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凤岩:施之皓剖析很给力 竞聘也是交流过程

2010年12月25日00:54北京青年报徐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竞聘昨结束

2010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述职大会昨日在京结束,在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看来,女乒主帅施之皓(微博)就像热映影片《让子弹飞》里的“小六子”一样狠,刘凤岩感慨于施之皓的自我剖析“相当深刻”。

在本次竞聘会上,共有21位教练竞聘19个男女一二队教练岗位,男女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和施之皓由于任期未满,所以只述职不竞聘,尽管如此,刘凤岩还是对男女主帅在述职中的态度表示了赞赏,同时也称竞聘绝非走过场,“这次女队在世乒赛上失利了,施之皓在总结中不仅仅是对自己,也对整个队伍在思想上存在的认识问题、队伍的教育问题、管理问题、训练问题、作战指挥问题,包括对年轻运动员的使用、理解以及认识,都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刘凤岩说,“只有找准问题,而不是简单地应付一句我负责任就算了,才会有利于今后的提高和改造”。而男队今年的成绩非常好,但“刘国梁也在找问题”,“这是乒乓球队的传统,在胜利当中也要找不足、找差距,居安思危,这是非常好的思想作风。”刘凤岩认为,施之皓和刘国梁敢于在同行以及记者面前承认失误,彰显了他们的思想境界和宽广胸怀,“教练员在压力中成长,这能够促进他们更加钻研业务,更加胜任这个岗位,从而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也只有这样,我们的队伍才能保持先进性,立于不败之地”。

自2005年开始,中国乒乓球队实行教练员竞聘制度,今年已经是第六次。对此,刘凤岩表示,这一制度仍会长久坚持下去,“更重要的是,竞聘也是交流和学习的过程,刚开始时我看很多老教练也很紧张,但现在再看,我们教练员的业务能力在不断提高,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包括他们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看得出自信心和综合素质都在提高。”刘凤岩最后坦言,中国乒乓球队的长盛不衰绝非偶然,这跟拥有一支优秀的教练队伍密不可分,所以竞聘制度不仅要保留,而且还将不断完善。

作者:徐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