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李建滨因两点入围大名单 高洪波:他不是看客

2010年12月27日20:55《足球》报裴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裴力报道 李建滨最终能够入选国家队征战亚洲杯的23人名单,这样的结果恐怕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这种飞跃得益于冯潇霆频繁出现的伤病。李建滨亚洲杯的出场机会或许寥寥,但他已成为高家军的重要战略储备之一。

11月国家队在昆明的集训,李建滨第一次受到高洪波的征召,披上了国家队的球衣,但是因为当时杜威放假、赵鹏受伤、冯潇霆缺席,几乎所有媒体都认为李建滨的入选只不过临时补缺,应对11月17日对拉脱维亚队的比赛。没有人在当时能够意识到,高洪波已经开始为冯潇霆的离开未雨绸缪。

中国队与拉脱维亚队的比赛,李建滨并没有获得上场机会,但是凭借在国家队的积极表现,李建滨还是赢得了高洪波比较高的评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洪波也坦言,李建滨是个非常不错的孩子,虽然年纪比较小,但是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潜质。而且让高洪波看重的是,李建滨非常珍惜国家队给予自己的机会,无论训练场内外都表现得非常努力。

或许正是这种努力,让李建滨赢得了参加12月国家队大集训的机会。在集训期间,李建滨一直在默默地积蓄力量,尽管国家队的两场热身赛,李建滨并没有获得一分钟的出场时间,但还是赢得了高洪波的认可。在过去一年里,高洪波完成了对张琳芃的改造和培养,并从中尝到了甜头,如今与李建滨同龄的张琳芃已经成为国家队后防线上不可或缺的中间力量。这样的经验也让高洪波最终决定在本届亚洲杯上带上李建滨。“李建滨是非常有天赋的队员,在技战术能力方面都表现出了不错的潜质,唯一缺少的就是比赛经验,但是哪个年轻球员不是从年轻、从缺乏经验的阶段过来的呢?给他们机会,他们就会加速成长和成熟。”与马其顿队的比赛后,高洪波告诉记者。

除了这方面的原因,很多人恐怕都忽视了的一个细节是李建滨同样是一位后防上的多面手,除了中后卫之外,他因为左右脚能力均衡,还可以司职左右两个边后卫和防守型中场,这也是高洪波着力培养这位年轻小将的重要原因。

如果不出现大面积伤病,多哈亚洲杯上,李建滨恐怕很难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但在高洪波的眼里,并不意味着他只是一位看客。通过亚洲杯的熏陶和磨炼,明年的世界杯外围赛李建滨或许就会成为国家队后防线上的重要一员。中马之战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表示:“老队员大赛经验丰富,年轻队员需要更多的磨炼,所以这次亚洲杯不征召部分老队员入队,而是给年轻队员机会。”熟悉内情的人都明白,高洪波的话并没有完全说透,一旦年轻队员在国足占据一席之地,老队员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毕竟本届国家队的最终目标是2014年世界杯,届时老队员的竞技状态,谁也无法保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