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国乒备战奥运形式严峻 刘国梁施之皓提更高要求

2010年12月24日09:20新华网
字号:T|T

  昨天,2010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在京举行。聘期未满的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和施之皓(微博)分别述职。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强调,2012年奥运会的竞争形势更为严峻。基于此,两位主帅也对全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由于国际乒联更改规程,中国队迎来更大挑战。首先是竞赛顺序的调整。国际乒联日前确定,伦敦奥运会将先进行单打比赛,然后进行团体赛,这在历届比赛中尚属首次。刘国梁认为,这对中国队员的心态影响很大:“即使中国队员在单打决赛中会师,获得亚军的选手信心也会受影响。”不过刘凤岩也表示,如果队员摆正心态,就能通过完成单打任务鼓舞士气,同时达到热身效果。

  在报名时间上,国际乒联也作出调整,将首次提交参赛名单的时间提前至2011年6月1日,比北京奥运会提前了半年。“中国优秀选手很多,且处在新老交替期,人员上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获得资格的选手还有一年多才打奥运会,届时状态不一定是最令人放心的。”刘凤岩表示,这一变数给教练员用人提出了很大挑战,“中国乒协曾对此提出反对,但抗争未果。”

  此外,单打名额减为2人也不利于中国队发挥集团优势。“这要求队员单打独斗的能力更强。以前3人守两个半区,现在只能一人守一条线了,容不得闪失。”刘国梁说。

  针对以上情况,刘国梁表示,主力队员个人素质必须更全面,抗压能力更强。“目前马琳仍是队内综合能力最强的。王皓(微博 博客)近期状态回勇,在大赛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马龙等小将的表现时有亮点,但心理、技术和大赛经验还有所欠缺。”他表示,队员在长年激烈的内部竞争下,心理素质得到了极大锻炼,“这也是我们对外作战的最大优势和得胜之道。教练组将针对奥运目标,逐步深化队内竞争,调动全员的积极性,全力打造、选拔主力阵容。”他表示教练组应合理分派参赛机会,使队员在提高技术的同时,保持自信和求胜欲。

  与男队相同,女队主帅施之皓也提出了“2012年再续辉煌”的目标。“首先要强化队员的国家荣誉感和团队精神。在此基础上,要培养队员的霸气,这是历代领军人物必备的特质,也是现役队员最缺乏的。同时,年轻队员必须经受磨砺,增强意志品质。技术方面,则要继续深化、贯彻男性化打法,突出前三板的能力。”此外,施之皓也提出,教练员要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增强责任感,以身作则。(记者 王笑笑)

  (北京日报 王笑笑)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