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亚洲杯国足权当中考

2010年12月29日07:53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亚洲杯国足权当中考

国足就把亚洲杯当成中考

昨天,国足亚洲杯23人名单出炉。前锋只有郜林和杨旭两人,全队中参加过亚洲杯的球员只有周海滨、杜威和赵旭日3人,就凭着这样一群年轻人,国足能走到哪儿呢?对于这样的疑问,主帅高洪波自己也坦言这次起着中考作用的亚洲杯,考核的不是成绩而是过程。

就俩前锋

随着于大宝的离队,国足这次的正印前锋只剩下了两个人,分别是郜林和杨旭。虽说国足打的是451阵型,这1有个替补也算够了吧。但是对于一支想要在亚洲杯上走得更远的球队来说,这样的配置确实是保守了一些。

对于这个问题,高洪波有着自己的遗憾。“连续出现的伤病肯定有影响,像韩鹏(微博 博客)与冯仁亮都是我们进攻当中重要的棋子。韩鹏的头球很出色,冯仁亮边路的突破速度非常快,有他们在我们中前场进攻的套路会更加丰富。但现在我们已经不再可能有这样的战术变化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高洪波说,“不过,现在再调其他的人也不太现实了,只有从球队内部挖潜了。”

就仨老将

周海滨4场,杜威2场,赵旭日2场,这就是这支中国队全部亚洲杯记录。而事实上,这3个人的年纪其实一点都不老,这就是高洪波国足年轻化的结果。

年轻并没有什么不好,尤其对一支将目光放在4年后的巴西世界杯上的球队来说,年轻更是必要的。但是,以这样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球队去打号称中考的亚洲杯,难道高洪波就没有担心吗?对此,高洪波一笑而过:“我知道关于大赛经验的事情是最近外界争论得比较多的一个。但是我觉得这其实和我们怎么看这个问题有关。说起大赛经验,朝鲜队的经验可能是最少的了,但是他们也打进了世界杯。说到底还是一支球队的实力决定一切。”

在实力决定一切的球场上,年轻的中国队难道就不需要点别的什么吗?“自信。”这是高洪波的回答,“球队的自信心问题一直都是中国球员的大问题。我们其实不是能力差,而是我们不够自信。”

就练过程

谈着内部挖潜,谈着建立自信,高洪波似乎真的没有太把这次亚洲杯的成绩放在心上,真的是这样吗?看来是真的。

“我个人对这支球队在亚洲杯上最大的期望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在亚洲杯这样的大赛上,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到‘知己知彼’,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要通过这样的比赛了解自己,了解对手。因为我们接下来的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才是大考,我们要在最重要的比赛中做到最好才是最重要的。”高洪波说,“所以,这一次亚洲杯,我们这支国家队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在我看来如果能够发挥出70%到80%,我就已经满意了。真的,我还是那句话,从长远的发展来看,亚洲杯只是我们为世界杯练兵的一个赛场。”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