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三主帅换不来女排提高 伦敦周期过半还没对点

2010年12月29日15:51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这4个闪着金光的大字,曾经在中国体育迷心中占据着最崇高最神圣的地位。但2010年,“中国女排”已经远离了“金牌之师”的荣誉,随之而来的是换帅、内讧、伤病、失败。

这一年时间里,女排经历了三任主帅,在世锦赛上仅获第10名,创历史第二差成绩,还输给了之前从未输过的韩国和塞尔维亚。

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一年多,奥运周期已经过半的情况下,女排姑娘们似乎还没“踩到点上”。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女排的2010,那就是一个“散”字。

●乱阵脚·兵权

“魔鬼”主帅遭抱怨 如今全队有“心”无力

今年3月25日,蔡斌“下课”了,当时,他被媒体称为“短命主帅”,因为他只在女排主教练位置上呆了1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与下一任主帅王宝泉相比,蔡斌还真算不上“短命”。王宝泉只干了5个月,就称病辞职。随后,女排过去1年时间里的第三位主帅俞觉敏火线披挂上阵。

蔡斌下课,是因为2009年的女排亚锦赛中国队负于泰国,丢掉亚洲冠军。王宝泉辞职,他当时给出的理由是脑膜炎复发,但有媒体称,王宝泉在训练中的“魔鬼训练”让不少球员伤病加剧、产生逆反情绪,甚至形成了“反王联盟”。

据悉,王宝泉的高强度训练使得国家队内原本就有伤病的队员伤势加剧,而抱怨训练又苦又累的队员也不在少数。

王宝泉辞职后,关于中国女排该找谁带的问题曾引起很长时间的讨论,但陈忠和、 郎平等知名教练都回避了这一话题,最终,长期担任女排助理教练的俞觉敏接任。

上任伊始,俞觉敏就减轻了训练强度,缩短了训练时间,稳定了队员的情绪。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俞觉敏率队拿回一个亚洲杯冠军和一个亚运会冠军。

俞觉敏虽稳定住军心,但在年度最重要的女排世锦赛中,中国女排创造了史上第二差成绩。在日本参加世锦赛期间,俞觉敏临场指挥能力和决策能力受到媒体普遍质疑,不过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一再表示,到伦敦奥运会之前女排将不再更换主教练。

●乱阵脚·主将

满营伤兵已成困扰 战斗力大打折扣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对中国女排而言犹如一记警钟。长期以来,中国女排都坚持“三从一大”的法则,但是当“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这一宝典缺乏了科学的指导后,也就间接变成了伤害队员身体健康的武器。

伤病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一直困扰着中国女排, 惠若琪在大奖赛期间手臂脱臼、队长魏秋月的阑尾炎直到亚运会之后才动了手术, 薛明的手指在世锦赛期间受伤,不得不缠着绷带坚持上场, 王一梅的腰伤和脚伤则持续困扰着她。

如今的中国女排在优秀队员普遍匮乏的情况下,严重的伤病使得她们的战斗力再次大打折扣。

探其原因,这与中国女排队中长期以来训练不科学,以及缺少一名专门的体能教练有直接关系。

女排前任队长 冯坤曾对比过国内外的区别,她说,国外球队都忙着预防,而中国队却是在忙着治疗。由此看来,为中国女排聘请一位出色的体能教练,为每一名队员制定不同的训练强度和训练项目,才能有效缓解和减轻伤病对于中国女排战斗力的减损。

●乱阵脚·实力

技战术跟不上形势 全队难寻一流接应

在日本进行的女排世锦赛上,当俄罗斯队高大主攻索科洛娃频频送出高质量一传时,俞觉敏可能意识到,当今的世界排坛,主攻接一传然后完成后排强攻的趋势已经到来,但是在中国队阵中,我们的一传还是过多依赖于接应队员。

