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走下神坛后难寻偶像 无姚时代无人可崇拜

2010年12月23日07:20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走下神坛后难寻偶像 无姚时代无人可崇拜

姚明倒下了,谁来接过大姚手中的枪?(资料图)【点击进入NBA频道

偶像,本意是用木头或泥土制成的人形,比喻人心目中具有某种神秘力量的象征物。套用网络上很经典的一句评价:“如果硬要给全中国挑出一个偶像,那他一定是姚明。”

确实,虽然作为球员并不算很成功,但姚明的上进、勤劳和智慧,让他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偶像。不过由于篮球这个最好载体的消失,姚明逐渐走下了神坛,加上另一个上海男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中国体坛的两面大旗逐渐倒下。

未来,谁来充当偶像?易建联张琳丁俊晖们,还远远赶不上前辈的高度……

消失

如果偶像

消失

无姚时代 无人可以崇拜

“你主宰,我崇拜,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爱你,you are my super star。”在歌曲《Super Star》中,SHE如此唱道。虽然,姚明算不上英俊、不讲笑话时还有些木讷,但他高大、善良、正直、幽默,有勇气、有血性、球技一流,敢于把国家责任扛在肩上,从而成了一个偶像,一个可以触摸、亲近和超越的偶像。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肖天就肯定了姚明的“偶像”地位:“国内外许多青少年都很喜爱姚明,有的还把他当作偶像。可以说,他代表了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的确,连向来苛刻的美国媒体,也很喜欢这个中国巨人。《华盛顿邮报》去年曾用了一个整版,探讨姚明为何受到中国人如此器重。

另外,姚明号召大家不吃鱼翅、保护野生动物、积极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成立姚基金……所有这些都符合当今世界的主流价值观。

当时目睹姚明、刘翔、 邓亚萍等明星前来看望学生时,北川中学校长曾表示:“经过了大难之后,我们的学生要恢复常态生活。要让他们去寻找自己心目中的偶像,借助偶像力量战胜痛苦与困难。”在被问及“谁是你们偶像”时,北川中学高一艺体特长班全体48位同学响亮地回答:“姚明!”

抛开刘翔这个和姚明同时期、同样在走下坡路的偶像不说,在姚明以后,再也没有一个运动员能站得像他那样高、影响力像他那样大——以被视作“偶像接班人”最佳人选的张琳为例,他虽然拥有健康和年轻这两项在体育界中最宝贵的素质,加上匀称伟岸的身材和帅气的长相,但无奈游泳项目在影响力上存在先天性不足,加上张琳自己不争气,广州亚运会铩羽而归,他要想扛起中国体育的大旗,确实还差得远。除了张琳,易建联在NBA混得越来越差、孙悦连NBA都打不了而且绯闻不断、林丹虽然形象健康无奈羽毛球影响还是小了点……至于中国足球,你觉得还有人能称得上“偶像”?

一旦姚明退役,中国体育将彻底陷入偶像真空的尴尬期。

难寻

为何偶像

难寻

只看不动 成才几率不高

一个经典而又有些苛刻的说法是:中国体育迷,大多是电视体育迷,属于“观赏型”球迷,真正喜欢体育而又亲自参与的,也许只有1/10。参与者少,出现下一个偶像的几率相对就小,恶性循环就此产生……

一个优质偶像,有可能带来一项运动在某个国家甚至在整个世界的发展——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让NBA征服了世界,而在他之后,还有科比、詹姆斯等巨星不断涌现;一代球王贝利、马拉多纳、罗纳尔多、梅西等人,让球迷们在享受到足球美感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青少年投身足球行列。同样的例子,还有舒马赫之于F1、费德勒之于网球、菲尔普斯之于游泳、博尔特之于田径、奥沙利文之于斯诺克……然而在中国,偶像更多的是引来粉丝的关注,以及出现在现场时的尖叫。真正发自内心热爱体育的,却少之又少。

其实,要想出现下一个姚明,就必须从青少年篮球人才中选拔。然而一个无奈而又残酷的现实是:虽然王治郅、姚明引领的NBA风潮已经盛行10年,但中国篮球青少年的成才率并不高。虽然青少年打篮球的绝对数量很多,但因为缺少完善的青少年培训体系,就像《华盛顿邮报》所说:“下一个姚明,也许是10年、20年后的事情了……”

明星

打造偶像

明星

行动起来

享受体育生活

不可否认的是,体育迷的幸福感其实很容易实现——对于一个火箭球迷而言,他只需要在火箭比赛日那天早起,然后守候在电视机前盯着姚明的一举一动;对于一个刘翔的粉丝来说,他可能就要辛苦一点,需要等上几个月的时间,享受那充满美感的10多秒……然而,相比国外体育早已变成生活一部分的现实,我们还需要切实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去,用行动向偶像致敬。

姚明(刘翔),带来了体育的幸福内容,承载了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让我们在繁琐的日常生活之外,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这就是偶像的社会功效,无论是姚明、刘翔还是成龙、张学友,这些在在各自领域超凡脱俗的人,成为了我们在精神上模仿的模子。我们为姚明每一个进球,每一个盖帽喝彩,快乐着他的快乐,忧伤着他的忧伤……这些极易触碰却时有时无的体育幸福感,也是我们生活必需的调剂。

不过,对于姚明这位“偶像No.1”而言,他最愿意看到的,也许是更多人投身于体育运动中,在守着电视看完一场精彩的NBA比赛后,自己也前往小区、学校、体育场的篮球场上打上一个小时……记得姚明曾不止一次地表示:“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有更多青少年喜欢上篮球,让篮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也许没法让自己成为下一个姚明,但我们可以让自己更健康、更快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