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读图时代 > 正文

读图时代:意大利传奇教练辞世

2010年12月21日20:0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永远不离嘴的烟斗,是贝阿尔佐特的标志

永远不离嘴的烟斗,是贝阿尔佐特的标志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意大利传奇教练恩佐-贝阿尔佐特在意大利米兰城病逝,享年83岁。这名睿智的“烟斗教练”因为率领意大利队夺取1982年世界杯而名垂青史,他的去世给意大利足坛带来巨大的悲恸。

出生于1927年的贝阿尔佐特,因为总是拿着烟斗,所以被称为是烟斗教练。他球员时代司职后卫,以勇猛著称,在国米、都灵等队效力,并且有过意大利队的出战纪录。1963年,36岁的贝阿尔佐特退役,然后一直赋闲在家。1975年,意大利国家队“莫名其妙”地邀请他出任国家队助理教练,当时这个决定震惊了亚平宁,人们都在说“贝阿尔佐特得到了上帝的垂青”。可是短短7年后,意大利人的说法变了“贝阿尔佐特,就是上帝”。

1977年,贝阿尔佐特因为表现出很强的战术素养,也因为时任意大利主教练因健康恶化而退休,因此被扶正成为主帅。1978年,贝阿尔佐特率领意大利出战阿根廷世界杯,虽然惜败于巴西屈居第四,但是贝阿尔佐特选拔的卡布里尼等新人荣膺“世界杯最佳新秀”。

1982年世界杯,贝阿尔佐特再度率队出征。在西班牙世界杯里,意大利被分入波兰、喀麦隆、秘鲁在内的公认的最弱小组,结果他们却以3场平局狼狈出线。也正因此,在第二阶段小组赛里,意大利与巴西、阿根廷一起分到了死亡之组。当时的阿根廷是卫冕冠军,还有马拉多纳,巴西则有法尔考、济科和苏格拉底等众多球星压阵。意大利一度被认为是毫无出线可能,但是在这个小组,意大利先是2-1击败阿根廷,然后3-2击败巴西,昂首晋级。贝阿尔佐特的球队打出了招牌式的稳固防守+快速反击的套路,如今的穆里尼奥不知是否也在制定战术时仿照了这位老前辈。晋级半决赛后,意大利先后击败波兰、联邦德国,昂首捧得世界杯冠军,成为继巴西之后又一支三夺世界杯冠军的球队。

回顾贝阿尔佐特的执教,他比2006年率领意大利队夺取世界杯冠军的里皮更加神奇。这是因为,里皮当时夺冠,既是建立在防守强悍、实力出色之上,也多少是因为意大利争冠途中几乎没有碰上顶级豪门(意大利1/8决赛打澳大利亚,1/4决赛碰到乌克兰,半决赛对阵的是不在历史鼎盛期的德国,决赛碰到的是日薄西山的法国队)。而1982年,意大利前进途中,碰到了当时足坛公认最强悍的三支球队:阿根廷、巴西、联邦德国。而且意大利靠的不仅仅是稳固的防守,也靠的是犀利流畅的进攻,从第二阶段小组赛开始四战强敌四战全胜打入10球,这样的纪录,显然不是里皮那支靠点球决胜、靠神奇绝杀淘汰澳大利亚、德国的球队所能比拟的。

贝阿尔佐特是意大利足坛历史上最成功的主帅之一,他在意大利足坛的地位是后来的萨基、里皮、卡佩罗等很多人无法企及的。最近几年,贝阿尔佐特的健康状况日益恶化,他在与病魔抗争了很长时间后,与世长辞。

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沉痛地说:“我们失去了一个伟大的人,一个为足球世界兢兢业业工作一生的人,一个用他的出色工作感召了更多人开始热爱足球的人。他的去世,是意大利足坛无法弥补的巨大损失。”

(冷雪)

相关微博:

腾讯足球

腾讯足球意大利人的上帝去世了。1982年率队夺得西班牙世界杯冠军的“烟斗教练”贝阿尔佐特当地时间今天再米兰与世长辞,享年83岁。 http://url.cn/1yHFgD

2010-12-21 21:04:2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