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段旭:好绰号是成功的49% 科比逊色于詹姆斯

2010年12月24日13:1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黑曼巴”科比,这是科比为《SLAM》杂志拍摄的封面

“黑曼巴”科比,这是科比为《SLAM》杂志拍摄的封面(点击进入段旭博客

勒布朗·詹姆斯至少有一点比科比·布莱恩特强:他有一个好绰号。

“King James”,直译过来是“国王詹姆斯”,到了东方,入乡随俗,有了点中国特色,改叫“皇帝詹姆斯”。甭管“国王”还是“皇帝”,听起来都够霸气,而且追根溯源还有讲头——英国历史上是真有国王詹姆斯一世的,这个叫法,并非随意杜撰。

科比现在也有绰号,叫“黑曼巴(Black Mamba)”,据说那是一种身含剧毒、攻击性极强的蛇,用来形容科比倒也贴切。但这绰号是最近两年科比给自己封的,传播度有限,大多数人还是乐意直呼其名,媒体也很少用“黑曼巴”来代称科比。在中国,“飞侠”的名号还比“黑曼巴”更响亮,却又稍显缺乏个性。

当然,詹姆斯要赢科比,靠绰号是不行的。一个好绰号,并不等同于成功,甚至不能等同于成功的一半。可仔细想想,NBA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名字,大多伴随着一个响亮的、深入人心的、时常被人唤起的绰号。一说到张伯伦,你就能想起“北斗”;一提到韦斯特,你就能说出“关键先生”;至于“天勾”是贾巴尔,“J博士”是欧文,“邮差”是马龙,“冰人”是格文,“海军上将”是大卫·罗宾逊,这些绰号与球员之间的联系,早已成为球迷的第一反应;最夸张的,还属埃尔文·约翰逊,他的真名已逐渐被人淡忘,可只要你说“魔术师”约翰逊,所有人都会恍然大悟,连叹“如雷贯耳,如雷贯耳”。

这就是绰号的价值。一个好绰号,并不能直接给球员带来成功,却可以制造话题、提供创意、增加魅力,从而赢得球迷的认同。

绰号就是符号,一旦符号敲在你额头上,不管你乐不乐意,它便成了人们辨识你的标签。你额头上若刻着“好人”两字,别人一见你,就会先入为主地判定你是好人。同样,假如人人都叫你“人类电影精华”,那么即使是一秒钟你的比赛都没看过的人,也会跟风吹捧,说你打球多么精彩、多么漂亮、多么给力,久而久之,这便成为永远无法推翻的事实。

连迈克尔·乔丹的成功,也得益于好绰号的推动。他刚出道的时候,Nike公司推出“Air Jordan”系列球鞋,很快“Air Jordan”就成了乔丹的个人绰号。这个名字的本意,其实是“乔丹航空公司”,就如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叫Air China一样。乔丹专属球鞋的第一代广告,取的正是飞机起飞的创意,画外音是空姐的声音:“早上好,女士们先生们,欢迎乘坐23号航班!”后来,“Air Jordan”被引入华语世界,译成“飞人乔丹”,照样广为流传。无论是“航空公司”还是“飞人”,都突出了“飞”的元素,它象征着乔丹在篮球场上,可以摆脱地心引力,实现普通人无法成就的飞翔梦想。

好绰号,不一定都那么霸气外露,但一定都琅琅上口、内涵隽永。曾在西雅图超音速队效力的坎普,原本被称为“统治者(Reign Man)”,够霸气,却没红,后来因为和“雨人(Rain Man)”同音,借着电影《雨人》的光,又配合着西雅图爱下雨的特点,反而红了。这种美妙的将错就错,在NBA历史上屡见不鲜。当安东尼·韦伯变成“土豆”韦伯,当安芬尼·哈达维变成“便士”哈达维,他们的人生轨迹都发生了变化。

一个好绰号,是成功的49%。它可能永远都控不了股,但你任何时候都不要低估它的推动力。

你,还没有一个美妙的绰号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