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深度解析神童年龄门 球迷:只有脑残会罚申花

2010年12月23日09:0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身陷年龄门 冯仁亮“无可奉告”

特约记者 蓝山

不是不想说,而是实在不知道说什么——这应该就是眼下处于风暴之中的冯仁亮心中最真实的感受。

因伤退出国家队,失去了参加卡塔尔亚洲杯赛的机会,对年轻的冯仁亮来讲,已经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了。让小冯没有想到的是,回到康桥基地养伤,一心想用最好的状态和表现,在明年回报申花和上海球迷的自己,竟然会被卷入了这样的一场是非之中。“年龄门”曝出之后,不少记者都试图与冯仁亮取得联系,但得到的回答,大多是“队里有纪律,不能随便接受采访”。沉默,成了万般无奈的冯仁亮唯一的选择。

“这个时候,你能让他说什么呢?很多时候,球员自己都是身不由己的,除了接受,什么都做不了。”谈到冯仁亮,一位申花队友也相当无奈。或许,还有一些不忿:“如果做错了事,不管受到什么样的处罚,也没什么好说的,但是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把所有的脏水全都泼到一个人的身上,这公平吗?”

事实上,为了迎合“全运战略”,不少球员都是从小就被教练要求更改年龄,因为这不但关系到球员的前途,以及教练带队的成绩,甚至还有当地相关部门的政绩。几年之前,足球圈里相当流行的一个段子,就是一名家长在送自己只有三岁的小孩去跟一位教练学习踢球的时候,那位教练先是跟他分析了这个年龄段的优劣所在,然后建议去把孩子的年龄改一下:“至少改两岁,最好能改小三岁,这样以后的优势就会更大。”原本没想让孩子以后吃足球这碗饭的这位家长,想想教练说的也是,便点头同意了。不过,事后再细想一下,如果真的改小三岁,相当于自己的这个孩子又得回到娘胎里去了。最终,因为孩子的兴趣不在足球上,这起看起来相当荒唐的改年龄事件,最终也只是停留在了计划当中。

申花:以足协调查结果为准 球迷:只有脑残会处罚申花

特约记者 蓝山

如果因为“年龄门”而导致受罚,对申花俱乐部而言,只能说是遭遇了一场“飞来横祸”。

在上海当地一家媒体曝出冯仁亮年龄涉嫌造假的消息之后,小冯所在的申花俱乐部,也一下子被卷到了风口浪尖之上,因为按照媒体的说法,如果查实,无论是冯仁亮的老东家天津火车头俱乐部,还是在今年年初引进了他的申花俱乐部,都将遭到相关的处罚。

昨天下午,申花方面已经证实,俱乐部确实接到了中国足协关于冯仁亮问题的询问,并且就相关事宜,与足协方面进行了沟通,但具体情况暂时不方便对外公布:“事情还在调查之中,一切以足协的调查结果为准。”

今年年初,申花俱乐部从天津火车头队打包引进了冯仁亮、宋博轩和王冠伊三名球员。在主教练布拉泽维奇的调教下,冯仁亮很快便成为申花队的边路主力,并且凭借着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入选了高洪波执教的中国国家队。在与伊朗以及巴拉圭等球队的一系列热身赛当中,冯仁亮的表现极为抢眼,原本有望入围参加明年1月份在卡塔尔举行的亚洲杯赛。最终,由于膝盖旧伤复发,无奈告别国家队,并且返回上海进行康复治疗。

而根据上海市足管中心主任隋国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的说法,上海足协在办理球员转会的相关手续时,球员的户籍、年龄等相关资料都由俱乐部提供,地方足协方面不要求重新审核。冯仁亮从天津火车头俱乐部转会至上海申花俱乐部时提供的资料中,出生年月是1989年1月8日,与上海申花俱乐部目前公布的资料一致。

一旦申花因为冯仁亮的问题被处罚,首先不答应的,肯定是申花球迷。在球迷看来,作为申花队的一员参加中超联赛,冯仁亮大一岁或者小一岁,申花并没有占到任何实质性的利益。而在昨天的球迷论坛上,更是有球迷直言,如果冯仁亮是在火车头队时改的年龄,申花却因为这个被处罚,“足协领导的脑袋肯定是锈掉了!”

