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两农民工获国际武术大赛冠军 回乡后继续养猪

2010年12月21日08:18燕赵都市网邢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农民工获国际武术大赛冠军 回乡后继续养猪

获国际武术邀请赛金奖的乔森(右)和王俊生(左)

迟来英雄返乡 乡邻争先探望

燕赵都市网驻邯郸记者 邢云 通讯员杨海涛 王锋 文/图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两位农民工“英雄”还乡。他们不仅为妻儿子女赚回了大把钞票,还为家乡带来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他们就是今年在第八届北京国际武术邀请赛上一举夺得两金、一铜的临漳县农民乔森和王俊生。听说英雄归来,乡亲们争先恐后地前去探个究竟。

■逆境励炼,一身好功夫

乔森和王俊生同系临漳县农民,乔森45周岁,家住该县章里集乡肖城寨村,擅长八极拳。王俊生31周岁,家住该县南东坊镇南二村,擅长传统刀术和八卦掌。

两人皆自幼喜欢武术。据乔森介绍,小时候最幸福的事就是看武打片,最大的愿望也就是接受专业训练,练就一身好功夫,但由于家境贫寒,父母没能力送他去专门的武术学校学习武艺,他只能对着电视镜头自己模仿各种动作。

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影片一度成为乔森的“启蒙老师”,从中他不断模仿学习到很多武打动作。再后来,他遇到与自己同样家境又痴迷武术的王俊生,两人兴趣相投,常常互相对打,切磋武功。

后为了生计,两人外出到天津打工,期间两人仍不忘练功。在天津打工期间,他们分别有幸拜见了八极拳第八代传人张豪柱、程派高式八卦掌第六代掌门人、国际八卦掌研究会会长戈国良为师,学习八极拳和八卦掌。由于白天需要给人做活挣钱,他们只有靠晚上挤出休息时间进行练功,一练就至深夜。而且一坚持就是十余年。

■侠肝义胆,皆为好男儿

“七尺男儿,壮士豪情”。据了解,在天津打工期间,由于武艺高超,乔森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且为人坦诚,曾被天津市汉浦区公安局等多家单位聘为武术教练,每到一处他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不仅教会大家精湛的武艺并教育大家养成肯于吃苦、奋力拼搏的精神。后由于工作变换来到北京,被多家保安公司和企业老板聘为武术教练教其员工和孩子,期间几任弟子在参加北京市武术比赛中连续多次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乔森不仅好学,更乐于助人。一次,他冬天外出遇见一名儿童落水,岸上好多人观看却无一人营救,乔森见事不妙,纵身一跃跳进冰冷的河水里,不顾自己安危将落水儿童救出,自己的浑身却冻得青紫并由此落下了关节炎。2003年的一天,邻居家失火了,他闻讯奋不顾身,两手提两个水桶一跃翻过两三米高的墙头,率先冲入火海抢救……勇救陌路人、智擒抢包贼等等发生在乔森身上的故事一数“一大筐”,谈起乔森来,乡亲们有说不完的话。

■名声在外,两人打工如昨

两人的练武生涯在今年写上了浓浓一笔。据介绍,在7月24日至26日由北京武术院主办的来自世界21个国家及国内各省市共76支代表队600多名武术队员参加比赛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武术邀请赛”上,在天津打工的乔森、王俊生,通过师傅的推荐、报名,两人依靠精湛的武艺,最终获得武术界认可,通过激烈的竞技,乔森和王俊生一路过关斩将,分别夺得男子八极拳赛冠军、男子传统刀术赛冠军,王俊生同时夺得八卦掌赛季军,为家乡夺得了荣誉。

虽然已是“冠军”,名声在外。但记者了解到,如此头衔尚未给两位农民工兄弟的生活带来明显改观。两个人的家境都不太好。乔森的爱人曾患病在床数年,可乔森没有半点儿抱怨,给予爱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太拖累乔森了!是他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妻子的言语中时常充满着感激和内疚。如今,乔森除了种好了家里近十亩庄稼,利用院子里的空闲地养了十多头猪,农闲时还挤出时间继续外出打工,以补贴家用。而王俊生也依旧延续着在外打工的日子。

(燕赵都市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