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控卫疲软成湖人之殇 挡拆换位不足致洛城沦陷

2010年12月26日09:10腾讯体育[微博]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6日,湖人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进入到本赛季的,但是在圣诞大战与热火的豪门碰撞当中,我们并没有看到他们身上所显示出来的王者霸气。遇到超级强队,也使得湖人这架华丽的战车身上显露出不少弱点来,这也是他们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湖人还处于“OK组合”的时代时,这支球队唯一的缺陷就是在防守挡拆方面,因为奥尼尔庞大的身躯注定了他在脚步移动上的不足,使得在挡拆过后的换位补防无法迅速归位。在加索尔加盟湖人之后,在挡拆方面的不足也开始慢慢被弥补过来,因为西班牙人拥有出色的脚步移动速度,让湖人在整体的轮转换位上优势更加明显。但是就今天与热火一战当中来看,湖人防守上的缺陷也会因为大Z的存在而被无限放大。

热火拥有韦德詹姆斯这两名联盟顶级突破高手,因此在大Z拉出去进行挡拆时,加索尔首先要做的就是沉到低位防止这两人突破杀入到篮底,但大Z在挡完之后立马拉出到外侧,于是“闪电侠”和“皇帝”却会选择将球传给大Z,于是这名立陶宛中锋拿球后直接就远距离的中投射篮。本场比赛大Z的得分基本上都是靠这种挡拆后的中投拿到的,这也让加索尔在防守时相当矛盾,要么就得面临韦德或詹姆斯突破到篮底得分,要么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Z的中投命中。

虽然大Z的得分并不高,但是连续数次打进这样的中投也让加索尔有所忌惮,于是每次挡拆过后他只能上前贴住大Z防止对方中投,但这却又无形地为韦德和詹姆斯的上篮清理了道路。湖人最熟悉的挡拆是爵士的低位球员那种挡完之后直接拆进内线的方式,热火这样的进攻方式,也弥补了他们的内线球员低位进攻能力不足的缺陷,同时也暴露了湖人在防守这一类型挡拆时,轮转换位上的不足。

尽管费舍尔曾经在本赛季有上演过一次绝杀的好戏,但是湖人在享受着他在关键时刻的冷静和沉稳的同时,也同样需要承受常规时间里他身上所暴露出来的速度和体能不足的弊病。虽然热火首发控卫阿罗约5投1中效率惨淡,但是在面对更年轻的查莫斯的脚步移动速度时,费舍尔和布雷克两名老将明显跟不上,结果让这名年轻控卫砍下13分。当布雷克的5次出手(全部是三分球投射)都偏出时,湖人的外线进攻也陷入到三分能力不足的困境当中,赤裸裸地暴露出他们内外线进攻失衡的一面。

湖人的确拥有联盟最豪华的阵容配置,但在面对热火这样同样华丽的队伍时,他们并没能上演最完美的比赛,控卫俨然湖人阵容之殇,而热火这种投射型中锋的挡拆战,似乎也是专门攻克湖人防线的针对性招数。

(梧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