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超吓跑了倍耐力 > 正文

扬子晚报:中超赌黑丑闻吓走多少“倍耐力”

字号:T|T

某足球专业报纸昨天头版文章聚焦了新赛季中超赞助商的事件,对中国足球来说,这显然是个坏消息。因为,已经赞助中超两个赛季的赞助商选择了“撤”。据来自意大利媒体方面的消息,身为意甲豪门国际米兰队赞助商的倍耐力在球队夺得世俱杯冠军后透露,倍耐力中国公司已经向中国足协提出解约,明年不再冠名中超联赛。中国顶级职业联赛,再次面临裸奔危险。

糟糕国米赞助商和足协解约

倍耐力是在2009年初进入中国足球圈的,当时连续在2007年和2008年冠名中超的金威啤酒受制于当地国资委的有关规定退出了中超冠名,为了寻找替补冠名商,中超公司前总经理吕锋在2月份远赴意大利,面晤倍耐力总公司的高层,最终解决了中超冠名商。

据悉,倍耐力轮胎与中国足协在2009年初签订的是“1+2”合同,即一年期满后,后续的两年里,倍耐力可以无条件解约,这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倍耐力在距离联赛仅有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提出解约,这实际上让中超联赛冠名陷入被动,谁也不能保证在短短三个月里找到一家合适的赞助商。特别是对于新入主足协的韦迪等人来说,他们将首次面临联赛的冠名招商工作,其难度更大。

其实在2010年年初,倍耐力方面就传出可能会退出赞助,而且在开幕前最后一刻才敲定新赛季的签约。为了自身品牌的形象,倍耐力还做了一些媒体公关工作,从中也看得出双方的合作并不是顺风顺水。对于“裸奔”,足协和中超并不是第一次面对,早在2005年的时候,中超就曾经没有赞助商。

分析4000万,中超赞助不算高

其实倍耐力的4000万元冠名费用,价格低于往年。对于普通球迷来说,4000万这个数字可能感觉很高,但由于中超联赛逐步成型,以及中国广阔的市场,这笔钱所能带来的回报,应该会令很多企业满意。如果一家企业想在中国大陆市场全方位推广自己,尤其是一家刚刚步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它所要花费的广告费、招商费以及各种开销绝对要远远超过4000万这个数字。足协内部一直有种看法认为:中超拥有冠名被外界一度误认为是“形象好的表现”,其实这是一个误解,国外如意甲、德甲西甲等欧洲顶级联赛以及身边的韩国、日本顶级联赛均无冠名,中超大可不必为了所谓的“形象”去低价吸纳冠名商,而在一些细节和要求上处处忍让赞助商甚至忍辱负重,这损害了俱乐部的利益,对于中超联赛来说,尊严比虚荣更重要。

声音赌黑丑闻吓走赞助商

在岁末年初之际,再度传出倍耐力退出的消息。对此,一位足协内部人士的说法是:“应该说这个消息是准确的,倍耐力确实不想继续赞助中超联赛了。”

“中超联赛暴露出的种种丑闻,比如以前的足协领导都在扫赌反黑风暴中被抓了起来,这其中多位领导都参与了合同的签订,而现如今,这些领导都被抓了,这也是耐倍力提出退出的主要理由。”这位足协人士强调,之前那些被抓的领导,确实没干什么好事,“人家想退出,也正常,结婚了还有离婚的呢。”

据足协人士介绍,倍耐力目前只支付了两年赞助费的一半。至于剩下的什么时候能支付,是否涉嫌违约金问题,这位足协人士说:“现在都不好说,看高层领导什么意思吧,反正退出一方总会找到各种说辞的,毕竟现在的领导并没参与签订这份合同,吕锋、南勇、杨一民,都被抓了。”

利好国际知名品牌或火线接班

2011的中超联赛会走向何方?虽然扫赌打黑行动对联赛形象有一定冲击,但也有新飞、山东临工这样的国内实力企业陆续加盟赞助,其关注度还是保持了相对稳定。倍耐力不愿与中超继续合作的态度其实由来已久,这已被冠名竞争对手看在眼里。

据足协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已经有替补冠名商浮出水面,其中包括国际非常知名的消费品公司。如此多的企业愿意接触中国足协,投资中超,这绝对不是施舍,而是他们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所以,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一利好消息。中国足球也不应该因为有裸奔的可能而自暴自弃。

本报记者 张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