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2010台球综述:丁俊晖未辉煌 女子九球现强势

2010年12月22日09:38华奥星空/sports.cn陈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陈浩)中国台球在2010年满载荣誉,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女子九球的强势。相对而言,中国斯诺克球手今年的表现远远不及去年,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坎坷也是在所难免的。

亚运会金牌奖牌新高 女子美式建奇功

对于中国台球选手,由于非奥项目所限,亚运会是他们为国争光的最高级别赛事。此前,中国台球在亚运会共获得4枚金牌,分别是02年斯诺克个人赛冠军和06年斯诺克团体、个人、双打。

本届广州亚运会,中国台球队的实力比以往更强,目标就是超过06年多哈亚运会取得的3金1银2铜的成绩。而中国队虽然有些坎坷,但最终获得4金2银2铜的佳绩,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创历史新高。

多哈亚运会取得的3金1银2铜,中国斯诺克球手包揽3枚金牌成为霸主。广州亚运会对项目进行了调整,斯诺克小项从三个增加为四个,分别是男、女团体和个人,中国队在四个项目均有夺金实力。

不过在亚运赛场,中国斯诺克并没能一帆风顺,打头阵的女子团体赛在决赛爆冷负于中国香港,一上来就未能拿到金牌。但挫折之后, 陈思明夺得女子个人赛金牌,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组成的原班人马卫冕男子团体赛。

而非常可惜的是,丁俊晖在个人赛决赛不敌香港名将傅家俊,无缘亚运三连冠。最终,中国斯诺克球手获得2金2银1铜,成绩虽然不错,但并没有达到金牌预期。

在斯诺克未能全面开花的情况下,中国台球队能够创造辉煌则得益于女子美式的超强表现。世界冠军刘莎莎和潘晓婷先后获得女子八球和女子九球的冠军,实现历史突破的同时,也将竞争最为激烈的两枚金牌收入囊中。

女子九球和女子八球在亚运会高手如云,而且偶然性极大,中国、中华台北和韩国都是世界冠军出战。此前,中国台球还未曾在美式项目获得过亚运金牌,如今能实现包揽女子两金可谓立下奇功。

女子九球傲视群雄 连续诞生世界冠军

能够在亚运会包揽两金,女子美式的成功并非没有先兆。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中国女子九球的实力已经可以和任何对手抗衡,而今年则是大丰收的一年。

小将刘莎莎在去年的沈阳世锦赛爆冷夺冠,成为中国第二个女子九球世界冠军,而这仅仅是一个前兆。今年,中国的女子九球世界冠军一下子增加到四人,历史性突破也有两大项。

早已有些名气付小芳在今年的全国体育大包揽了女子九球和女子八球的冠军,之后又在沈阳世锦赛第一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付小芳一度成为中国女子子九球的新领袖,亚运会身兼两职并获得一枚银牌。

沈阳世锦赛后的中国公开赛,付小芳、潘晓婷和刘莎莎三位世界冠军先后落马,但小将陈思明最终夺冠,成为中国第四位女子九球世界冠军。虽然由于名额有限无缘亚运美式项目,但陈思明在亚运斯诺克赛场收获1金1银。

看着自己的后备连续取得佳绩,低迷了将近两年的天后潘晓婷在年末也爆发了,先是获得梦寐以求的亚运女子九球金牌,此后又在美国WPBA年终总决赛(相当于女子九球的NBA总决赛)问鼎,一连实现了中国台球的两大突破。

斯诺克成绩平平 丁俊晖未能延续辉煌

相对于近年来才重点培养并取得飞速进步的美式台球,斯诺克在中国的根基更加牢固,也更受喜爱,但继续进步的难度也更大。今年,中国斯诺克并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但运动发展仍然在继续前进。

去年强势复苏丁俊晖再夺世界第二大赛事英国锦标赛的冠军,今年的中国公开赛则是在09-10赛季第三次闯入排名赛决赛。虽然最终不敌威廉姆斯屈居亚军,但一举奠定了单赛季排名第一的位置。

