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小贝获终身成就奖为青春残梦

2010年12月21日08:34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贝拿到了“终身成就奖”,姚明骨折赛季报销。一喜一悲。

其实是一回事儿。

职业生涯都到了转折点,只是以红色或者黑色区别标注。

接下来,都面临寻找第二春的问题。

当然,或曰小贝打死不退役呢,未必就没有个老枪新传,只要还在国际足联注册着,巴西不是梦啊不是梦。姚明虽然骨折,火箭还说打死也不卖哩,姚明是个宝,地球人都知道。

然而,看事情要看出题外之意,主人端茶,您就得告辞;问您吃了吗,您说没呐正饿,那是脑残。

意在言外或曰留白或曰间奏。佛祖曰不可说不可说。

米兰昆德拉写过小说,为了告别的聚会。

当小贝高举“终身成就”的奖杯时,我在他眼中分明看到了怅惘与不舍。盛装赴宴,却只是为了了结青春残梦。

就这么“终身”了。世界杯早寄南柯,曾经的花样少年金发飘扬,如今且付满腮仇髯眼角的皱纹悄悄唱就让往事随风都随风都随风都随风——终身成就的“回响”,在这个善于遗忘的山谷中,又能撞击多久呢?

到现在为止,姚明基本保持沉默。据说他否认自己退役,但也没听说他雄赳赳气昂昂“阿拉下赛季肯定杀回来”。据说姚明用“也许没那么糟糕”来展望自己的未来。那么我们根据“据说”,只能悲观地在脑海中描摹一个没有巨人的时代。

就算回来又怎样呢?巨人蹒跚比英雄迟暮更令人神伤。

句号始终悬于笔尖。然而大伙都知道,此时的缠绵情怀只是夕阳沉没前欲去还留的瞬间,太阳每天都会升起,但今天的光线永远不会再重复。那个纠结在半空的小圆圈,终究会轻轻地、轻轻地,落在纸面上。

小贝或者大姚,作为乐观主义者的我们,只能祝福他们的第二春早一点发芽开花和结果。

或许不是太遥远的事情。英国女王也许已经为小贝准备好了一个爵士头衔,而姚明,我们早就可以叫他——姚老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