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侯逸凡成最年轻棋后 “天才少女”战胜队友夺冠

2010年12月26日09:34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女子国象世锦赛,16岁“天才少女”战胜队友夺冠

  经过四局快棋加赛,2010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的冠军归属尘埃落定。16岁的中国棋手 侯逸凡在加赛中战胜队友阮露斐,成为国际象棋史上第13位女子世界冠军。侯逸凡是继谢军、诸宸和许昱华后的第四位中国籍世界棋后,同时也是国际象棋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棋后。

  侯逸凡在决赛四局慢棋的比拼中一度领先,但在最后关头意外失手,被队友阮露斐拖入快棋加赛。这也是该赛事决赛史上第二次出现快棋加赛方式。2001年,诸宸曾在世锦赛决赛加赛中击败对手科斯坚纽克,加冕桂冠。

  侯逸凡和阮露斐两人在赛前都表示,对成绩已经满意,加赛将是享受的过程。阮露斐在此前连闯五轮快棋加赛,堪称“加赛之王”,但她在面对侯逸凡时却表现一般。及时调整了状态的侯逸凡表现可圈可点,在四局快棋比赛里牢牢把握着主动权,最终取得2胜2和,成为国际象棋史上第13位女子世界冠军,同时还打破了此前由齐布尔达尼泽保持的17岁夺得世界冠军的纪录,成为迄今为止最年轻的世界棋后。

  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赛后表示,侯逸凡已经成为中国国象新的领军人物,作为世界冠军,她肩负双重责任,不仅要推动中国国象的发展,还要增加国象项目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卜祥志也在微博上向侯逸凡发去祝贺,“希望她(侯逸凡)不要背上过多的压力,没有人永远是胜者。”

  - 前辈

  谢军和许昱华称侯逸凡“为棋而生”

  “自古英雄出少年”

  目前担任中国女队教练的许昱华,对侯逸凡这位后起之秀登上棋后宝座赞不绝口。“经过这些年的锤炼,侯逸凡的棋越来越成熟,看到她在这届世锦赛里的表现,我由衷为她高兴,她的路还很长很长,祝贺并祝福她。”

  中国的四位世界棋后,谢军在21岁加冕,诸宸在25岁夺冠,大器晚成的许昱华到了30岁才拿到世界冠军,侯逸凡16岁便取得这一成绩。几天前,中国首位世界棋后谢军特地评价了侯逸凡,她称赞这位小姑娘“为棋而生”,“小姑娘在棋盘边上确实表现出了超出实际年龄的成熟和冷静,看侯逸凡下棋总是让人感到很放心。”谢军表示,年龄的门槛对侯逸凡并不是障碍,“倒不是说小姑娘少年老成,而是这个16岁的女孩已经用自己的表现令人相信:自古英雄出少年。”

  许昱华对谢军的话表示赞同,“谢军对侯逸凡的形容非常贴切,侯逸凡就是为棋而生,她确实有着超出年龄的控制力。”许昱华说。如今侯逸凡已经登上女子国象之巅,接下来的目标将是小波尔加,许昱华并未评价侯逸凡和小波尔加的不同,她只是强调,侯逸凡现在的成就已经足够惊人,“侯逸凡已经创造了一个历史。”

  - 败者

  最大黑马阮露斐对亚军的结果满意

  “进决赛已经够本”

  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阮露斐将夺冠大热门侯逸凡拖入加赛,虽然最终功亏一篑,但阮露斐依然赢得了众多掌声。“输给侯逸凡也是正常的,今天对手的开局都比我好,所以获得亚军也很欣慰。” 阮露斐说。

  阮露斐在此前五轮比赛里,全部通过加赛晋级,成为本届世锦赛最大的黑马。她赛后笑称自己心无旁骛,“进入决赛是我意想不到的结果,已经很够本了。每轮比赛前,我都觉得自己机会不大了,但却都过关。不管怎样,我对获得亚军的结果很满意。”

  阮露斐强调,自己没有对冠军过多渴望,这也是她能闯进决赛的最好理由。“我只要努力下棋就行。有机会来了,我当然会抓住。如果没机会,享受比赛也不错。”

  23岁的阮露斐已经在3个月前从专业队退役,开始了在美国的留学生涯。已经考取美国名牌大学的阮露斐,这次是以留学生身份参赛,特地向学校请假前往土耳其,赛后要回美国继续读书。

  叶江川对阮露斐给予高度评价,“阮露斐一路淘汰了那么多名手,非常厉害,而且她的每轮比赛都是快棋结束,共下了28盘棋,这是很了不起的。她的顽强值得目前每一名棋手学习。”

  - 链接

  谢诸许侯四大棋后

  20年来,中国国象队巾帼辈出。前有完成四冠壮举的谢军,如今16岁的江苏少女侯逸凡再写传奇。

  谢军

  1991年,年仅21岁的谢军击败前苏联选手齐布尔达尼泽,成为中国首个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也是国际象棋史上第一位欧洲以外国家的女子世界冠军。随后谢军在1993年卫冕成功,并在1999年再度封后。2000年,谢军完成了4次加冕的新高度,成为首个在新旧赛制下都获得世界冠军的棋手。

  诸宸

  2001年,在谢军没有参赛的情况下,25岁的中国棋手诸宸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战胜亚洲冠军黄清庄、南斯拉夫名将马里奇和世界冠军齐布尔达尼泽,并在决赛中苦战八局,以5比3力克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荣登棋后宝座,成为国际象棋史上的第9位女子世界冠军,也是中国第二位国际象棋棋后。随后诸宸加入卡塔尔国籍。

  许昱华

  2006年俄罗斯世锦赛,30岁的许昱华凭借超人的技艺和顽强的毅力闯进决赛,最终击败俄罗斯棋手加里亚莫娃,成为国象史上的第11位女子世界冠军,同时也是中国第三位国际象棋棋后,她也是惟一同时获得奥赛、世界杯和世锦赛三项冠军的女棋手。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许昱华已经身怀六甲,这在国象史上没有前例。

  侯逸凡

  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16岁的侯逸凡通过加赛击败队友阮露斐夺冠,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棋后。

  记者 范遥

(新京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