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深圳商报:姚明优先为国争光导致今天结果

2010年12月20日07:43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翠红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再一次倒在了“应力骨折”这四个冰冷的医学名词之前。随着火箭将他赛季报销的消息公诸于众,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大个子最近两个赛季的出场纪录就被定格在了5场,这个可怜的数字上了。

这一次的受伤对于姚明来说,很可能意味着告别。毕竟不断转移的伤痛,反复出现的伤停都在提醒着这个已经30岁的大个子,他的身体已经不再适合NBA如此激烈的赛场。

姚明左脚骨折复出遥遥无期

●新闻背景:休斯敦时间12月17日下午,火箭队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总经理达瑞尔·莫雷和队医沃尔特·罗尔向媒体知会姚明伤势,队医证实姚明左脚踝骨折,手术后需要休养4至6个月,导致他彻底告别本赛季。至于姚明是否因此退役,总经理回答这是一个现在无法给出答案的问题。

●深度点评:姚明还是自己吗?部分地,姚明早已不是自己,他成为了一种象征,因此而部分地异化。人要求得生存和发展,首先要从精神和物质上保护好自己。自2002年进入NBA以来,火箭队和国家队都需要姚明。在NBA奋力拼搏一个赛季后,姚明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继续玩命为国家队出征。地球的引力使这个星球并不特别适合超高个子在上面跑、跳、投,他们的关节必然为此付出相当的代价。按此理推,同样的运动强度,他们需要比普通身高的人更多的休息。然而姚明成为“移动长城”的标记后,似乎在一定程度上,他保护自己去休息的需要就与国家队的需要产生了矛盾。自古以来,中国传统教育对国、家、个人的排序向来是国家利益至高无上,而个人居末,尤其是成为某种象征的个人,大家更是认为他理当如此。在一定程度上,姚明部分地放弃了对自己身体的保护。

实际上这种国家和个人的矛盾仅仅是短期而表面的现象,长远地说,国家队需要姚明这样优秀的运动员尽量延长其运动生命,前些年姚明透支式的拼搏,结果就是到了这两年,姚明因伤无法回到赛场,国家和俱乐部一样蒙受损失。祝姚明早日伤愈,不祝姚明早日为象征和主义效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