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张琳芃自评中超菜鸟 12年崇明情不因转会抹掉

2010年12月28日10:03《足球》报裴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裴力广州报道从一名中甲球员一跃成为中超新贵恒大队的一员,过去一个多月张琳芃的经历可谓传奇,但这并没有打乱张琳芃的平静心绪。“这只是一个仪式,其实具体的事情早就已经确定了,现在我的生活重心仍然在国家队,在亚洲杯。”

恒大软硬件让他开心

张琳芃是恒大本赛季签下的第一名内援,一方面后防上,恒大的确需要他这样的多面手,另一方面,对于张琳芃谦虚刻苦的个人品质,恒大高层也颇为看重。在东亚愿意转卖球员的消息爆出之后,包括鲁能、绿城等多家国内豪门都表现出了对他的强烈兴趣,不过恒大最终以压倒性的优势成功胜出。

一个细节值得一提,为引进张琳芃,刘永灼曾经表示,只要东亚愿意转让,无论什么样的报价恒大都不会还价。

圈内人士都清楚,转会恒大不仅仅意味着能够角逐中超,更意味着上百万的高额年薪和富足的物质生活。而这些条件都是上海东亚俱乐部所无法提供的。连徐根宝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恒大所提供的工作合同,是东亚根本不可能达到或者接近的,让张琳芃转会也是为了孩子个人考虑。即便如此,张琳芃依旧表现出了对于母队东亚,对于主教练徐根宝的依恋。他专程发短信给徐根宝,待遇并不是自己看重的东西,只要球队需要,自己可以无条件留下,跟随球队冲超。在物欲横流的中国足坛,这样的品质无疑更让人动容。

对于自己的新东家,张琳芃坦言感觉不错,“俱乐部投入非常大,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为球员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能够加盟这样的俱乐部,应该说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当然我也明白,俱乐部投入大,对于成绩的要求也会更高,因此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为俱乐部争取好成绩。”

李章洙人很好”

此前国奥在广州集训期间,张琳芃已经与李章洙有过接触,对于这位铁帅,张琳芃表示:“他人挺好,虽然我知道他在训练中非常严厉,对队员的要求很高,但是球场下,他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愿意跟我们这些年轻人多交流,有时候说话还很幽默。”谈及李章洙的魔鬼训练,张琳芃笑了起来:“还没有接触过,所以也不知道说啥好,不过我觉得自己应该能够适应吧。”

在引进张琳芃等人之后,目前这支恒大队已经拥有了7名国脚级大牌球员,成为国内足坛一支不折不扣的银河舰队,而如此大资金投入的背后,也能够反映出俱乐部对于明年联赛成绩的高指标和高要求。对此张琳芃反而提醒自己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一支强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建成,必须经历一个过程。首先球队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多打热身赛,通过热身赛逐渐培养其互相之间的默契。其次我觉得团结和拼搏仍然是最重要的,任何一支球队缺少了这两个方面的品质,恐怕都不可能打出好成绩。”谈及自己,张琳芃保持着一如既往的谦虚:“在这支球队里有很多老队员和高水平球员,跟他们相比,我还年轻,需要学习和提高的东西很多。在自身努力的同时,我也希望从他们身上学到更多的比赛经验以及对于足球本身的理解。”

不仅仅对于恒大,他是一位新人,对于中超,他也还是菜鸟,张琳芃专门提醒记者这一点。“别忘了,我还从来没有打过中超”,他说:“过去虽然也经常看中超,但是看比赛跟在球场上踢是完全不同的感觉。中超是完全不同的锻炼平台,比赛节奏和竞争水平相比中甲都会大大提升,对于我这么一位新人,真的有很多东西需要向老队员学习。”

对于恒大下赛季的前景,张琳芃表示,现在还不是提目标的时候:“毕竟对于中超而言,我们还是一支升班马,必须一步一步的去做,光说没有用。每个人尽到自己的责任,目标自然而然会在赛季末实现。”作为恒大重金引进的大牌国脚之一,张琳芃这样理解所谓“大牌”的意义:“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从我个人的角度,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球队争取好的成绩,不辜负俱乐部的期望。”

上海的手机号不会换

从10岁被杨礼敏带到崇明,张琳芃早已经习惯在根宝基地的生活,而这次转会,他的人生将会发生一次彻底的改变。“这是一次全新生活的开始”,张琳芃这样总结自己的转会。而现在因为国家队因为亚洲杯,他正努力让自己的生活简单一些。租房或者安家的问题,他现在都还没有想过:“暂时不用吧,我觉得住在球队基地里就行,这里条件很不错。”张琳芃甚至不打算换掉上海的手机号:“就一直用下去吧,这个号码挺好的,而且换了号,我担心原来的朋友找不到我。”

在此之前,张琳芃已经在上海安了一个家,在徐根宝的帮助下,他和另外几名东亚队员在金山区贷款购买了房子,现在按揭还没有还完。在转会恒大之后,张琳芃坦言,并不打算将在上海的房子卖掉:“我非常喜欢那套房子,环境很好。希望将来放假有时间的时候可以去住住,顺便看看上海的老师和朋友。”这些细节可以反映他对上海,对于老东家东亚依旧保持着一种刻骨铭心的依赖和留恋。对于这个问题,张琳芃顿了一顿,想想之后说:“我在上海在崇明生活了12年,这么长的时光不可能因为一次转会完全抹去。无论到什么时候,我都会记得自己曾经是东亚队的一员,东亚队和徐指导培养了我,没有他们也没有我的今天,新赛季我仍然会继续关注东亚队的表现,希望他们继续加油,争取在下赛季实现冲超目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