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深圳商报:中国青年足球的危机

2010年12月28日09:33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27日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中国足球的现状令人不满,对产生这些问题的成因感慨万分。

刘鹏说,中国足球的现状令全国人民很不满意,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就必须深刻反省。青少年足球的基础如此薄弱,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如此匮乏,就是中国足球水平长期低下的重要的基础性原因。刘鹏表示,如果没有足够多的青少年参与,就不可能孕育、涌现优秀的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也就不可能提高整个国家的足球运动水平。

刘鹏举例说,巴西、阿根廷、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足球发达国家的青少年几乎人人爱足球、人人踢足球,正因为他们拥有了大量的青少年足球人口,所以这些国家的足球运动水平站在了世界顶峰。据报道,在日本足协注册的18岁以下青少年有50万人,而目前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仅7000人,差距不言而喻。

感慨现实的同时,刘鹏提出:“我们必须从打好青少年足球基础做起,着眼长远,面向未来,绝不能急功近利,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本着对中国足球未来负责的态度,从振兴中国足球的高度,痛下决心,花大力气狠抓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绝不要指望足球没有青少年的普及,就能提高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间隙也谈到了中国足球的现状。他认为,国字号、职业联赛、青少年校园足球这三条主线,只能一条线一条线地进行规范和完善。而其中,青少年校园足球是基础,只有基础夯实了,中国足球水平才能提上去。

蔡振华表示,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不可能很快见效,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当然他也不无幽默地说:“如果通过我们一代人的努力搞上去的话就好了。”

同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一样,蔡振华在明年1月的男足亚洲杯期间不会随队督阵,这或许是基于为球队营造一个更宽松的备战和比赛环境的考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