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高洪波回忆亚洲杯经历:那时西亚见我们就打怵

2010年12月27日14:43新华网
字号:T|T

  “真快啊,一下子19年就过去了。”和高洪波坐下来一起再回忆他当年参加亚洲杯的往事时,他第一个感慨是时间的残酷。当年他还只是国家队的一名替补,而现在已经是国家队的主教练了。

  “1992年的亚洲杯是在日本举行的,当时我们在广岛,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时候日本的职业联赛还没有开始,但全日本都在准备这个。最大的感觉时,当时日本的场地非常好。因为那时候我们的职业联赛也没开始,国内好的场地并不多,所以印象特别深。”高洪波这样回忆19年前的日本。

  当年高洪波在施拉普纳的国家队里并不是主力,亚洲杯的5场比赛里,高洪波只上了三场,而且全部是替补出场,不过这样的经历在目前的国家队里已经是相当丰富的了,高洪波也笑着说:“我看了媒体上给我们队做的统计,我们这支球队里打过亚洲杯的人确实太少了,而在比赛场次上可能区导(区楚良)和我已经算是多的了。”

  在那届国家队里,因为足球风格的不同,高洪波和老纳有过分歧,但19年后再看当年的分歧,高洪波已经是另外一种境界:“现在再看一看那时自己的一些想法其实很幼稚,球员有球员的想法,主教练有主教练的想法。球员更多只是从个人出发去考虑问题,而主教练则想的是全队。现在自己当了教练,更能理解当年教练的一些想法。”

  那一届的亚洲杯上,中国队最终取得了第三,并在半决赛里差点战胜了日本队。高洪波说:“当时日本打我们真的很吃力,那场比赛他们因为是东道主,而且第二年马上要开始职业联赛,所以对那场比赛是势在必得的。比赛场上裁判也照顾他们,这样他们才3比2险胜我们。那场比赛我也替补上场了,真的感觉如果没有这些外界因素,最后进决赛的应该是我们。”

  19年过去,当高洪波再次面对亚洲杯时,感慨良多,他说:“19年前,中国足球在亚洲的地位绝对要比现在高,那届比赛里沙特、卡塔尔、阿联酋这些西亚的球队碰见我们时心里都比较怵,中国队的实力在那摆着。那时我们进四强是正常的,而现在能够小组出线都算是不错的了。这19年来,亚洲各国的足球水平都在提高,我们中国足球不进反退了。”(记者赵震)

  (足球报 赵震)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