“被年轻” 只为参加全运会

特约记者 蓝山

事实上,在中国足坛,球员更改年龄,绝非个别现象,因为背后往往牵扯到各支球队甚至各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利益,球员往往是“被年轻”的。

由于奥运会对球员参加足球比赛有着严格的年龄限制,紧跟着奥运节奏的全运会,自然也就被划分成一个一个的年龄段。以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例,除了队中的超龄球员,其他球员都应该是23岁以下的年轻队员,这也就意味着,只有出生于1989年之后的球员,才能作为国奥队的适龄球员,逐级进入国少、国青和国奥队。如果一名队员出生于1987或者1988年,他们就只能与那些比他们大了两岁甚至三岁的人竞争,在青年队中,这样的年龄差距,几乎是无法依靠个人能力可以填补的。

这样的情况下,更改年龄便成了那些非国奥适龄球员为数不多的“生存之道”。更何况,由于各地都要组队参加全运会,而且足球项目上金牌众多,竞争自然更为惨烈,帮助球员更改年龄,为的就是在全运会赛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据知情人士介绍,当年为了参加第11届全运会,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火车头俱乐部将包括冯仁亮在内的一拨队员,都改成了1989年之后出生,成为全运会的适龄球员。“认真去查一查的话,参加全运会的那些球队,有几支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谢育新 神童也是改出来的

1985年在中国举行的首届柯达杯世少赛,中国队闯进前八,这一届球员的代表人物是“神童”谢育新。在公开的资料中,谢育新的出生年月是1968年12月12日,但也有版本是1968年1月2日。为了打这届世少赛,足协方面将他的年龄改到了1969年出生(那届世少赛规定的参赛年龄是16岁以下),而据说,谢育新的实际出生年份为1965年。2000年,中国足协注册办主任马成全曾承认,1985这一届的国少队是清一色的超龄球员,这份名单除了谢育新外,还包括不少知名球员:冯志刚、尚青、孙博伟、曹限东……

李铁 妈妈一不留神说漏嘴

2000年12月25日,李铁随国家队集训。当天球队放假,李铁在昆明机场一酒店开房,与他在一起的还有一名黑衣女子。随着媒体的各种臆测,那名女子被描述成成都某高二学生,引起轩然大波。当李铁妈妈被问到作为家长对此事持什么态度时,毫无准备的铁妈妈一句“咱铁子也是二十五六岁的大人了,他有女朋友是很正常的事”,也暴露了李铁改年龄的事实——李铁注册的出生年月为1977年5月18日。

郝伟 年龄改出个奥运周期

2000年,山东队队员郝伟对妻子使用暴力,在这次纠纷中,他的年龄问题成了一个焦点:出生年份先后出现从1973年到1977年的5个版本,整整横跨了一个奥运周期。根据郝伟自己的说法,1999年,为了跟已经有孕在身的女友杜琳娜登记结婚,杜的母亲把他的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改为1973年。而据时任山东鲁能泰山俱乐部总经理的董罡证实,郝伟是1976年出生的,并不是联赛秩序册上所写的1977年。但在杜琳娜给媒体的公开信中,她却表示,郝伟是1975年出生的,“我和郝伟是初中同学,他多大,我们同学最清楚。”

张效瑞 主动更正年龄

当年健力宝少年队选人时,限定入选球员的年龄必须在1978年以后。虽然张效瑞出生于1976年,但当时选拔组的专家还是相中了他,加上他的骨龄测试结果恰巧比他的实际年龄小一岁多,所以相关方面帮张效瑞改掉了年龄。不过,张效瑞在2000年底接受采访时,主动承认改过年龄,在天津俱乐部下发的注册登记表上,张效瑞在自己的生日栏填写了1976年3月5日,主要要求“更正”年龄,而此前足协方面注册的信息中,张效瑞的出生年月为1978年8月5日。·刘晓艳 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