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四问姚明离奇赛季报销 时间蹊跷队医是罪魁?

2010年12月20日08:2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休斯敦记者郭海舟12月19日报道 几封邮件、一个发布会、几个声明,所谓“这是一个导致姚明赛季结束的伤病”的重大消息,姚明的又一个赛季,就这样匆匆结束了?

如此简单,如此低调,自然引发了无数的猜测和质疑。虽然众多资深记者都坚信“美国的医生不会骗人”,姚明的朋友也说“真是伤了,运气太差了”,但这并不能回答所有问题。所以,什么阴谋论、骗保论、医疗事故论纷至沓来,让火箭上下都陷入不受信任中。

姚明一直没有公开露面,因为必须和更多专家进行更多的会诊。很多疑问,现在也还无法解开,或者只能从球队官方说法中,暂时求解。

疑问一:每天都检查,怎么直到如今才发现骨折?

火箭队医洛维:从检查结果来看,姚明这次应力性骨折,是出现在两次MRI之间的,也就是在他这段时间的恢复、训练、备战期间出现的。

训练现场:美国时间12月13日星期一,球队在丰田中心训练,姚明依然没有参加球队合练与对抗训练。接受采访时,以及此前的多次采访,姚明都是强调:“没有什么新消息,和昨天一样,这才多久啊,哪里能那么快就有新情况?”虽然他的答案没有任何新意,但在当天训练最后,姚明在场边的篮球架连续几次三步上篮,甚至还有扣篮的动作。

总结:球队一直没有允许姚明回到全队合练中,但无论教练、姚明都表示,每天都在对伤脚进行检测,并随时调整训练计划和复出时间表。那么,既然每天都要接受检查、如此多的检查为什么没有更早发现异样?如果骨裂、应力性骨折无法在显像原理下的检测中发现,为什么不在更早之前进行核磁共振?特别是在此之前姚明有一系列的恢复进程,比如开始全场跑动、开始有球训练以及随后能与乔丹·希尔一对一,这些关键节点时,很难相信火箭没有给姚明进行全面的检查,那么当时的检查结果是什么?

疑问二:如此严重的伤病,为什么姚明总说OK?

火箭队医洛维:去年的手术非常复杂,这也让他脚步的情况非常复杂,我们移动了他足跟附近的骨头,而脚部的生理构造又是极其复杂的。而且一旦球员受过类似的伤病,接受过这种手术,他再受伤的风险就会大很多。必须保证他的身体能够适应这些变化,特别是那些变化的受力点。

姚明态度:无论训练场上的单独训练,还是更衣室里接受采访的言谈举止,姚明此前始终处于“没有痛感、感觉越来越好”的状况。两周前有记者在更衣室明确问过他有没有不适,他表示没有,并且说他每天都向队医明确表示他准备好了。

总结:应力性骨折是大伤病,而从其他医生的反应来看,这样的伤病不可能让患者毫无痛感,那姚明此前为什么会觉得自己一切OK?按道理,姚明是最害怕自己再次受伤的人,他不太可能隐瞒自己的痛感只为尽早上场比赛。而在此之前,火箭队医对于姚明已经伤愈的说法没有提出异议,却只是不肯表态,阿德尔曼曾明确表示只要队医点头,姚明就可以参加全队合练。可偏偏到了这个节骨眼,就出现了如此严重的伤病……

疑问三:脚部的钢钉到底会不会影响核磁共振?

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火箭队通过邮件宣布姚明骨折后第一时间)姚明脚踝里有钢钉,不可能做核磁共振。(两天之后)姚明脚踝里有钢钉,可能会影响检测结果,所以之前没有发现裂痕,球队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火箭官方邮件:姚明在上一次客场对奇才受伤后,由于当时球队在“东部三连客”的路上,他就近在印第安纳波利斯接受过一次核磁共振检查,而那次检测的结果显示:有简单的挫伤,以及淤伤,没有伤到骨头和任何一次旧伤患处,缺席至少两周。

总结:目前看来,姚明不但可以接受核磁共振检查,而且已经做过两次。所以不存在“不允许”的情况,而且火箭队两次都发邮件通知媒体,姚之队负责人先是表示“不能”,而随后又立刻改口,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不排除由于国内外的沟通不畅导致了姚之队的这次错误的声明,而还有一种说法是,如今用来固定骨头的钢钉已经是高科技的钛合金,其成分不会影响核磁共振检查。

疑问四:这次骨折主要原因是上次手术失败,还是姚明这段时间恢复不当?

火箭队医洛维:姚明的伤病史,决定了他再恢复过程中,需要面对更大的风险。姚明伤的地方不是去年做手术的地方,是新的地方。为了让此前受伤的地方减压,脚部其他部位就要承受更多,而新的骨折很有可能就源于这种力量的不平衡,至少是重要原因之一。我们不能忘了姚明超常的身高和体重,再加上他曾经遭受过那么多次伤病,而比赛和训练的强度也很大。

更衣室现场:姚明的大部分恢复训练,都没有对外开放,媒体见到姚明,要么是已经练到尾声,要么就是已经训练完毕。根据相对“静态”的观察,姚明虽然没有明显的“瘸腿”现象,但从椅子上站起、发力、侧身支撑身体等动作看,确实有保护动作———大多数时候选用没有伤病的右脚作为支撑和发力脚。坐着和记者聊天时,如果跷二郎腿,他选择把右脚悬空———左脚放在地上更稳,避免和外界接触,并不会因为悬空而不均匀受力。用到左脚时,姚明的动作会变得稍微慢一些,训练左脚力量时动作也不太协调。

总结:“代偿性现象”如今成了队医给出的理由,即姚明为了避免做过手术的部位受到压迫,让其他部位更多地受力导致了应力性骨折。不过此前每一次接受采访,姚明都强调“一切听医生的”,特别是训练项目和强度方面,他不止一次表示“解释起来比较麻烦,实际做也复杂很多,但绝对是按部就班”。在华盛顿受伤后,姚明有两周只是进行上肢、腰腹力量训练,以及“能投不能跳投”的手感训练。每一次“练什么、怎么练、练到什么地步”都是听从医疗团队安排。作为专业医疗团队,火箭的队医们难道谁都没想过会出现“代偿性现象”,从而纠正姚明的用力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