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易建联:姚明退役后 国家队从此再无“老大”

2010年12月20日15:0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王宁华盛顿报道 在阿联关于国家队的记忆 中,姚明占着很大的一个份额。他说:“从2004年我第一次进国家队打奥运开始,到2008年的北京 奥运,中间每年夏天都跟大姚一 起并肩作战,那个时候他经常鼓 励我,有时候还提醒一下,给我点意见。”

这些注定只能成为回忆。

前些日子,阿联跟姚明打了 个电话,当时阿联复出了,姚明还没查出来骨裂,两人互相嘘寒问 暖一番,两个在NBA打拼的中国人,一个在东海岸的美国首都,一个在西南角的得州,就这样靠着电话互相挂念;前天,当姚明骨裂的消息传出,阿联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拨通了姚明的电话,可这次电话没打通,他只能给那头的姚明留了个言。

“我跟他说,你现在要冷静,因为你什么也做不了,只能等。”阿联昨天打热火赛前说,这时旁 边有人问他:都说姚明可能会退役,你觉得呢?阿联一笑“,退役那是没有退路的退路,但我还有中 国那么多球迷,都还期待着他养 好伤复出的那天。其实以后还能不能打球,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我告诉他不要考虑这些,单纯养伤行了,别的你控制不了。”

2004年雅典奥运上,阿联还 是姚明身边的开路先锋,阿联之 前说,那是大姚的国家队,我是他 身边的小弟。如今的小弟反而给 了大哥意见,这也让人唏嘘不已。

在阿联看来,伤病是球员的 必修课,尤其是对于他们这种不 仅打高强度的NBA,还要在夏天为国家队效力的人来说,“其实普通的人都会生病,像他这样的球 员,还一直高强度的打球,过去这 么多年了,都是冬天在比赛,夏天 依然在比赛,一边是联赛一边又 是国家队,一直都没有停过,有点 伤很正常。”阿联扭脸对着旁边的 记者,一本正经地问道:“你也会生病,对吧?”

这时旁边又有人指指阿联的膝盖,那上边还戴着厚重的护具, 问“:你有没有跟大姚同病相怜的 感觉?”阿联又笑了,说“:谈不上吧,他那么严重,我这点小伤算得了什么,我很庆幸,我还能走,还能跑一跑。”

不仅如此,姚明再度受伤,以后国家队中将再无姚明的身影。 阿联首先表示,自己还没时间想 国家队的事情,“现在是冬天,我这边联赛打得正激烈,而且我还 有伤,我要多考虑下自己现在的处境状况,等到夏天到来时,我会再认真考虑国家队的事情。现在是我考虑自己的联赛的时候,不是我考虑国家队的时候。”

三天之前,阿联膝盖还没受 伤时,他谈到国家队时还是有说不完的话,他认为代表国家队是 一个运动员至高的荣誉,是打 NBA的联赛不可比拟的,“当你胸 口贴着‘中国’两个字时,我们代 表着国家去比赛,去争夺更高的 荣誉,心中有一个更强烈的民族 荣誉感在里面,当你打好球的时 候,整个的兴奋度都不一样。觉得 整个夏天甚至是好几年的努力 能有一个好的成果,我们不图任 何的回报,什么利益,只希望去夺 得这个荣誉。”

当时他还谈到姚明不在时 自己也不希望被外界扣上“国家 队老大”之类的帽子,他说:“国家 队不需要一个老大,球队是一个 集体,并不觉得应该有个老大在 里面,只能说让自己有更多的作 用在里面,不希望‘老大’两个字 贴在我身上,因为现在国家队是 非常团结的队伍,场上打球,所有 人都很兴奋,大家心中都有一团 火,特别是通过今年一系列比赛 之后,有一个全新的面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