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首练活学刘国梁 全场对抗采用12打10方式

2010年12月27日16:23体坛网[微博]傅亚雨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傅亚雨广州报道

12月25日晚上9点,放了两天假的国足球员们重新在广州东方宾馆集结,开始在国内最后五天的训练。26日,球员们就被安排一天两练。而在下午的技战术训练当中,高洪波更是活学活用了乒乓球队的先进训练经验,在分队对抗中主力一方比替补阵容要少两个人。

26日上午10点40分,国足开始了放假之后的第一堂训练课。25日广州下了一天雨,气温骤降,26日虽然出了太阳,但气温依旧不高。上午的训练是以力量训练为主,虽然体能教练弗兰克已经不在队中,但他的训练手段被延续下来,队员们看到这些训练器具,都是驾轻就熟地练了起来。由于是第一堂训练课,量并不是很大,训练结束队伍还安排了全队20分钟的慢跑,让大家的身体充分活动开。

下午的技战术训练是4点50分开始的。国足放弃了传统的热身方式,一上来就让球员们进行短距离传球,替代热身牵拉活动。随后,队员们就被分为两拨开始了全场的对抗。而在对抗中,高洪波现学现用了乒乓球队“以少打多”的训练经验。在东莞期间,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和国足有一次交流,在谈到训练时,刘国梁说乒乓球队主力和替补从来没有“平等训练”,主力每局都要让两分,而且裁判还会吹两个球的“黑哨”,此举主要是为了锻炼主力球员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

高洪波很快就在国足的训练当中运用了这一点。以前国足遇到分队人数不整的情况时,会限制人数多的一方的触球脚数,比如必须两脚出球等。而这一次国足在于大宝、李春郁和程月磊三名球员离队之后,除去三名门将,场上球员正好22个,完全可以进行“平等对话”。但高洪波派出的主力阵容却是10人,替补一方则有12人,而且场上完全不限制出脚次数。替补一方中场生生多出两人,在对抗中立即显示出优势;但主力一方因为人数少,跑动和防守的积极性则更高,替补一方反而没获得什么好机会。第一节替补一方周海滨曾获得一个单刀机会,但被门将扑出了。

在第一节20分钟的对抗结束之后,第二节高洪波让对抗回归到正常状态,主力阵容中的杨旭、于涛和替补一方的郜林、赵旭日互换,姜宁则转入主力一方,双方人数均等。杨旭先进一球,随后郜林利用单刀机会破门,双方再度战平。第三节开始之后于涛、杨旭又重新回归主力一方,但踢了两分钟荣昊右脚踝扭了一下不得不下场休息,高洪波调整阵容后替补一方又多打一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