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东方早报:工人的曼联何时变成资本家的曼联

2010年12月24日07:29东方早报苗炜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真正不满的当地球迷都到俱乐部抗议去了。起先这不满来自一种莫名其妙的背叛感,“我们的曼联”怎么成了“大资本家的曼联”?后来这不满成了对“大资本家”的不满——既然你们有钱,为什么不花钱买大牌球星,跟切尔西、跟皇马比拼一下呢?

未来的曼联,金钱是第一主角。事实上,金钱一直是英超的蒸汽机,只是我们还单纯地希望,足球能保持本色——与当地人的情感、当地的历史相关。

曼彻斯特曾经被誉为“工业革命的雅典”,曼联曾经是一个工人阶级的球队,它是铁路工人和铁路搬运工人的俱乐部,当然,它也是上市公司,是大资本家看中的娱乐项目,5年多前,美国商人格雷泽用7.5亿英镑买下曼联,现在有可能以15亿英镑的价格售出,新买家是卡塔尔王室。在老特拉福德球场,有两场英超联赛是最高戒备,一是打利物浦,一是打曼城,未来我们将看到,卡塔尔的曼联和阿布扎比的曼城死掐。

作为曼联球迷,我曾经对格雷泽家族的收购颇为不满,这纯粹是自作多情。真正不满的当地球迷都到俱乐部抗议去了。起先这不满来自一种莫名其妙的背叛感,“我们的曼联”怎么成了“大资本家的曼联”?后来这不满成了对“大资本家”的不满——既然你们有钱,为什么不花钱买大牌球星,跟切尔西、跟皇马比拼一下呢?我们看到了金钱的力量,阿布掌控切尔西,俄罗斯获得世界杯主办权,卡塔尔王室欲收购曼联,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主办权。

不少英超球队都希望卖出去,不少英超球队也经过转手。在激烈的比赛背后,也有资本市场的翻云覆雨。弗格森一手培养出来斯科尔斯、吉格斯,为曼联打下江山,也很可能就此成为绝响,待老爵爷退隐之后,待吉格斯退役之后,一代传奇也就此结束。未来的曼联,金钱是第一主角。事实上,金钱一直是英超的蒸汽机,只是我们还单纯地希望,足球能保持本色——与当地人的情感、当地的历史相关。能发现一个有才华的年轻人,而不只是花钱买来一个大牌。

说起来非常矛盾,曼联票价节节上涨,周边的中产阶级观众渐渐取代本地工薪阶层成为老特拉福德的主力,大球队都在“全球化”运营,培养全球的球迷市场,也就是说,作为遥远的、收看电视转播的球迷来说,曼联这支球队是不是在曼彻斯特踢球都无所谓,他们只要在电视里踢球就可以了。我们当然乐于见到曼联拥有大笔的金钱,我们和那些“足球原教旨主义球迷”是有冲突的。但“全球性球迷”和“本土球迷”有一个绝对共同点,那就是希望球队能打出好成绩。我们都明白,要做到这一点,单凭训练营地里的年轻人是不行的。

当鲁尼提出要离开曼联时,他批评这支球队没有进取心,这个委婉的说法,本意就是“不肯花钱”。弗爵爷一直希望球员能保持对足球的真诚,不被金钱迷眼。这位带有古典主义意味的老教练在其职业生涯中已经获得了足够的荣誉,也经历过资本市场的洗礼,其最后高潮的谢幕演出,不只需要观众的欢呼,还需要数亿的英镑当当作响,我希望曼联的交易能尽快完成,能看到老爵爷怎么花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