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洲杯十六强巡礼之卡塔尔:东道主剑指冠军

2010年12月28日16:33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博闻)这是一支神秘的中东之师,一支依托于强大“金元政策”建立起来的“多国部队”。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成功,让油气资源极为丰富的卡塔尔成为全世界的焦点,而那些花花绿绿的美元背后的卡塔尔队也再次浮出水面。

  卡塔尔队在亚洲舞台成就的辉煌可追溯到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借助东道主的天时地利,面对亚洲诸多豪强,卡塔尔以一匹黑马的姿态出现,最终杀出重围神奇夺冠。自那时起,这个西亚国家开始被中国球迷重视,本次亚洲杯卡塔尔再次吸引我们关注不仅是因为它的主办国身份,更因为它与中国队同在A组,为了两个小组出线名额,一番拼杀在所难免。

  卡塔尔足球讲究地面配合,属于亚洲技术流,法国主教练梅苏更为其带来了打法朴实又不缺乏激情的“法国元素”,强调整体配合。

  说起梅苏,人们首先就会想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塞内加尔队制造的“黑马神话”。那年是塞内加尔首次征战世界杯,时任主教练的梅苏率领该队在揭幕战中击败卫冕冠军法国队,震惊世界,并最终神奇般闯入八强。此后,梅苏辗转亚洲多支球队,并在中东国家执教多年,曾分别执教过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三支国家队,对于中东的足球环境和球员能力十分熟悉。而在卡塔尔甲级联赛加拉法队两年的执教经历,更让法国人对卡塔尔有了深层次的了解。梅苏对中国足球也并不陌生,2003年他曾担任阿联酋阿尔艾因队主帅,和大连实德队两度交手,并最终淘汰大连实德获得亚冠改制后的首个冠军。

  球员方面,依靠强大的经济实力,卡塔尔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球员加盟,组建起一支名副其实的“多国部队”。在11月份进行的海湾杯上,卡塔尔队首发阵容当中“雇佣军”竟然占到一半以上。他们当中虽然有人并不符合国际足联“必须连续5年以上生活在参赛国”的相关规定,但相信在明年初的亚洲杯上,肯定还会有不少“外援”代表卡塔尔出战。

  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已经加入卡塔尔国籍的乌拉圭前锋塞巴斯蒂安,他曾在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打入淘汰中国队的一球,在天津留给中国球迷一阵难以忘怀的伤痛。此外,他也是卡塔尔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足夺冠时的主力成员。塞巴斯蒂安拥有强壮的身体,他是西亚足球中不多见的冲击型前锋。此外,原籍巴西的前卫法比奥也是中国队不可忽视的力量,他曾分别在意甲的乌迪内斯队和那不勒斯队效力,具有不错的任意球功夫。

  历史上,卡塔尔队虽然多次参加亚洲杯,但成绩并不理想,历史最佳战绩仅为十年前的八强。中国队此前与卡塔尔在亚洲杯决赛圈阶段有过3次交锋,中国队保持全胜战绩。根据国际足联最新一期球队排名,卡塔尔队现排名亚洲第16位,世界排名第114位,如果仅从数据来讲,距离亚洲第六,世界第87位的中国队还有一定差距。

  但此次卡塔尔占据主场优势,且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卡塔尔就曾经对中国队保有1胜1平的战绩,而在几天前的热身赛中他们又以2:0击败爱沙尼亚队,2:1力克以全主力出战、现世界排名第九的非洲冠军埃及队,实力不容小觑。球队的表现让主教练梅苏信心满满:“现在的卡塔尔队已经集中了国内最好的球员,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冠军。”

  (李博闻)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