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肇俊哲追忆大院16年青春 奥运冠军为辽足护驾

2010年12月21日10:58体坛网王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王宏沈阳报道 “外面风大,吹的。”肇俊哲揉了揉发红的眼眶,没让眼泪流出来。他不好意思承认,自己面对即将被拆的大院动了感情。

大门前面足球造型的垃圾桶,四周一人多高的铁栅栏围墙,以及积雪覆盖下坑坑洼洼的球场……一切是那么熟悉,似乎二十多年来就未曾改变过。事实上,在2001年之前,这里就是肇俊哲和辽小虎们的家。

只是,这一切将很快不复存在了。沈阳旧城改造工程轰轰烈烈,大院也将在改造中灰飞烟灭。

翻了十年的铁栅栏

16日中午,肇俊哲来到沈阳的数码一条街修电脑,这是他外出集训前例行的准备工作之一。3天后,辽足就要去南方冬训了。不过,在和记者电话中聊到即将拆迁的大院后,小肇却放下了手头的事情,马上开车赶到了大院。

在大院唯一的草皮球场门口,肇俊哲将车停下。下车后,他隔着铁栅栏仔细地打量了球场一番,然后踩着齐脚踝深的积雪走了进去,全然不顾脚上的新鞋。

“那时候,这里是大院里唯一的一块草皮场地,是专供一线队训练的地方。我们那会儿做梦都想早点长大进一线队,能在草皮球场上训练,在我们看来那就是最大的幸福。因为草皮球场上,可以做各种技术动作而不必担心受伤,比如练习铲球。”

从1985年开始进大院学踢球,到可以名正言顺地到这块草皮球场练球,肇俊哲盼了十年。十年间,他和小伙伴们想到草皮上过过瘾,只能翻铁栅栏。当一队训练结束离开后,他们会偷偷跑过去,把包和球隔着栅栏往草场里一扔,然后就手脚并用地爬过去。“我爬十回,基本上得有六回身上的短裤会被刮破,为这事没少被父母埋怨。说实话,那会儿一看到这些铁栅栏心里就有点儿突突,不过,进草皮球场踢球的诱惑真是太大了。”他还特意找到了当年翻墙的地方:“十多年了,这些铁栅栏一直都没换过。”

直到1995年,他们晋级到辽足青年队,在一队不训练的时候,他们就可以偶尔享受草坪了。而一队训练的时候,小肇他们在做什么?……追星。“当时的辽足已经拿了足协杯和联赛的冠军,队里名将如云,几乎是半个国家队的阵容。马林、唐尧东、傅玉斌、高升、赵发庆、王军、孙伟、傅博,个顶个都是响当当的!来看他们训练的人非常多,很多球迷一下班就来看,里三层外三层的。我们也挤过去看,但根本就挤不动。”

于是,为了保证球队的正常训练,大院只好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限制,甚至派保安维护秩序。女子柔道奥运会冠军庄晓岩和男子举重亚洲冠军才力,曾经在大院扮演过安保人员。当这两位“冠军保安”巡视到球迷中间时,球迷们经常会送给他们掌声,这也曾经是大院一景。

温暖小屋,地瓜土豆

从当初一队的草皮球场出来,向东走过一条五六米宽的小路,便到了肇俊哲当初留下脚印和汗水最多的球场。这是一块土场地,后来被改建成了田径场,加装了塑胶跑道。在冬日的暖阳中,被白雪覆盖的场地上两个孤零零的足球球门,似乎在告诉人们昔日的故事。

白茫茫的场地中,有人已经扫出了一条跑道。肇俊哲的话匣子便从此打开,他们小时候每到下雪的时候,也是需要自己把场地的积雪清理干净,才能正常训练。可大家年龄都很小,肇俊哲是其中最小的,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家长们会帮忙。

“开头的时候,我们都不愿意扫雪,一方面是干活太累,另一方面有雪的场地更好玩。在雪地里踢球,大家什么动作都敢做,铲球也不怕受伤。有时候玩着玩着,足球就变成了橄榄球,整个球场全是我们的叫声和笑声!”

