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主帅高洪波

2010年12月28日17:1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主帅高洪波

姓名:高洪波

性别:男

民族:回族

生日:1966年1月29日

身高:179cm

体重:66kg

籍贯:北京丰台

曾效力俱乐部:北京国安 新加坡中峇鲁 广州松日

曾执教球队:广州松日队 中国国少队 厦门蓝狮队 长春亚泰队

现执教球队:中国国家队

球员生涯

冷面杀手,这是那个时代球迷给他的绰号。消瘦的身材,冷峻的外表,拙于奔跑但善于跑位,速度不出众但在最关键的抢点、捡漏方面却显示出超群的速度,总能出其不意的出现在门前最危险的地带,并一招致命。20年来,论射门的功夫,高洪波可谓木秀于林,独领风骚。他是天生的射手。

在孩童时代,几乎放弃训练的高洪波幸以被徐根宝发现其惊人天赋,并将其一手带大,师徒之恩胜于父子。

1985年随中青队征战亚青赛,19岁的高洪波作为首席射手催城拔寨,包揽全队所有5粒进球,拿到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亚洲冠军。同年征战苏联世青赛,高洪波打入英格兰队2球,率领全队杀入八强,风头出尽。

1988年开始,高洪波长期在徐根宝的国家二队效力。由于时任国家队主教练高丰文与徐根宝的个人恩怨,作为徐根宝嫡系,才华横溢的高洪波始终无法正式跨入国家队大门,孤星血泪勇冠三军,报国无门的高洪波在国家队杀了个三进三出。直到1991年以后,高洪波始正式入选国家队,时年已26岁,这一等待,逝去的是长达6年的青春年华。

在职业化之前为北京队效力期间,1991年获全国足球甲级联赛银靴奖,1992年以11粒进球获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金靴奖。

1993年进入高洪波的颠峰时期,在国家队高洪波身披8号战袍出任前腰,成为国家队无可动摇的首席射手。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高洪波为中国队攻入多球,最后饮恨伊比尔德,成为正处颠峰时期的高洪波一生最大的遗憾。

1994年中国启动职业联赛,体能没有任何优势的高洪波因俱于12分钟的威慑,远走新加坡加盟中峇鲁队征战新加坡联赛一年。他是个天生的杀手,轻轻松松拿了当年新加坡联赛的最佳射手,并帮助球队获得当年新加坡总统杯。

1995年重新回归甲A联赛,身披18号战袍随国安队征战,高洪波的射手本色不减,在相当一部分比赛替补出场的情况下,在联赛进球排行榜上仅次于当年大红大紫的范志毅,夺得银靴奖。

1997年以当年标王身份转会徐根宝执教的广州松日队征战甲B联赛,与魏意民形成双剑合璧,在恩师手下如鱼得水的高洪波以18个进球获甲B联赛的最佳射手,为松日队重返甲A立下汗马功劳。

凭其联赛出色的状态,在1997年,已经31岁的高洪波重新入选戚务生的国家队,参加了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的比赛,并且在主场对越南一役中披挂上阵,这是高洪波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身披国足战袍为国家效力。

与出生在70年代的球员比,高洪波是生不逢时的,在其职业生涯中仅有2年在国家队担任主力,以来长期报国无门,令人希嘘感叹。1998年初,一代天才高洪波挂靴,球员时代的高洪波结束了。

执教历程

1999年,高洪波担任了广州松日队主教练,当时年仅33岁的高洪波算得上是甲A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少帅,取得了3∶2逆转双冠王山东鲁能,1球胜北京国安等多场经典胜利,初步展现了出色的临场指挥能力,广州媒体一度喊出了松日夺冠口号,但由于松日集团停止输血,半个赛季后高洪波选择了离开,远走欧洲自费深造。

2000年回国之后,高洪波任国少队主教练,率队在亚少赛小组赛中成功淘汰韩国队。然而在决赛阶段开始前,中国足协对国少适龄球员进行了骨龄测试,大多数球员被查出超龄,国少队不得不临时征召年龄更小的球员出战决赛阶段的比赛,结果以6比2胜尼泊尔,4比0胜缅甸,2比3负于主场作战且拥有多名超龄球员的越南,1比7负日本,最终获得第5名,未能获得世少赛参赛资格。

2001年,任上海中远队助理教练,协助主教练徐根宝带队冲上甲A。

2003年,高洪波竞聘成功进入中国国家队教练组辅佐哈恩,2004年在国家队与科威特队的比赛结束后,高洪波主动离开了国家队助理教练的位置。

2004年,高洪波任厦门蓝狮队主教练,获当年中甲联赛季军。次年(2005年),率队获得中甲联赛冠军,成功冲超。2006年,率厦门队获得中超第8名。

2007年任长春亚泰队主教练,当年带领球队历史性的获得中超联赛冠军。

2008年7月5日,长春亚泰队正式宣布高洪波下课。导火索是高洪波要求俱乐部将杜震宇等主力球员下放预备队,遭到俱乐部的拒绝。

2009年,担任中国国家队新一任主教练。

2009年5月29日晚,率领新一届中国国家队在上海以1:1逼平世界劲旅德国队,取得不错的开门成绩。

2009年6月1日晚,率领移师秦皇岛的中国国家队以1:0的比分战胜亚洲劲旅伊朗队,迎来执教国足以来的首场胜利。

2009年6月4日,中国队在天津以1:4的大比分惨败于沙特,高洪波吃到了执教国足队的第一场失利。

2009年7月18日,中国队在天津以3:1胜巴勒斯坦。

2009年7月25日,中国队在泰达体育场3:0大胜吉尔吉斯斯坦。

2009年8月12日,中国队客场1:1战平新加坡,最终5:4点球取胜。

执教成绩

1999年甲A联赛 广州松日队(共9场 3胜2平4负 中途辞职)

1999年足协杯 广州松日队(共1场 1平 中途辞职)

2000年亚少赛 中国国少队(共7场 4胜1平2负 第5名)

2004年中甲联赛 厦门蓝狮队(共32场 13胜14平5负 第3名)

2004年足协杯 厦门蓝狮队(共1场 1负 止步首轮)

2005年中甲联赛 厦门蓝狮队(共25场 19胜4平2负 冠军

2005年足协杯 厦门蓝狮队(共7场 4胜1平2负 4强)

2006年中超联赛 厦门蓝狮队(共28场 9胜11平8负 第8名)

2006年足协杯 厦门蓝狮队(3场 1胜2负 8强)

2007年中超联赛 长春亚泰队(28场 16胜7平5负 冠军

2008年中超联赛 长春亚泰队(10场 3胜2平5负 中途下课)

2008年亚冠联赛 长春亚泰队(6场3胜3平 小组未出线)

自1999年初以来,至2008年为止,以主教练身份共指挥157场正式赛事,取得了75胜46平36负的成绩。

个人荣誉

1985年 亚青赛最佳射手

1988年 甲级联赛最佳射手

1990年 甲B最佳射手

1992年 默迪卡金杯赛最佳射手

1992年 甲A最佳射手

1994年 新加坡联赛最佳射手

1997年 甲B最佳射手

2007年 中超最佳教练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