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备战奥运形势严峻 规则调整令阵容难确定

2010年12月26日03:51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近两天,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在京举行。由于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和施之皓(微博)聘期未满,两位教练只是分别进行了述职。由于国际乒联推出的一系列“狠招”,先是调整了竞赛顺序,之后又提前了2012年奥运名单提交日,让国乒备战2012年奥运会的形势异常严峻。这也让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的参赛名额变得更加重要,昨日,国乒女队率先确定了“直通鹿特丹”选拔赛的时间。

队伍的“烦恼”确定奥运阵容费思量

距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赛还有19个月,但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忽然觉得时间紧迫了,因为奥运会报名表必须在明年6月敲定。

国际乒联更改规程让中国队迎来更大挑战。首先是竞赛顺序的调整。国际乒联日前确定,伦敦奥运会将先进行单打比赛,然后进行团体赛,这在历届比赛中尚属首次。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认为,这对中国队员的心态影响很大:“即使中国队员在单打决赛中会师,获得亚军的选手信心也会受影响。”

在报名时间上,国际乒联也作出调整,将首次提交参赛名单的时间提前至2011年6月1日,比北京奥运会提前了半年。“中国优秀选手很多,且处在新老交替期,人员上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获得资格的选手还有一年多才打奥运会,届时状态不一定是最令人放心的。”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这一变数给教练员用人提出了很大挑战,“中国乒协曾对此提出反对,但抗争未果。”

此外,单打名额减为2人也不利于中国队发挥集团优势。“这要求队员单打独斗的能力更强。以前3人守两个半区,现在只能一人守一条线了,容不得闪失。”刘国梁说。

队员的竞争老将新秀你追我赶

针对这些情况,这次述职刘国梁特别提出,男队主力队员个人素质必须更全面,抗压能力更强。2010年,中国男乒未丢任何一个大赛冠军,并且呈现老、中、青三代同堂的利好局面,同时令内部竞争空前激烈。群雄逐鹿的势头,使得伦敦奥运会的资格之争愈演愈烈,2011年荷兰单项赛或许变成最终决定命运的赛场。

施之皓也提出了“领军人物”的概念,提出需要有霸气的球员。随着国际乒联“勒令”各协会明年6月1日上报伦敦奥运会参赛名单,鹿特丹世乒赛的参赛名额就非常重要。女乒“直通鹿特丹”选拔赛的赛程已经出炉,据施之皓介绍:第一次选拔赛将于12月30日、31日在北京举行。24人将分为4组进行循环,每组前两名参加2011年1月7日、8日的比赛,最终的冠军获得第一张鹿特丹世乒赛的入场券。与以往的直通相比,这次更加残酷,参加“直通鹿特丹”第一次选拔赛的24人中,除李晓霞(微博)、郭跃(微博 博客)、郭焱(微博 博客)丁宁、刘诗雯外,还包括3名女二队的佼佼者。12月30日、31日第一轮中的后八名选手,将于2011年1月3日进行一个残酷的比赛,最后两名直接跌入女二队。

“直通鹿特丹”第二次选拔赛将与明年3月进行,比赛的名次将与各种公开赛资格挂钩。目前,李晓霞、郭跃、郭焱的三人核心已经显露“雏形”,处于有利位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