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亚残会11个难忘瞬间:300妈妈迎接残疾运动员

字号:T|T

昨晚,随着火炬塔上最后一缕圣火的熄灭,首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在广州完美落幕。亚残运会期间的一个个难忘的时刻,无论是残疾人攀岩点燃火炬塔、副市长反串采访残疾人记者,还是独腿舞者展现让健全人也自叹不如的高超技艺,无不传递着平等、奋发、感激等种种真情。

正如亚残运会圣火火种将永留广州,这11个难忘的画面,也会长久地留在世人的记忆之中,成为本届盛会给予我们的一笔精神财富。

火炬传递篇

关键词:不屈

北川男孩用支架举起火炬

主角:王虎(地震中失去双臂的四川少年)

12月11日的亚残运会火炬广州最后一站传递中,5·12四川地震导致失去双臂的王虎要在当日传递“潮流”。火炬手投放车车门缓缓开启,身高1.83米的高三男生王虎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人群中爆发出震天欢呼,帅气的王虎腼腆一笑。工作人员随即把组委会为其准备的金属支架固定在王虎的身上,“不重,挺美的,我喜欢这个支架”,王虎回应一众记者。支架上,绑满了华阳小学师生写有祝福话语的红丝带。

无手双臂夹住火炬前行

主角:裴亮(中国代表团田径运动员)

12月9日的亚残运会火炬广州第五站传递中,第7棒火炬手裴亮带来最多感动,也得到了最多掌声。他没有双手,却依然努力地用双臂夹住火炬,无需旁人扶持,独自完成了近80米的接力路程。毕业于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现在药品公司任职的裴亮,曾获选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劳动模范,也是本届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田径运动员。

开幕式篇

关键词:震撼

300妈妈迎接残疾运动员

主角:300名残疾孩子妈妈、41个代表团的残疾运动员

开幕式上,300多位残疾孩子的妈妈手捧鲜花,怀抱吉祥物站在场内,打出“孩子,妈妈为你加油”、“孩子,你是我的骄傲”、“You make us proud”的横幅。妈妈们把火红的吉祥物“芬芬”、鲜花送到运动员们手中。

残疾健儿攀岩点火

主角:张立新(失去左腿的跑步四冠王)、张海原(失去左腿的跳高跳远双料世界冠军)

开幕式之夜,点火仪式一直是焦点的秘密。最后一刻,震撼的一幕终于出现!张立新和张海原——一男一女两名左腿残缺的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各自用力地抓住岩壁上凸出的台阶,只用一条右腿做支撑,艰难地向上攀登。火炬在他们俩手中轮流举起,就这样持续接力,直到顶峰。

闭幕式篇

关键词:不凡

满身伤痕练成高超舞技

主角:李东力(失去左腿的残疾人艺术团团长)

在昨晚亚残运会闭幕式的舞台上,聚光灯下,一名单腿男子抛掉拐杖,做出一连串让人叹为观止的技艺:劲舞、空翻、托马斯旋转……这位独腿明星名叫李东力,3岁时的一场车祸夺去他的左腿,其后历经杂技团的磨炼、舞蹈团的熏陶,让他成为中国“单腿托马斯”第一人,及“第一届残疾人文艺汇演”的特等奖获得者。 舞台的闪亮风光后面,是李东力有血有汗的奋斗历程。“摔倒划伤对我是家常便饭。”脱下表演服,李东力的身上疤痕遍布,那也成为了他一路走来的见证。

赛场篇

关键词:奋发

用嘴拉弓的神射手

主角:永野美穗(日本复合弓射箭选手)

12月15日中午12时半,雨落大地,女子复合弓射箭半决赛冒雨进行。“她在用自己的嘴(拉弓)!”比赛中途,观众席上突然有人发现并大喊,目光聚焦在日本选手永野美穗身上。永野美穗的弓上有一个突出的把手,每次轮到她放箭,便张开嘴,伸长脖子将把手衔住,弓弦旋即拉开。10环、10环、8环、7环……永野箭无虚发,中靶从未低过7环。

因为一次意外,永野的左手严重受伤,虽然不用截肢,但从此不能再用力。最后,她以6∶2的成绩淘汰了对手,凭借一只手、一张嘴和过人的技术杀入女子射箭复合弓决赛,并最终获得了冠军。

赤脚大仙的偶像是林丹(微博 博客)

主角:阿马伦德拉·贝赫拉(印度男子羽毛球单打站立二级选手)

12月13日,印度男子羽毛球单打站立二级的选手阿马伦德拉·贝赫拉打着赤脚站在赛场上,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呵呵,找不到合适的鞋子呀!”贝赫拉开起玩笑。贝赫拉说,自己平时就是光着脚训练的,这样移动更迅速跑得更灵活,所以比赛时也就改不了这个习惯了。仅靠一条“主力腿”比赛的他,光着脚在场上竭尽全力地跑动,不时还来个林丹式的扣杀、跳着去接距离较远的球。贝赫拉说,自己有一位“秘密教练”——羽毛球世界冠军林丹。他最喜欢在电视前观看林丹的比赛,学习林丹的打法。

花絮篇

关键词:温暖

2000人为他过生日

主角:王奕兴(七人制足球中国队队员)、华工体育场的2000名观众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2月14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场,亚残运会七人制足球中国队队员王奕兴在2000多名现场观众的歌声中,度过了一个毕生难忘的21岁生日。在赛场中央的王奕兴,泪光闪烁,努力地向观众席一次次鞠躬致谢。为了这令人感动的温馨一刻,赛事组织者准备了快一天。

坚韧的奔跑者

主角:东帝汶选手帕特里西奥-达席尔瓦

12月14日,在亚残运会男子1500米-T37级半决赛中,东帝汶选手帕特里西奥-达席尔瓦以7分51秒94的成绩完成比赛。虽然落后冠军3分多钟,但帕特里西奥-达席尔瓦一直迈着坚韧的步伐直到终点,赢得满场喝彩。(新华社)

残疾记者篇

关键词:坚毅

被副市长采访的盲人记者

主角:杨青风(盲人记者)、陈国(广州市副市长)

在12月11日上午亚残运会开幕式的新闻发布会上,杨青风一站起来,现场几乎所有的摄影记者都把镜头对准了他。他是盲人,自小双目失明,但接受了完整的盲校教育,现在是一家电台的记者。发布会结束,已经离开会场的广州市副市长陈国走了进来,对正在接受采访的杨青风说:“我可不可以采访你?”随即递上自己印有盲文的名片。

轮椅上的电视记者

主角:Krissana(泰国电视台记者)

15日,亚残运会运动员村媒体开放日,来自泰国的“轮椅记者”Krissana自如地采访、拍摄。他是泰国一家电视台的记者。尽管只能依靠轮椅行动,但Krissana在当天的运动员村媒体开放日活动中,采访拍摄两不误。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