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名单铜腰铁尾豆腐头 高洪波难为无米之炊

2010年12月29日16:17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们常用一句俗语来形容狼:“铜头铁尾豆腐腰”。意即狼虽凶狠,“腰”却是它的软裆。纵观中国足协昨天正式公布的国足23人亚洲杯大名单,这句话可以改为:“铜腰铁尾豆腐头”。

在中场的后腰位置上,主帅高洪波一口气调入于涛、 杨昊、周海滨、黄博文、赵旭日5名球员。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只有郜林和杨旭2名正儿八经的前锋入选。不由得让人担心——亚洲杯上,谁来为中国队进球?

通常情况下,一支球队的后腰3到4人便已足够。何况,在这支国足中,后卫张琳芃、刘建业也有过多次出任后腰的经历。值得一提的是,从类型上而言,杨昊等5人差不多属于同一类:防守能力尚可,组织进攻偏弱,虽然高洪波表示,他们并不一定踢的就是后腰,但若让他们去踢前腰、边锋,恐怕难以胜任。

更大的隐患在于锋线。只带2名前锋,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即便在某些时候,蒿俊闵、曲波、于海等人或许都可以客串,但在射门感觉、前插意识上,“冒牌的”终究比不上“正牌的”。

国足的惯用阵型是“451”,突在最前面的这个“1”,承担的是攻城拔寨的重任,要知道,如果没有进球,踢得再好,最多也只能是个平局而已。

高洪波有苦衷。放眼望去,形形色色的外援前锋“霸占”了中超、中甲各队的锋线,本土优秀前锋难以冒头,高帅也难为无米之炊。上任一年多来,高洪波在确定走地面、重传接等技术风格方面,给国足带来不小的改变,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他一直未能有效解决“锋无力”这个最大的顽疾。可以确定的是,在亚洲杯上,这个毛病仍然会延续。

昨晚,记者向几名中超球队的教练征询对国足名单的看法,他们提及最多的就是锋线。“这么长时间的集训,为什么不多考虑几个前锋,譬如毛剑卿、陈志钊、黄希扬?至少在人员、战术上,他们能给球队多一种选择,尤其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

目前的高家军,后防线还算稳定,后腰位置也囤积了一批防守好手,可偏偏就是“铜腰铁尾豆腐头”。如此这般人员选择,也能看出主教练的主要思路:防守反击,以不丢球为大方向。问题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如何展现进攻能力?有没有进取心?本报记者 关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