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恒大模式”激活国内排球联赛

2010年12月21日09:54华商晨报
字号:T|T

  中国女排甲A联赛揭幕战广东恒大女排战胜上届亚军上海女排

  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A组首轮焦点战役中,第一次以联赛队亮相的广东恒大女排3比1战胜上届亚军上海女排取得首战“开门红”。

  “恒大模式”再次成为业内人士热议话题,甚至这种模式被认为是激活国内排球联赛的有利突破口。

  “多国部队”完胜劲旅上海女排

  此次,广东恒大女排的首发阵容涵盖了来自中国、美国、塞尔维亚和泰国的四大国手,分别是“黄金一代”、“最佳二传手” 冯坤、前美国国家队主攻手洛根·汤姆、塞尔维亚国家队现役主攻乔瓦娜-布拉科切维奇和泰国国家队现役主攻手维拉万。因此,重整待发的“郎家军”被外界称为“中国排球联赛有史以来拥有最强外援的‘多国部队’”。

  而上届亚军上海队拥有四名国手, 马蕴雯(副攻)、 张磊(接应)、 卞雨倩(二传)、杨捷(主攻)均属女排国家队现役球员。这支拥有了大半支国家队阵容的上海队向冠军宝座已发起3次有力冲击,亦是本届甲 A夺冠大热球队。

  就是在这样一场可谓实力相当的超强对决中,恒大女排发扬了一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克服队伍配合时间较短的缺陷,在几名主力的带动下,先以25比16胜第一局,上海女排以25比23扳回一局之后,双方在第3局争持激烈,最后广东恒大女排以 33比31的比分险胜上海女排。在第4局广东恒大女排乘胜追击,一开局就连续4次拦网得分,在气势上压倒对手,25比15,恒大女排再下一城,以大比分3比1战胜对手。

  “恒大模式”引业界热议

  这次广东恒大女排完胜劲旅上海女排可谓具有非常的意义。

  纵观当今国际职业联赛的潜规则,无论NBA还是英超,成功的职业体育模式发展总要遵循市场化、商业化的规律,这样才能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广东恒大排球俱乐部开启了中国排坛职业化先河。一年时间里,恒大女排无论从团队建设、球员引进以及赛事宣传、包装等可谓做出很多先驱性的尝试。外界表示,中国排坛呼唤了好几年的技术分析软件被郎平以最专业的方式请了进来。再有,广东恒大排球俱乐部首创中国排球俱乐部“自负盈亏、自主生存、自我发展”的新模式。在运营上更为市场化,对中国排球市场起到了促进作用。在各种商业化运营下,恒大女排聚拢超高人气,搅火了整个女排联赛市场。

  颇为耐人寻味的是,在广东恒大女排3比1大比分战胜上海女排后,上海女排主帅张立明说:恒大女排这支球队确实在国内是很特殊的一支球队,它有其独特的机制,我觉得这样很好,能够把中国排球带活,希望以后有更多恒大这样机制的球队加入。

  本报记者 潘艳莉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