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申花拒绝屈居人后 上海足球重组东亚专心冲超

2010年12月21日16:29新民晚报徐东海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申花拒绝屈居人后 上海足球重组东亚专心冲超

这个冬天上海足球在变脸

这个冬天,上海足球似乎有些冷清。老布走了,申花有些悄无声息。而东亚和中邦,如何合作,至今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萧瑟的气氛下,上海足球似乎也在悄然发生转变。曾经的豪门气派、一掷千金,大腕明星,这些上海足球昔日的商标,似乎正在渐渐脱落。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串崭新的符号,平民化、资源重组、青少年足球……

回归平民

恒大、鲁能投资过亿元,国安和绿城放言9000万元,而申花明年的投入多少?朱骏的回答是,7000万元左右。在奚志康取代老布出任申花主帅后,外界纷纷猜测申花准备紧缩银根,开源节流。不过,朱骏似乎对此并不以为意。“人家的嘴是堵不住的,只要自己知道在做什么,就足够了。”

这个冬天,申花格外低调。忙于处理九城公司事务的朱骏,已经在国外奔波了一个多月。尽管引援、转会都在进行之中,但朱骏并不否认,明年的申花不会给人大张旗鼓的印象。“踏踏实实做事不是挺好,要那么出风头干吗?”不冒头,也不会甘于人后,平稳运作,将是申花明年的主题。一个事实不用回避,没了老布这个最大牌的明星,明年的申花将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平民球队。

平民申花难道就不能取得好成绩?对于坊间近乎一致的悲观论调,曾经担任申花董事助理的周亮,也公开站出来为申花鸣不平。“一支拥有国家队主力中场,5名国奥主力的球队,加上出色的外援,为什么现在就有这么多人不看好明年的申花?上赛季不是也有很多人说申花降级,最后怎么样?”

资源整合

临近岁末,上海足坛令人期待的,还有东亚和中邦即将展开的这次资源整合。尽管未能如赛季初传说的一样,两队强强联合,携手完成冲超任务。但这次由市体育局主导的上海足坛资源重组,还是令人感受到强烈的变革气息。可以说,这次重组的一个潜台词就是,再不变,就没有出路了。

用各自为战、茕茕孑立来形容东亚和中邦近几年来的冲超路,有些苛刻,但却是真实参照。东亚从当年就差一口气,到如今越走越远,令人痛心。而中邦不上不下的尴尬处境,似乎从未改变。目前的整合方案是,中邦将全力支持东亚冲超,队中主力可以倾囊相助。中邦3名主力队员韩光华、姜文骏和张萌祺正在东亚试训。如果一切顺利,在他们加盟之后,东亚队因为张琳芃、王佳玉等人离队所造成的后防空虚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只是,同样是资源整合,这次东亚中邦合作和2002年申花国际那次令人大开眼界的人员重组相比,实在是相去甚远。当年申思、祁宏远走中远,正式拉开日后轰轰烈烈的上海德比序幕。而如今,东亚中邦的资源重组,目标只是为了完成徐根宝的冲超梦想。一晃8年,上海足球昔日的辉煌,都已成浮云。现实,无比残酷,又发人深思。

着眼未来

中邦全力协助东亚冲超,换来的,则是球队的新生。综合各方信息,完成资源重组后的中邦队,将得到以东亚青年军为主体的上海十二运代表队,重新组队征战联赛。这也意味着,长期以来肩负上海足球后备人才和力量培养的东亚,将从此卸下这个重任,转而交给中邦。徐根宝的东亚,将一门心思放在冲超上。

和原来东亚与体育局联姻的模式类似,新中邦成立后,在2013年全运会之前,中邦俱乐部每年都可以从市体育局获得一笔数额不小的资金赞助。

有消息称,新的赞助金额可能达到500万人民币。这个数字也可以看出官方整合上海足球资源的决心之大。目前,新中邦队主帅已经敲定由成耀东担任,而这位沪上名帅也将全力打造未来上海足球的后备力量。用成耀东的话说,“为上海足球培养下一代,我责无旁贷。”

这个冬天,上海足球不再喧嚣。但平静的背后,是为将来在积蓄力量。

本报记者 徐东海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