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施之皓承认用人失误 女队世乒赛失利压力巨大

2010年12月24日10:18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昨天,为期两天的国乒教练员竞聘会在天坛饭店拉开帷幕,两位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和施之皓(微博)作了述职报告。面对中心领导和教练组同仁,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在总结世乒赛女队失利的原因时,坦承自己用人失误。

  刻骨铭心难以释怀

  总结回顾2010年,施之皓上来就表示:“对我来说,2010年是刻骨铭心、难以释怀的一年。” 的确,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让施之皓一直处于巨大压力之下,直到亚运会女乒全面逆转,上演翻身好戏,他身上的压力才小了一些。

  施之皓坦言,中国女乒19年第一次痛失考比伦杯,这让自己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外界的舆论压力,民众的嘲讽谩骂,是我始料不及的”。施之皓说,其实在封闭训练时,主力队员就已经多次输给非主力选手,出现了隐患。问题一再被提出来,可惜都没有落实改正。“结果问题在最关键的决赛中全面爆发,这个教训非常惨痛。”施之皓说,“事实也告诉我们,神话已经被打破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优势已经不存在了。”

  忽略细节后悔莫及

  谈及世乒赛失利的原因,施之皓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备战过程存在侥幸心理、队内有骄傲自满情绪、对对手分析不够细致、盲目自信等等。同时,施之皓也第一次公开承认,自己在用人上存在失误。

  施之皓表示,他对刘诗雯(微博)丁宁的真实能力,判断上有失误。“更多的是看到她们某些方面的优势,忽略了细节问题。”施之皓总结说,“丁宁性格很阳光,落后时不放弃,敢于去拼对手。但是,我们忽略了她被别人拼的时候什么样,结果证明她被别人拼的时候,不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丁宁了”。

  世乒赛重用丁宁和刘诗雯,最终导致女乒丢失考比伦杯。同时,这一重大失利打乱了女乒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进程,教练组不得不重新起用曾经的重点培养对象郭跃(微博 博客)和李晓霞(微博)。业内认为,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将推迟刘诗雯、丁宁两位年轻选手的成长。施之皓感叹道:“未来的工作中,对运动员的认识一定要全面,否则后悔莫及。”

(京华时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