自从惠若琪在女排大奖赛中受伤以来,一传不稳的问题持续困扰着中国女排,李娟、张娴、张磊等队员都曾被委以主接一传的重任,但是效果并不好。于是,黄金一代女排的周苏红被重新召回。原本表示欣赏张磊,并且愿意做其替补的周苏红,最终还是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中成为主力,这也从侧面展示出其他队员在接应位置上能力的不足。

不过由于长期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并且饱受膝盖积水的困扰,老将周苏红在短时间内也不可能回到自己的巅峰状态,更多的,周苏红起到了凝聚战斗力的作用,成为女排阵中的精神领袖。

●乱阵脚·内讧

换帅“换乱了”思路 球队难拧一股绳

连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先生都表示,中国女排成绩的下滑,和不断换帅有着直接关系。一方面,频繁换帅让本来基础就不好的中国女排迷失了方向,另一方面,换帅也带来了球员层面的人员调整,这不利于全队技战术的磨合,也不利于队员的团结。

关于王宝泉在任期间的“反王联盟”,虽然排管中心一直在否认它的存在,但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队内的不和谐音肯定存在。

女排亚洲杯在江苏太仓举行期间,当时的女排国手、王宝泉的女儿王茜曾告诉记者,在平时的训练结束后,她和其他的队友之间接触和交流并不多。

此外,女排世锦赛在日本大阪举行期间,国内有媒体还曝出了女排队长魏秋月不满主帅俞觉敏,以及领队胡进和俞觉敏之间存在矛盾的消息。虽然排协方面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辟谣,但是仍有人相信,任何消息的传出,都不会是简单的捕风捉影。

●乱阵脚·后备

人才梯队呈“圆筒形” 亟待新培养模式

前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曾经直言,女排人才流失的情况很严重,但这个项目愈发缺乏吸引力,是他也无能为力的事情,“很多家长认为职业排球运动员,是个既没钱途又没前途的工作,每个月挣不到3000块钱。而他想不出合适的理由,让这些姑娘们以职业排球为生。”

这只是目前中国排坛的一个缩影。据悉,目前在中国从事职业排球运动的女队员仅有200多人,而这一数字在近邻韩国要翻上不止5倍。运动项目的人才梯队应该是金字塔形分布,但是中国女排目前的现状只能被描绘成一个“圆筒形”。可以说,后备人才培养的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女排重回巅峰的最重要因素。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现任上海男排主教练、曾执教上海青年女排12年之久的王健。

“10年前我执教青年女排时,全上海拥有女排队伍的体校有十余个,而现在全上海也不过只有几支青年女排队伍。”王健说,“以前是体校的教练哭着求着要把队员送进市体工大队,现在是体工大队的教练哭着求着去体校挖人。”

●乱阵脚·求助

女排请洋帅是出路 但实施可能性极小

目前,在中国女排已经沦为亚洲二流的事实背景下,不少媒体呼吁中国女排应该聘请世界高水平的外籍主教练,但是这种观点在本土教练看来,可能性微乎其微。

对此,天际女排主帅刘晓明以及曾赴科威特执教、现任河北女排主帅的孙雁雄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女排历来都只用本土教练,外籍教练从未涉足过女排主帅一职,为什么?

孙雁雄:本土教练对中国的国情更为了解,而且会有发自内心的奉献精神,这是国外教练所不具备的。

FW:您怎么看待中外教练之间的执教能力差距?

孙雁雄:虽然目前中国队战绩不理想,但是中国女排的水平仍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的本土教练员水平也并不输给国外教练。

FW:中国女排聘请外籍教练来华,难在哪里?

刘晓明:费用是一个因素,如果聘请一位外籍主教练,那么可能每年要支付至少20万美元的薪水,这一价格是聘请国内教练的数倍之多。

另一个因素是中国女排即便要聘请洋教练,在渠道这方面也比较匮乏。由于中国排球在同其他国家的交流方面并不紧密,因此选帅的渠道有限,除非是通过曾执教过中国队和美国队的郎平介绍。

本版撰文/ 记者 李一男 朱玉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