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怡宁亮相回击怀孕传闻 承认已无缘奥运(图)

2010年12月25日07:41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杜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怡宁亮相回击怀孕传闻 承认已无缘奥运(图)

“不要把球拍当东西,它是你手的延伸,是你身体的一部分”,“福原爱就是腰腹用不上力,所以打球不流畅”,“马琳正手那么有劲,就是因为站得住”……昨日,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系乒乓球专业的近百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课,这堂课的老师不是别人,正是该校研究生冠军班中的明星人物张怡宁

现场 牛剑锋当助教

10时许,刚才还冷冷清清的北体大网球综合馆里便已是人头攒动。要说张怡宁这堂课的级别的确够高,运动训练系乒乓球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一个不落,还有许多闻风而动的蹭听者,就连北体大的领导也来亲自捧场,而给她当助教的,更是响当当的老熟人、世界冠军牛剑锋,去年毕业的老牛留校成了“牛老师”。

又是钟爱的玫红色上衣,张怡宁比以前更清瘦了些,“这是我的教学实践课,研究生的必读科目”,见到相识的记者,她笑着主动打了招呼。别看这讲课是头一遭,可面对球台四周里三层外三层的热情学生,老张却丝毫不怯场。“很高兴来到北体大学习,也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同学们有问题可以随时问。”简简单单开场白。“我们今天讲两个内容,正手拉弧圈和两面摆速。”这一边说着,就一边练上了。

互动 张老师获认可

“反手弧圈是咱们女生的看家本领,一定要掌握,主要就是利用腰腹力量。日本运动员福原爱的球没那么流畅,就是因为不会用这里的劲儿。”又是技术要领,又是具体实例,“张老师”的内容还真丰富。而后她还邀请一位女生上台示范,行家一打眼,就看出了问题,“你的肩有点硬,拍子击球点再亮点”,几句话说得对方频频点头。

而她的平易近人也很快活跃了课堂气氛,激起学生的提问热情。“请问底线球怎么回啊?”有人问,“你是什么打法呢?”,张怡宁反问,“和你一样”,女生不好意思地回答,老张则没有理会大家善意的笑声,认真解释:“搓回去是最保险的”。

“作为运动员,她讲的东西我们更能感同身受,授课老师更多偏重的是理论基础。”一个女生很有感悟的样子。

收获 授课或进课本

“没问题了吗?那说明张怡宁讲得非常清楚,我们都没得可问,呵呵。”北体大乒乓球教研组主任刘丰德如是为张怡宁的“教学实践课”做了下课总结。

“刚才张怡宁给我们讲的都是乒乓球领域目前最先进的技术,比如反手弧圈,以往我们教科书教的都是下引拍多,但张怡宁恰恰说最好不要这么做,她建议是右后发力,这点应该补充进我们新的课本。”刘教授坦言,这堂课不仅令同学收获良多,老师们也学到了不少东西。

“本来想让大家对练,我来一对一地辅导,那样更有针对性,但时间紧迫,这次真来不及了。”课后,张怡宁这样解释自己上课的初衷。“来之前牛剑锋说,怕我讲的学生听不懂,所以我尽量说得白话些。我这么讲,也是为了让更多人喜欢并参与到乒乓球运动中来吧。”显然,无论将来如何,老张永远是个乒乓球人。

现状

享受学习 不提回归

又见张怡宁和牛剑锋的对决,恍惚回到五六年前的国际赛场!只不过这一次是在北体大的课堂上。岁月让她们改变了身份,但张怡宁眉头间的那种坚毅自信却从未改变。

“你看,我这分秒都在恢复状态”,才和牛剑锋挥了几拍,老张就开起了玩笑。而事实上,她已经四个月没摸过球,现在的休闲方式就是“打打羽毛球、网球”。

显然,张怡宁很享受现在的学生生活。“每天差不多就是两点一线,家到学校。这学期我选了十门课,比较紧张。学习当中,得向其他同学多请教,多找参考书。”老张笑言,最头痛的一门课叫做“人文自然科学辩证法”。

“这次上课内容倒不需要特别准备,因为基本技术早都印在脑子里了。”张怡宁坦言,自己永远都离不开乒乓球,“好不容易吃透了这个项目,不想轻易放弃。我现在还在关注着国乒,只要瞄一眼他们在镜头中的表情特写,我就能猜出他是紧张还是放松……”

至于将来,老张依然表示,“现在应该是回归的最后期限,但我还没想过回去,现在就是学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