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冯仁亮年龄门 > 正文

张斌:为冯仁亮更改年龄的是谁?

2010年12月23日07:33东方早报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冯仁亮的年龄不是从踢足球初始年份就改变的话,那他一定面临着半途更改。有两种可能,一是小冯那一批90前的一代还没有进入到数据库之中,改起来成本低。另外一种可能,有特殊影响力可以让数据库的年龄随意更改。

冯仁亮的年龄本不是大问题,只因为他蹿升真快,进入到了所有的视野之中。如果报道属实,仅仅半年的更改,这在偌大的中国足球圈,更扩展到中国竞技体育的范围之内,原本只是小事一桩。大家心知肚明,早有察觉,算不得秘密,这几乎是中国竞技体育过往多年的常态而已。

2010年,中国竞技体育历史上第一次被剥夺了奥运会奖牌,也是因为年龄问题。这一次奖牌的剥夺全过程还是非常耐人寻味的,不利于我方的证据难以回避,也只有认了。让人难以接受的并不是一块奥运铜牌的失去,而是此事发生之后,主管部门的态度让人顿感绝望,小姑娘无辜地被组织上定义为“更改年龄为个人行为”。这样的解释基本意图显然是对外不对内,可是一个并非因为个人之错而失去运动生涯至高荣誉的弱势个体却被迫要默然接受这样的解释,以掩护好组织以及领导。

中国竞技体育体系严密,传承久远,虽无明确的文字记载,但是所有参与其中的人们无论何种角色对于改变年龄这样的惯常手段早该是时有耳闻了。我们不愿意具体嗔怪在一个不合理体制之下被迫按照一定法则小心生存的个体,因为很多不合理的做法早已经成为了“潜规则”的层面。

回到冯仁亮,我们尝试着问问,是谁给小伙子改了年龄?寻求这个答案并不难,只要找出球员最早的参赛记录和报名材料就可以发现端倪。中国足协并非不作为,这么多年,凡是希望中国足球正常发展的人不仅痛恨所谓的“假赌黑”,而且深知左右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一颗“毒瘤”就是另外一种“假”——假年龄、假身份。所有进入到专业层面的孩子们在中国足协的数据库中都有详尽的记录,在逻辑设计上也算是相当用心了,要求每一个孩子在登记自己客观材料的时候,尤其在标注出生年月的背后必须要同时备注父母的所有详尽信息。这是为什么?就是担心,孩子走到足球生涯的每一个阶段的时候,一旦感受到成长压力而想偷偷更改年龄,第一时间就能意识到作假的成本太高。即使如此,仍然是有办法的,家长们深知孩子已经没有退路,如果不改年龄,就会自然被淘汰出局,无奈之下,花费巨大的精力财力不惜将家庭信息彻底改变,只为了一家人的球星梦想可以实现。面对这样的家庭以及个体,能说些什么呢?

数据库是可以改的,问题的关键是,会因为什么进行改动?如果冯仁亮的年龄不是从踢足球初始年份就改变的话,那他一定面临着半途更改。有两种可能,一是小冯那一批90前的一代还没有进入到数据库之中,改起来成本低。另外一种可能,有特殊影响力可以让数据库的年龄随意更改。但愿看守数据库的官员们一直忠于职守,改年龄只是一次近乎公开的野蛮行为,据说是全运会的需求让小冯有了一张特殊的崭新身份证。

传闻说要处罚相关俱乐部,一定是有道理的。杀一儆百的作用其实并不显著,真能揭开所有球员的底牌吗?只要不撞到枪口之上,逐渐淡化也就过去了,想彻底扭转确实难度巨大。当我们痛恨“假球”的时候,要问问自己,所有球员第一个被突破的底线很可能就是他们自己年龄的真实,年龄可以公然被改之后,比赛结果以及良知被出售也就变得越来越容易接受了。

日后,还会有人。

相关专题:

冯仁亮年龄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