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多哈“攻”略出炉 曲波入队伊始一针见血

2010年12月20日11:44体坛网傅亚雨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傅亚雨珠海报道 与爱沙尼亚的比赛,国足第一粒进球来自定位球。第16分钟,卓翔右路开出角球,队长杜威在禁区中路冲顶破门。球一进,国足上下兴奋异常,这是高洪波和队员们都期望看到的进球方式。“今天虽然大家身体状况不好,但每个人的比赛欲望都很强,都很希望打好比赛。”杜威赛后说,“我今天感觉挺兴奋的,虽然嗓子还有点咳嗽,踢了半场被换下来了,但整体状况还算不错。”

杜威说得不错。定位球战术是高家军集训备战的一个重要内容。与爱沙尼亚的这场比赛,就在杜威进球前一刻,国足在左路获得一个定位球, 杨昊发出战术角球,荣昊再突破到底线传中,虽然同样是传中,但由于加入了节奏变化,对方禁区的盯人出现松动,可惜赵鹏的头球被对方后卫蹭了一下飞出底线。下半场,邓卓翔左路开出的角球又是找到了禁区内的李学鹏,后者的冲顶只是稍微高了一点飞出了横梁。而近期国足的定位球亮点还不止于此。13日在东莞跟广东队的教学赛,国足在一个进入射门范围内的禁区前任意球中打出五人的配合攻门,虽然最终因为包抄的于海越位进球不算,但国足在定位球上所花的心血已可见一斑。

定位球的配合、角球战术中高点的利用,是国足征战亚洲杯的破门秘籍之一。因此前一段时间韩鹏(微博 博客)的伤退让主帅高洪波非常惋惜。本来高洪波是很期待韩鹏能利用身高和头球优势在西亚队门前破门得分的,如果禁区内有杜威和韩鹏两个高点冲击,国足的角球战术将更具威胁。 与爱沙尼亚比赛国足的后两个进球,则都是防守反击的杰作。第17分钟,邓卓翔直塞给杨旭,后者分到右路,曲波高速插上横传,于海轻松垫射破门;第37分钟,荣昊在禁区前斜传给杨旭,后者推射远角破门。两粒进球都是国足在中前场反抢成功后立即发动反击,趁对手防线松散之际利用速度优势破门。

防守反击,不仅是国家队的亚洲杯上的主要战术。高家军成立以后,在技战术内容上说法很多,外界讲的最多的诸如控制球、地面短传其实都不是战术而是手段,国足目前的战术核心内容就是防守反击。“国家队就是打防反。”曲波第一次入选高家军后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这一点。

防守反击,是国足对付西亚球队的利器。现任科威特国家队主教练戈兰就表示,他最担心的就是中国队打防反,因为他们的主要战术也是防反,他就怕中国队不出来。可以说国足的防反战术对科威特、卡塔尔都是行之有效的。以往西亚队怕碰中国,怕的就是中国队依靠稳健的防守,然后通过反击利用绝对的速度优势撕破他们的防守。

目前高家军的防守反击,还不完全类似于过去的那种老虎不出洞的防守方式。高洪波更强调队伍阵型的压缩,注重在中前场的包夹反抢,后卫线都提得比较靠上,尽量压缩中场对方活动的空间。一旦断球之后通过邓卓翔的组织传球,立即形成反击,从目前来看,这套战术的效果是相当理想的。可以说,国家队目前采用的是积极的防反战术,这种战术对对手的威胁更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