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西留洋少年 > 正文

足球报:李辉遗憾健力宝模式失败

2010年12月28日22:3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97年健力宝队回国后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郝伟、隋东亮、李铁、李辉、张效瑞、李玮峰、李金羽。李辉供图

1993年健力宝青年队出国留学,带队的中方教练一个是朱广沪,一个是李辉。

退役后,李辉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青少年球员培养中。从过去的健力宝到现在的中国希望队以及人大三高足球队,他热情依旧。

这位“5·19”亲历者,回忆起健力宝队时,直言对所有队员的发展现状都不满意,“他们能更好,但因为环境原因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我当然不满意。”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懂得了足球规律。足球虽然有变化,但和万事万物一样都有自己的规律,我们不应该违背这个规律。比如说,一名十岁的球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战术能力,什么程度的体能都是有规律的。如果一个孩子明显超过同龄人的表现,先看看他是不是超龄了;如果不是超龄,他就是天才。这就是足球规律的应用。”

“青少年不能走市场”

李辉现在的生活相当自由,除了担任三高足球训练基地的教练外,他还会不定期去电视台担任解说嘉宾。他每周会有一天睡在基地值班。其他时间,一周有几天要开车往返于市区和基地,为孩子们培训。上周五上午,记者在基地的宿舍里与李辉聊起了十多年前的健力宝队。

健力宝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由于那批球员并没有为国人带来理想中的荣誉,所以这种模式一直存在争议。“先不要讨论模式,先走出这一步才是最重要的。”一身运动服且大病初愈的李辉,坐在窗台前的椅子上侃。

他接着说:“模式是后来才讨论的问题。当时,真正的职业联赛还没有开始,咱们申办了2000年奥运会,所以这批孩子的培养方向就是为了2000年奥运会。后来申办没有成功,而且那届奥运会我们最终都没有出线。前后一共是五年时间。中国足协和健力宝一共花了400多万美元,投入挺大的。现在很难再有这么大的投入了,不是没有钱,而是现在搞足球的大多注重眼前利益。当年之所以还有这样的投入,是因为当时的青少年培养体制还没有完全市场化,还是按照计划经济体制培养。这种体制下,虽然成年队一直成绩不好,但青少年还是出了一批人的。现在是转型期,青少年培养也推向市场,问题是青少年是不能走市场的,因为不可能有盈利。”

“队员没达到应有高度”

在李辉看来,花了400多万美元之后,27个队员当中,最终真正“踢出来”的人不过四五人,成材率很低。

“说句实话,这些队员后来的表现没有一个人让我满意。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们都没有按照在巴西时期的势头和路线发展,如果不是环境问题,他们一定能做得更好。”

对于那些后来进入国家队的队员,李辉也是吝啬赞美,他说:“在我看来,当时有四名球员应该是后来 中国足球的栋梁,尽管他们先后进入了国家队,但绝对没有达到他们应该达到的高度。按照我当时的判断,这些球员应该是那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球员。”李辉特指的四名球员分别是李健、张效瑞、李铁和李金羽。

说起那些球员,李辉难掩惋惜之情。“这些孩子没有取得我想象中的成就,确实很可惜。不单是他们,这批球员都很好,他们在国内就经过了筛选,本身是尖子中的尖子,没有出来当然可惜。不过,这并不是所谓的任务没有完成,而是当时大环境决定的。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以后再有这样的机会,球员的归属问题就要在出国之前搞清楚。不过,还有一个最主要的问题,我们回来后没有与当时的大环境协调好,如果在这方面做得稳妥一些,效果一定会更好。”

最担心孩子回不来

“按你的意思,是不是如果足协再给你一次这样的机会,会比第一次做得更好。”记者发问。

“不是足协再给我一次这样的机会,也不是别人再给足协一次机会,而是足协会不会再给自己一次这样的机会。”李辉说:“当时的健力宝模式以前没有过,在训练中寻找一种合适的模式也很困难,只有不断摸索。”

因为是摸索,当时的一些处理方法就不是很成熟。“我们第一次出去的时候呆了差不多一年半,打了差不多100多场比赛。但整个环境是封闭的、隔绝的,我们都是自己带孩子训练。”

“为什么不走出去?记者问。”

“这不是第一次吗?当时真的没有经验,而且走出去就意味着风险增加,你如果把孩子放到当时巴西各个俱乐部当中去,回不来怎么办。人家家长把孩子送来,踢了几年没踢出来没事,但是如果最后孩子没回来那家长肯定不答应。”李辉回答。

“后来的情况好了一些,我们第二次去的时候就花了100万美元将这个队的全部训练和生活交给了一个俱乐部去处理。这段时间大约经历了一年。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在这段时间里对足球的理解以及语言都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

“国内环境不重视选材”

1997年健力宝队回国后掀起一阵热潮。李辉说:“集训一共五年,刚回来时效果非常明显。与国内同龄球员相比,健力宝队员无论是足球技术的运用还是对足球的理解都要高出一个层次。这说明中国有很多天才。”

在李辉看来,只要这些天才被挖掘出来并进行合理训练,一定能在短时间内成为顶级球员。“最关键的问题就是选材,如果能在小时候看出一个孩子的潜质并加以合理培养,成才可能性很大。因为有天赋的球员在小时候可能不会表现出过人的实战能力。但现在国内环境普遍不重视选材。我们应该先找出具有天赋的球员进行培养,而不是把一些条件一般的孩子培养成普通球员。”说到这里,他特意拿陶伟(微博)举例,李辉认为陶伟天赋极高,如果环境更有利,一定比现在更好。

这时,一个小球员走进房间给李辉送东西。看着孩子远去的背影,李辉欣慰地说:“六年后,这些孩子中一定会出很多能人。到那时就明白选材的重要性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