入了当地的体校,进行专业训练。大哥说,那时候,弟弟摔遍体校无敌手。

1986年,他转到了吉林省体校。1988年,19岁的李朝辉代表吉林省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自由式摔跤分两组进行,每组12个人。我体格好,一连击败了11个对手,直接晋级决赛!”说到那场比赛,他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

不过那场比赛摔得很辛苦,选手都铆足了劲儿,取胜谈何容易。摔到第二场,李朝辉的左耳朵就被对手掳碎了,为了继续比赛,他把皮、软骨简单包扎在一起,又上场了。接下的九场比赛,他忘了重新包扎耳朵,也忘了疼痛。等打完比赛处理时,各种组织都粘在了一起,分也分不开。现在,他的左耳朵外轮廓模糊不清,厚厚的一堆长在一起。右耳也在比赛中受伤,右耳厚度是常人的两到三倍。

那场比赛,他赢了,带回来一枚“第一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自由摔跤第一名”的奖牌。

“除了摔跤,我什么都不会”

后来,他到了吉林省体工队。那些年,李朝辉打比赛,获得的各种奖牌有十枚,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比赛状态也渐渐下降,1996年,他退役了。

刚退役那阵儿,李朝辉憋在家里不出门,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干点啥。“我想了又想,除了摔跤,我什么都不会。”

有人推荐他做保镖。琢磨了几天,他去了。

后来,他结婚了。再后来,儿子出生了。

为了孩子,他辞了保镖的工作,打各种各样的零工,却一直也没有攒够钱买房子,也没给自己办理各种保险。

2004年,他离婚了,妻子带着儿子离开了他。想起离婚那天,他说:“也是冬天,天也这么冷,我记得跟我结婚的日子就差一两天。”

得的是肝门部胆管癌

今年9月,李朝辉发现脸色越来越黄,几天之内,白眼仁也跟着全黄了。最初,他以为自己患了黄疸性肝炎。去检查,医生建议他转院,仔细检查。

他转院到了吉大三院。第一次手术,状况有了好转,脸上的黄色退了不少。为了让他抵抗力强一些,家人帮他买了各种提高免疫力的药品。一个多月,连手术带治疗,花掉了9万块。这些钱,都是亲戚们凑的。现在四个月过去了,他的病情出现了反复,黄色再次盖满全身,治疗费用总共花掉了10多万。躺在病床上的他,大口喘着粗气说:“记者,你帮我把这块奖牌卖了吧,我要治病救命。”那是他最最看重的“第一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自由摔跤第一名”的奖牌。

李朝辉究竟患的什么病?负责的医生说,他得的是肝门部胆管癌,现在患处出现了严重感染,而且,他的血压很低,病情危急,急需使用一些高效抗生素。如果想控制进一步发展的病情,还需要做伽玛刀,全部费用在四到六万之间。

李家的兄弟姐妹说,亲戚里能借的都借到了,现在他们自己买米煮粥,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如果您想帮帮这位曾经的摔跤冠军,请拨打电话:0431-96618。

本报记者 金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