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侯逸凡自曝追星最爱刘翔 赞其阳光希望见到他

2010年12月26日03:30现代快报沈忱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日凌晨1时,在土耳其安塔基亚进行的2010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结束了紧张激烈的决赛快棋加赛。16岁的江苏棋手 侯逸凡在快棋加赛中战胜队友阮露斐,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3位世界冠军,同时也是国际象棋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棋后。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的颁奖仪式上,新科棋后侯逸凡笑成了一朵花,还笑纳了60000美金的冠军奖金。

本组撰稿 见习记者 唐浩杰 快报记者 沈忱

艰苦

决赛夜,差点撑不下去

“盼望多年的那个梦想,今晚终于实现了。激动之余,我得感谢所有对我帮助的人,感谢此次赛事给我巨大帮助的叶江川、余少腾教练,感谢国家队的队友,感谢当年在山东给我打下很好基础的童渊铭老师,感谢我所在的俱乐部齐鲁晚报棋院,感谢我的爸爸、妈妈,还有我们老家江苏兴化的很多人……”侯逸凡一口气说了这么多感谢,看来是发自心底的。

的确,这个冠军来之不易,但也是水到渠成。上届赛事就闯入决赛的侯逸凡,此次就是抱着冠军的目标来的,“但是夺冠的过程很艰难,决赛八盘棋,我都一度快支撑不下去了。但是信念支撑着我将比赛一直坚持下去,终于夺得了这个人生当中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

平凡

她也追星,最喜欢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

年仅16岁,侯逸凡已经夺得国象世界冠军,成为继谢军、诸宸和许昱华后中国第四位棋后,也是年纪最小的一位棋后,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

在一般人的概念里,能把国际象棋下得很好的人,应该都有着过人的智商,小小年纪能获得世界冠军,肯定智力超群。对于这个问题,侯逸凡却回答道:“说实话没有,感觉就一般吧,因为我一般做智力题感觉不是特别突出,也会被一些难题难倒,跟大家真的没有什么区别。”

其实,侯逸凡也有平凡的一面,她也爱明星。尽管自己已经是国际象棋的特级大师了,但是侯逸凡心里也有自己很喜欢的体育明星,而且和她所从事的项目区别还非常的大。“别的比赛我看得不多,我比较喜欢游泳、体操、跳水那一类的,不过我最喜欢110米栏,喜欢刘翔。”侯逸凡说这话的时候,流露出粉丝一般的眼神。

“我觉得他们的比赛看起来比较刺激一点,我挺希望能见到刘翔的……”侯逸凡流露出向往的表情。“我觉得他成绩很好当然不用说了,人也挺阳光的,他的成绩当时也很辉煌。”

另类

输掉的比赛,印象最深

虽然侯逸凡今年只有16岁,但是她却已经下了10年的国象,可在10年里给她留下比较深印象的两盘棋,竟然全是自己输掉的比赛。“下了快十年了,其实有两次,也分不出最深刻的是哪一次,可能最早是2006年世青赛,当时可能是12岁,那一年挺有机会拿冠军的,最后一盘棋本来可以赢的,最后走错了走输了,那盘棋我跟很多人同分,比对手同一等级分低了一点,第二。当时那盘棋不输就几乎稳赢了,反正那盘棋输得有一点大。另外一次就是世锦赛第一盘输棋,本来前面下得挺好的,那盘棋没有进入状态,对方确实走得很好,准备挺充分的,就一直被他带上了他的道路,第一盘棋就输掉了。”侯逸凡谈起当时的情况还觉得十分遗憾。

在问她为什么记不住自己赢过的比赛时,侯逸凡回答:“可能赢棋在我看来也没有特别精彩,或者特别值得记录的。”

家人反应

爷爷清晨放鞭炮庆祝

侯逸凡成为世界冠军的喜讯,在家乡兴化的街头巷尾已经传遍。侯逸凡的家人都兴奋不已。

侯逸凡的二姑父张学志非常激动地表示:“逸凡创造了世界的奇迹,我们全家人都为她骄傲。她为祖国,为江苏,为泰州,为兴化,为我们全家争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

“她是我们家族的一支奇葩!”张学志自豪地说。侯雪健姐弟几个,生了四个男孩,就逸凡一个女儿。“只要有逸凡的比赛,我们都熬夜等她爸爸的电话,及时了解情况。”

侯逸凡夺冠,爷爷特别高兴。昨天一大早,老人家就起床,放起鞭炮,庆祝这件大喜事。

教练声音

叶江川:小侯将挑战小波尔加

在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决赛诞生冠军之后,现场的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就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侯逸凡的这个冠军意义很大,16岁就拿到个人世界冠军,预示着中国女子国际象棋有了接班人。”作为之前帮助谢军、诸宸、许昱华拿到世界冠军的叶江川,是中国国际象棋发展的大功臣,此次将爱徒侯逸凡再次送到世界冠军的宝座上,自然激动不已:“今天的心情,与当年谢军第一次拿世界冠军时差不多,尽管年代不同,但这次小侯的夺冠真的很了不起,尤其在经历了四盘慢棋四盘快棋的漫长战斗中,对小小年纪的侯逸凡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这对她今后的棋路成长也很有价值。可以预见,这个年龄的侯逸凡,今后的机会还很多,也是很有希望取得接近谢军四次夺冠成绩的。她下一个目标除了明年改为对抗赛的世界棋后争夺战外,还可以参加一些男子棋手的高水平比赛,向只参加男子比赛的匈牙利女棋手小波尔加挑战。”

相关新闻

阮露斐学棋20多天就会下盲棋

本次比赛,阮露斐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她堪称本届世锦赛的“快棋加赛之王”。此前的五轮比赛中她全部是依靠快棋加赛过关,当她在慢棋赛中奇迹般地追平侯逸凡进入加赛后,很多人甚至预言她夺冠。

阮露斐的恩师徐俊(微博)在微博中给弟子发去祝贺,还回忆起当初和她的第一次见面:1998年初,第一次和她见面,我问她会下盲棋吗?她看着我轻轻地摇头。我要求她会下盲棋再来,20多天后,她告诉我现在会下盲棋了。我说:“那好,我可以教你了。”

阮露斐虽然只收获亚军,但她也用自己的努力,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抹倩影。21天下了28盘棋,是盘数之最。叶江川就不吝溢美之词,“阮露斐一路淘汰了那么多名手,非常厉害,简直就是神奇。当然最主要的是她的顽强,值得目前每一个国家队队员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在美国留学的阮露斐,这次参赛是向学校请假来的。比赛结束后,她将继续自己的求学生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