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报销震惊联盟 卡塞尔:姚从来都没有夏天

2010年12月22日10:0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几乎可以肯定,姚明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职业篮球和NBA,在这方面,他比这项运动历史上任何一个人的影响力都要大。尽管很难拿到中国CCTV转播NBA比赛的具体收视率数据,但根据可查的数字,大约有2亿人经常观看火箭队的比赛,这比一场NBA季后赛的平均收视人数要多1亿9500万,相当于两届超级碗所吸引的眼球数。

前火箭球员萨姆·卡塞尔说:“为了讨论方便,我们假定有5000万人。这意味着,光靠他自己,姚就吸引了一个核心市场。事实上,那是五个核心市场。而我们都知道,实际人数比5000万要多得多。他在联盟这些年,观看NBA比赛的有好几亿人。”

如果姚明再也不打球了,NBA在中国还能有多受欢迎?

尽管科比詹姆斯在中国的人气,就和他们在美国的人气一样高,但整项运动受欢迎程度的提升,却是从姚明2002年被选进联盟开始的,这点无可否认。火箭队球员,出现在加利福尼亚或纽约的任何商场,都不会被认出来,可他们却能在中国得到赞助合同,这完全是因为姚明的影响力。谈到这种现象,卡塞尔说:“人人都吃姚的……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你不会听到任何人说他任何一句坏话。”

这样说一点都不夸张。沙克·奥尼尔曾经告诉我,他痛恨自己在姚明职业生涯早期曾与姚为敌。而詹姆斯最近听说姚明赛季报销后,也说:“这真是太可怕了……任何时候,当一个人在人生的巅峰,自己所热爱的东西被如此夺走时,都很糟糕。”

姚明最好的时候,是一个进攻利器。2006年,他平均每场能拿25分;2007和2008年,平均每场22分。他曾连续六个赛季投篮命中率超过50%,2005年投篮命中率高居全联盟第三。他罚进了83%的罚球。每个赛季,他都在某些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尽管他从来没有一个夏天能好好休息,好好改进自己的技术,而这,肯定也是他30岁就遭受严重伤病的重要因素。他就像一匹纯种马,却跑了太长的路程。

“自从他进入联盟以来,就没有过一个真正的休赛期,”卡塞尔说,“他每个夏天都代表中国国家队比赛,他从来没有过三个月的休息,可你总需要时间来让身体复原。我知道我(每年)夏天会有两个月远离篮球,连球都很少碰,姚却从来没有那样的奢侈。他始终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打球,却一直那么棒……每一个晚上,都有30个镜头对准他的脸,因为中国媒体报道着他的每一个举动。我从来没见他抱怨过。他总是点头,不管需要他做什么,他总是将其完成。我还记得他刚到这个联盟的时候,我就想,‘这孩子怎么能处理好所有这一切?’对他来说,永远没有平静与安宁。他永远没法休养生息,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篮球历史上的伟大球员,尤其是在现代,总会利用夏天来修补他们的比赛。夏天,正是“魔术师”约翰逊教会自己定点三分投篮的时候;夏天,也正是科比向奥拉朱旺讨教禁区单打技巧的时候。“姚从来没有那些奢侈,”卡塞尔说,“我想到,有很多人不喜欢把整座城市扛在肩上的那种压力,而姚却自始至终都把整个国家扛在肩上,无论是NBA赛季、奥运会还是世锦赛。”

没有姚明,休斯敦火箭在退步,NBA也是,篮球运动在中国也是,职业篮球整个大产品也一样。任何人,就算没有拿过一个总冠军,就算没有打进过一次分区决赛,只要他被如此地想念着,他毫无疑问都是一个巨人,而他的价值,也被大大地低估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