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魔术奇才太阳交易 > 正文

苏群:霍华德迎交易天兵 魔术都把宝压在魔兽

2010年12月20日07:4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桩涉及八人的大交易,其中五人年薪超千万,但背后只有一个名字:“魔兽”霍华德

这是典型的围绕一名球星进行的大手笔,八名球员本年度薪水总额超过9300万美元,绝对创下NBA史上交易纪录。然而新纪录无论如何惊人,都离不开背后的球星,这一次是魔术疯狂出手,为霍华德壮年期创造夺冠条件。

在大家纷纷议论各队得失的时候,霍华德已经被逼上华山一条路。魔术队这一做法,使他们的内线轮换大受影响,而且今后难有操作空间,霍华德必须避免过早过多的犯规。从另一个角度看,“魔兽”肩上担子更重。但霍华德已经打了五年,如果此时不出成绩,他的未来就可能向詹姆斯韦德和博什看齐。

完成这样一个大手笔,除了需要惊人的胆识和魄力,更需要机缘。由于太阳和奇才同样渴求变化,“魔兽”的命运和这两支球队来了一次“超时空接触”。我们知道,任何一支球队都会经过成长、成熟和衰落三个阶段,魔术处在谋求成功的现实阶段,而奇才处于重建的成长阶段,太阳则是西山日暮。这三个阶段的推进都必须有原动力,这一次是霍华德。

这三支球队,原本毫无关系,但他们都面临球队改造的瓶颈。魔术队的瓶颈是刘易斯,“亿元先生”今年的工资超过2000万美元,今后两个赛季分别超过2200万和2300万,但他在魔术队平均每场只贡献12分。谁都认为魔术队不可能将他换走,惟一的办法是让他打替补。而在奇才队,阿里纳斯是瓶颈,他前年做膝盖手术,去年有“拔枪门”,今年与状元沃尔位置重叠,但这个赛季他的工资超过1770万,还剩三年平均工资超过2000万的合同。在太阳队,特考格鲁被证明是个错误,已经降格为替补,但他离开魔术队的原因不是战术作用,而是合同到期胃口太大,他的千万级薪水是在猛龙队拿到的,甩给了太阳队。

对三支分处成长、成熟和衰落期的球队来说,如果没有一笔合适的交易,都是死路一条。尤其是魔术队,全世界都把刘易斯当成笑话,只是因为霍华德脾气好,乐观天真,才没有像安东尼那样让球队难堪。过去几战魔术1胜6败,眼看“新三巨头”在迈阿密12连胜,“老三巨头”在波士顿12连胜,东部已无魔术容身的尺寸之地。如果没有大手笔,奥兰多下赛季会像掘金那样祸起萧墙。

史上的超级交易不少,但没有哪一笔像这次,每支球队冷静而懂得牺牲。魔术队想甩掉刘易斯,必须接下阿里纳斯,初看他们得到一笔烂合同,但扔掉的是一笔更烂的合同,以总经理奥蒂斯和阿里纳斯的私人关系,没有谁比他们更合适接纳“大将军”。奇才队要除掉阿里纳斯,扶正沃尔,必须接受刘易斯,但他们要忍受两年巨额工资的代价,对沃尔来说,两年时间不算长。太阳队已经不再把夺冠希望寄托在纳什身上,谁也不奢望太阳队复制上赛季杀进西部决赛的奇迹,那么接受卡特的大合同是惟一之选,因为这个赛季结束,太阳有选择卡特去留的权利。

这种感觉就像北野武的电影《极恶无道》,你要生存,就得忍痛,哪怕用裁纸刀割去一节手指。NBA已经没有波士顿那样一蹴而就的交易了,连迈阿密都必须承受“新三巨头”磨合之苦。这笔交易再次证明了一支球队成功的不易,无论你处在哪一个阶段,都需要耐心,但在当断则断之际,有没有勇气与魄力,考验你的决心是否坚定。刘易斯和特考格鲁显示魔术和太阳敢于承认过去的错误,亡羊补牢,未为迟也。

最终的压力都在“魔兽”身上,当他的命运和三支球队的不同阶段交织于一刻,他知道自己只许胜,不许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