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郎平:“恒大模式”现成效 曲高和寡复制困难

2010年12月21日13:44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在联赛首轮3比1挑落联赛亚军上海队,广东恒大女排以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迅速成为各联赛队伍眼中的劲敌,今天晚上7时30分,广东女排将继续在主场迎来山东队的挑战。两名强援乔瓦娜和汤姆在与上海队一战中出演关键角色,其中乔瓦娜一场比赛进攻48次,包办了全队三分之一的进攻任务,她个人更是独揽26分,成为全场比赛的得分王。以金元策略为依靠的“恒大模式”今年以成功的引援让球队再度闪光,但主教练 郎平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恒大模式”虽好,但在国内推广复制却困难重重。

  南都:赢了上海队以后,很多球队都把恒大作为今年联赛的主要对手。

  郎平:主要是大家看到我们有外援,觉得很新鲜,我觉得这是好事。之前各个队伍的队员每年都对着一些老面孔,打得有点视觉疲劳了,现在突然有几个外援出现,对手会觉得有不同的情况发生,所以兴致也高,这对于观众来说也是一样的。此外,外援的引进对各俱乐部、包括国家队的水平提高都会有帮助,像乔瓦娜这种高个队员,一上来就咣咣咣地砸,这在以前国内都没有,很多队员没打过国际比赛的,根本见都没见过,要一出去打比赛,就不适应了。所以有些好的选手来,还真对我们有好处。

  南都:您怎么评价“恒大模式”对国内排坛的影响?

  郎平:去年恒大女排成立时我就说过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个兴致来当主教练,因为这个俱乐部的性质是与国外一样的:由一个企业来运作自己的俱乐部,这在国外是很流行的模式,但在中国国内,由于很多竞技体制的原因,恒大女排还是一个首创。企业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俱乐部实行总教练责任制,选什么样的队员你说了算,你需要什么都全力以赴地提供,这种大手笔的投资,让教练少了许多顾虑。我希望有更多这样的中国企业,喜欢哪一支队伍就把它接过来,那样国内联赛就会越来越火,包括外援的引进,让联赛打起来更吸引人,大家能真正交流起来。

  南都:上一轮上海队来比赛,您是否也有和他们的主教练交流过关于外援引进的问题?

  郎平:我和张立明教练交流过,他们也很希望自己的俱乐部有这个财力,他们现在也是属于赞助形式的,张导也跟我说“郎导,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也没有这个资金来选外援。”他们的赞助费都用于球队其它基本开资,没有多余的费用去买人,他们都知道恒大模式非常好,也希望这样,但是做不到。

  恒大模式到今年已经第二年了,去年在B组,今年打A组,我们球队希望能走到全国各地去推广,给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也希望恒大的这种运作形式能让更多人看到和模仿,组织更多的俱乐部与恒大一起把整个排球市场搅活。

  南都:乔瓦娜说她在中国过得挺开心的,下周她男朋友还会来看她,恒大在对待外援上是否给予了她们很大的自由度?

  郎平:其实这跟我们在国外一样,有家人朋友来探亲,俱乐部都会给予最大的协助,包括签证、交通等,在生活需求上多关照,这样她们会觉得特别愉快。外援能来中国比赛也挺不容易,需要很多方面的配合,有些外援没听说过中国联赛,她们会不愿意来。而外援来了对中国印象好,回去以后会宣传,但印象不好的话,也会回去宣传:“去那儿真没劲,到哪儿都倍儿冷,场馆都没暖气”什么的。像那天到北京打交流赛,馆里快零摄氏度的样子,罗根都快哭了,她说从来没在那么冷的场馆里打过球,国际排联规定比赛场馆的温度必须在16℃以上,所以国内联赛在硬件配套等方面也必须要国际化,否则很多外援都会不愿意来。

  南都:联赛在国内球员的交流上,是不是也有点欠缺?

  郎平:目前联赛人才的流动基本上没有。排协规定26岁以上老队员可以自由转会,但实施不起来,能转会的球员基本上是队伍多出来的队员,许多26岁以上队员实际也没有自由度,领导不批准,哪里都去不了。这些问题,现在基本还没有办法解决,中国的情况不像国外,国外小孩子出来打球,都是家长花钱,所以她们要去哪里,也不需要通过什么组织批准,都是个人行为。中国球员都是国家、地方花钱培养的,必须服从管理。

  南都:如果没有全运会的话,是不是会好一些呢?

  郎平:现在不还有全运会吗?其实各地方队运动员要在别的俱乐部打得好的话,回去还是可以为省队在全运会上作贡献的,我经常跟其他地方队领导说,你们与其把队员留在板凳上,不如交流给我们,我们给你转会费,也付她们的工资,她们在这里练得好,你还可以拿回去在全运会上用,但是……他们可能不那么想。这里面很多因素,队员真正循环不起来。

(南方都市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