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弗朗西斯 > 正文

大众日报:“大牌”的尴尬

字号:T|T

本报记者 王红军

弗朗西斯CBA 首次得分了,但北京队把8年来首胜广东队的功劳,都算在了外援阿巴斯莫里斯的头上。本赛季CBA 开赛以来,相较于本土球员的出色表现,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弗朗西斯、马布里这些大牌外援的糟糕表现。

本赛季外援堪称CBA 联赛史上最强。在中国篮协公布的32名外援名单中,17名球员有过NBA 经历,他们效力NBA 时拿到的最高年薪总和,达到了惊人的6694万美元。相比去年只有“独狼”马布里,今年的外援来势凶猛,除了有“CBA 史上最大牌”之称的弗朗西斯外,还有小皇帝詹姆斯的前老大戴维斯、土耳其联赛得分王杜比、诺维斯基的替补辛格尔顿……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与篮球水平的提高,CBA 的影响力与吸引力今非昔比。但在近几个赛季,名气大但却未给球队带来实质性进步的外援也不少。在山西队巨资招揽的明星球员中,无论是邦奇·威尔斯还是马布里,最终都未能给球队带来最理想的成绩;前NBA 悍将斯威夫特在2008年来到山东队,完全没能展现出在内线的统治力,只能灰溜溜地离开了。

前四轮比赛,在外援问题上“ 栽跟头”的俱乐部已有不少。3场比赛拿到2分的“弗老大”自不必说,马布里领衔的佛山队仅取得了1场胜利,被陕西队当作“强力中锋”引入的桑普森竟然不想上场比赛……在球员数据排行中,得分、篮板球前10名中少见这些大牌外援的影子,反倒是莫里斯、阿巴斯这样的外援打得风生水起。

花大钱买大牌,难道球队就甘愿当“ 冤大头”吗?当然不是!首先,在如今的CBA,“外援决定一切”已越来越成为至理名言。CBA 某俱乐部负责人表示,“如果我们的外援不行,关键时候肯定顶不住啊。俱乐部最重要的是成绩要好,这样经营就会好。如果在外援上省了几个钱,成绩搞差了,这不是本末倒置了吗?”

根据国家篮管中心公布的数据,2008-2009赛季,CBA 俱乐部平均运营成本约2000万元,最高的达到了2769万元。2009-2010赛季,由于篮协控制联赛成本,外援限薪令的执行,才使得俱乐部的亏损平均减少了66% 。如今,更多大牌外援的涌入,限薪令被废除,很多俱乐部的运营成本大幅度提高已是不争的事实。

而目前,CBA 各俱乐部的盈利渠道基本上就有两条:一是球队冠名权,二是球票的销售。大牌球星的加盟,不仅提高了冠名权的费用,也增加了门票的收入。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北京队,“弗老大”的到来不仅使得比赛场场爆满,甚至引发了现场球迷的骚乱。难怪有俱乐部人士表示,“大牌外援就是票房啊。”

正是在这种心理下,CBA 引援越来越看重名气,球员年龄、状态以及跟球队的磨合都成了次要的。但如果这些大牌外援的状态持续低迷,恐怕俱乐部、球迷都不会买账,毕竟球队战绩才是第一位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