赛季的压轴大戏世界锦标赛,丁俊晖连续三年止步16强,赛季后世界排名第五位创造历史新高。但一个辉煌的赛季过后,丁俊晖没能在新赛季继续这样的强势,虽然在改革之后年末的世界排名升至第四位,但成绩不可同日而语。

10-11赛季开始后,丁俊晖在三站大排名赛表现平平,上海大师赛和英国锦标赛16强,世界公开赛8强。改革后新兴的小排名赛球员巡回赛(PTC),丁俊晖获得第五站的冠军,但由于参赛数量太好,最终还是无缘PTC总决赛。

如果说丁俊晖的表现只是中规中矩,梁文博则是完全陷入低迷。09-10赛季过后跻身世界排名前16位,但由于排名改革,梁文博未能将世界前16像以往一样享受一个赛季。上海大师赛首轮落败后,梁文博的短暂前16就此作古。

上海大师赛后,梁文博就像受到了重创,重新征战各大排名赛资格赛最后一轮竟然至今不胜,连续无缘世界公开赛、英国锦标赛和德国大师赛正赛,大半个赛季已经报销。如果再不走出低迷,世界排名前32也要不保。

除了两大顶尖高手,其他在世界赛场征战的中国球手今年也很不顺利,上赛季7人征战英伦的盛事不在,但其中也有一些亮点。小将张安达跻身今年世锦赛正赛,成为取得这一成就的第四位中国内地球手。另外就是老将刘崧在新赛季两度闯入排名赛正赛。

世界斯诺克进行改革 丑闻难挡希金斯

斯诺克运动如今的生存状况已经远远不及最为辉煌的90年代,世界职业斯诺克联合会在今年对巡回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希望重塑辉煌,并且加速斯诺克运动的推广。

联合会的改革主要有三大体现,首先就是增加赛事,球员巡回赛(PTC)就此出台。虽然PTC的影响力还远远不及传统的排名赛和大师赛,但六站比赛和总决赛穿插在各大排名赛之间,让球员的比赛机会大大增多。

其次是对排名系统进行改革,将以往世界排名保持一个赛季的惯例废除,改为在一个赛季里有四次世界排名的结算点。这样的改革让世界排名前16位的球手无法总吃老本,短期内战绩连续不佳就很可能迭出前16位,这也就给后来人更多的冲击机会。

最后,改革后的巡回赛更加注重英伦之外的赛事,力求将斯诺克运动更快的推向更多的地方。德国公开赛在13年后再度上榜,中国的两大排名赛也有所增强。另外,中国巡回赛不仅可以获得世界巡回赛的参赛资格,明年还非常有希望获得世界积分。

改革是必由之路,但这个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球员们都支持改革,但对怎么改革肯定是褒贬不一。奥沙利文就对取消满分147的巨额奖金非常不满,他也成为第一个在排名赛打出147没有奖金的球手,而且是创纪录的第10次打出满分。

除了巡回赛改革,世界斯诺克今年还经历了另一件大事,那就是“希金斯涉嫌假球”丑闻。在一位记者的伪装勾引下,希金斯同意打假球的视频引起轩然大波,甚至让正在进行的世锦赛都变得暗淡无光。

虽然有闹剧的感觉,希金斯也没有付出实际的行动,但联合会最终还是将他禁赛6个月以示惩戒。这样的判决对于希金斯未尝不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因为这位传奇斯诺克大师一度有就此告别赛场的可能。

今年的世锦赛之前,希金斯创下一个奇迹,那就是整整一个赛季都至少闯入排名赛四强。在状态如此巅峰的情况下遭遇禁赛,希金斯也很不幸。但他很快就告诉大家,禁赛阻挡不了他。

在年末的英国锦标赛解禁付出,希金斯就强势获得冠军,第三次摘得世界第二大赛的桂冠。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22个排名赛冠军,夺冠次数和奥沙利文一样,在历史上排名第三,仅次于两代球王亨德利的36个和戴维斯的28个。

(华奥星空/sports.cn)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