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张斌:亚洲杯最前线当自强 中国队该予以重视

2010年12月24日10:08体坛网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99年,洛杉矶,国际足联借助女足世界杯赛决赛前的闲暇时光,召开全体大会,公议大政方针。到会场采访的中国记者们那时最得意的是,他们手中攥着的一份最佳阵容名单,中国姑娘占了半数之多。但大家没有想到的是,鲜见的一幕马上就要在这个会场上演,所有亚洲委员在亚足联主席的带领下第一时间起身离场,以抗议国际足联意图压缩亚洲的世界杯出线名额,这可是个命根子的事情啊。

亚洲足球那一刻真是团结,沉默之中带着几分昂扬,在场的其他委员初有几分错愕,随即也就泰然了。事情到了如此地步,自然是亚洲足球羸弱的最直观表现,所谓正当渠道的博弈之中,你手中既无砝码也无王牌,自然任由别人王道,起身离场就是个态度,一种弱者的方式。国际足联那时的逻辑也很简单,捏到了亚洲这个软柿子,谁让你在一年前的法国世界杯上一败涂地呢。辽阔疆域以及数十亿民众,那不过是说说罢了,请拿成绩说话。纷纷扰扰,那一次亚足联还算壮烈吧,国际足联也知道平衡点何在。早年间,曾听一位中国足协官员痛心地说,亚洲在国际足联地位低下,而中国足球在亚足联之中的地位也基本相似,有夸张的成分,但基本靠谱。亚洲以及中国只要存在,就是一种力量,只是你尚无主导之力,往往只是合纵连横的对象,国力强盛,外交强势,也无法彻底改观时下复杂博弈之中的地位。

暂且不论中国足球,看看亚洲足球整体。如果说总体向好,那是太乐观了,但谁也不能否认,亚洲的努力开始见到成效,南非世界杯,我们亚洲可以沾沾自喜,总体成绩超越非洲,这是未来的世界杯名额分配争夺战中,国际足联必须面对的事实,成绩终于成为亚洲自我保护的最有效法宝。可,世界杯四年才有一次,也只有相对弱势的大洲才标榜自己的零碎成绩,想要改变旧有格局,暂时休想。那么亚洲进步何来?

世界杯是全球舞台,效率最高。亚洲杯是自家舞台,最见功夫,亚冠联赛是日常餐食,最能壮我体魄。足球发展战略之中最为浅显的道理无外乎:普及与职业化提升。亚足联前者以“亚洲展望”对应,后者以亚冠作为抓手,成效有确,只是追赶者必须具有更快的速度,亚洲仍然迟滞。亚冠的战略地位在亚足联被反复拉升着,可代表一个大洲集团性形象的亚洲杯的意义和价值往往被有意无意忽略掉了。

对足球而言,“亚洲制造”的概念太少见了,我们依然还只是一个“足球资源的进口大洲”,没有输出也就没有影响力。亚冠联赛散落在几个亚洲之外的电视频道之中?亚洲杯更是可以忽略不计。这是现实,亚洲需要明确目标,内部需要“亚洲一体化发展”的概念,先让自家球迷敝帚自珍,让亚洲杯至少是亚洲最好球星必然参赛的选择,这一次多哈已露积极态势。一个朴智星的参赛承诺以及为国夺冠的心愿就让标题党兴奋不已,没错,亚洲大腕儿们以往可以轻松地对这项赛事说声“对不起”。

最完整的国家队出战,这是亚洲足球最起码的一种态度,这从根本上决定着该大洲足球最高级别杯赛的成色。亚洲杯冠军可以被视为至高荣誉之一,那是亚洲足球自身的福音。这一次,我们有希望看到有实力竞逐亚洲至高荣誉的各支强队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激烈较量,大家只要静下心来看看亚洲杯的全过程,你一定会逐渐改变对于亚洲足球嗤之以鼻的老旧概念,亚洲足球至少亚洲杯之中有些比赛质量还是相当不错的,只是缺乏一线球星和神圣的光环。

中国队能为亚洲自强做些什么?全力一战自不待言,可是当国家队与国奥队并列在一起时,孰轻孰重就会变得无比微妙了。国家队是长线,国奥队是短线,收益以及现实需求的判断是需要中国足球整体战略来决定的。我们有责任与亚洲足球一体化生存发展自强,而不要又悄悄地将中心挪移到短线之上。此次亚洲杯的竞赛品质被充分预期,媒体预期也该被赋予新的价值,专业审视亚洲足球的格局与进步,努力捕捉到中国足球的积极因素。报道总是需要一个主题,思来想去,权且定下《亚洲最前线》,与中国足球一道奔赴亚洲足球最前线,看亚洲足球自强历程中的关键一步。同时,咱也坚信亚洲是和谐的亚洲,这个最前线一定是专指足球而已,与其他无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