回头看到场地西侧的一排小平房,肇俊哲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小时候冬天里的“温暖小屋”。在肇俊哲的记忆中,他小时候沈阳的冬天比现在冷多了,每次扫完雪或是训练结束后,裤腿和脚上的毛袜子先是湿透了,然后被冻硬了,外面都挂了一层薄薄的白霜。这时候,早有教练或者某个家长,在小平房里点起了煤炉子。一进屋热气扑面而来,训练结束后小队员们围在炉火周围烤火,什么时候把湿掉冻透的衣服烘干,四肢也开始暖和起来,才会离开。“那会儿,如果有谁从家里带来几个地瓜和土豆之类的,往炉膛里一扔,一会儿香味就升起来,那可是难得的美味。”

小路上的游戏和噩梦

再次回到两块球场中间的小路上,肇俊哲感慨万千。这里留下了他儿时几乎全部的游戏经历。

家长们都有自己的工作,一般都是在中午午休时骑车把孩子们送到球场,然后便上班去了。训练在下午三点才开始,于是在一点到三点的这段时间,就是小球员们的游戏时间。“夏天那会儿有人困了,就随便在旁边找个地方睡上一觉。更多的人是在一起疯玩,什么跳格子、踢盒子、捉迷藏,怎么高兴就怎么玩!”

不过,这条路上的记忆并非全是快乐的。“最痛苦的事情也是发生在这条小路上。什么时候张导(张引)喊我们‘上道’,噩梦就开始了!”肇俊哲说。“上道”,指的是有人调皮没好好训练,就被要求来到这条小路上跑圈。

当时有人算了一下,一圈下来大约是600米,张引要求队员在12分钟内跑5圈,共计是3000米,这已经接近于一个成年足球运动员的体能了。更可怕的是,一旦没有按时完成任务,张引会要求马上再跑3000米,这次要求在13分钟内完成;如果还是不达标,那就是15分钟完成3000米。

“那会儿我在队里最小,跑步本来就跑不过别人,一到这个时候,我跑得最吃力。可是使出了全身的劲,还是没有别人跑得快,所以一听到张导喊‘上道’,我就头大。”回忆起20年前的往事,肇俊哲觉得仿佛在昨天。

住了16年的宿舍楼

离开两个球场,肇俊哲走向位于大院最南边的运动员宿舍。在背后几幢现代化的高楼的映衬下,仅有五层的灰白色的宿舍楼显得非常寒酸。虽然楼门紧锁,但楼上残留的“严禁使用电褥子电炉子等各类大功率电器”的标语,以及还没拆掉的空调,告诉人们这里的人刚刚离开。

从1985年进大院学踢球,到2001年离开大院住进万林基地,“辽小虎”在这个宿舍楼住了16年。“我们刚进大院时是住最下面的一楼,8人挤在一个房间里,和以前的大学宿舍有点像。而辽足一队住在最高的五楼,两个人一屋。”肇俊哲已记不清小时候最初的室友都有哪几个了,只记得和李金羽住过一个屋,后来上了五楼也是他俩一屋。“在二楼,我和大羽几个住的是206。那会儿住得最差的是张玉宁和曲东他们,房间正对着厕所。”

在经过食堂的时候,肇俊哲忍不住抽了抽鼻子,似乎闻到了他最喜欢的肉包子和大馅饼的香味。“你知道食堂的门为什么是铁的吗?”见记者摇头,肇俊哲解释说,“食堂的伙食在当时条件下非常好,所以大家都提前来到食堂门前等待开饭。因为人多拥挤,经常会把木门和窗玻璃挤坏,所以后来就换成铁的了。”

小肇记忆中的美味,还有当时大院给运动员们配给的冰果(雪糕),当时是用冰果票领的:“那会儿的冰果老纯了,攒上几张之后,一次领上几个冰果,然后放在饭盒里,用勺子捣碎就成了美味的冰淇淋!”

“我们欠大院一个冠军”

在大院的主要道路旁边,竖立着曾经为大院获得荣誉的冠军们的大幅照片,这也是大院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绕着球场漫步的肇俊哲,也饶有兴趣挨个重温了一下。在乒乓球世界冠军朱香云的照片前,小肇特意停留了一下:“看,王亮的老妈,朱导,世界冠军,厉害吧!”

让肇俊哲停留最久的还是辽足十连冠的照片。其中一张是辽足获得第七届全运会足球冠军的全家福,球员们个个都是意气风发。“那会儿马导(马林)、唐导(唐尧东)他们还年轻,比现在可瘦多了!”小肇指着照片感慨道。

虽然大院里出了那么多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但肇俊哲说,论起大院人气,还是十连冠时的辽足最高:“大院的垃圾桶都是足球造型的。那时所有来大院看训练的人,都是为辽足捧场的球迷,这一点连后来的我们那一代辽小虎也无法比肩,毕竟我们没有拿过一次最高级别联赛的冠军。算起来,我们还欠大院一个冠军,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实现……”说到此处,肇俊哲叹了口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