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足球文化遍布谈固小学 梦想成石家庄"东北路"
http://sports.QQ.com  2010年12月19日22:53   校园足球官网    我要评论(0)

踏进石家庄市谈固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破旧的教学楼。透过教学楼的窗户,看到的是校园上在上体育课,踢足球的孩子,场地是水泥地面的,可孩子们踢得很投入。这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小学,1915年建校的谈固小学历经95年的风风雨雨,如今与足球结上了缘,这与两位女校长的倾心支持有着很大的关系。

郭校长已经在谈固小学当了22年的校长,可以说是看着这所学校慢慢的成长。目前谈固小学有30个教学班,在足球的普及上很全面。谈固小学的足球教育理念是以球健体,以球育德,以球益智,以球交友。从具体的定位看,从教务处到体育组再到具体的足球教练江老师,每一层的执行都很坚决。

足球文化遍布校园

在谈固小学的二楼教室走廊里,记者看到的是谈固小学的足球文化长廊。这其中,有足球小报,足球常识的普及,还有足球阵型的解读,此外还有足球的起源,以及中国足球的成长道路和一些足球明星的介绍,可以说是有着浓厚的足球氛围。在学校的会议室,也有很多学校参加比赛的奖杯、奖状。值得注意的是,学校还开展了足球邮票和足球队旗的设计活动,一系列足球因素的画册中,包含着小球员对足球的理解。

五步骤推进校园足球活动

在了解完谈固小学的校园足球文化后,马校长介绍了谈固校园足球开展的过程。首先是保证每个班每周有一节足球课,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到足球。其次是在组织课外活动,提升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这其中有足球文化节,班级联赛,还要评选出最佳球员,最佳守门员等奖项,在校运动会上,还专门设置了与足球有关的单项比赛,比如颠球,过杆等项目,这也让更多的孩子从基础学起。

第三点,进行业余的训练,组织起相应的孩子,通过足球江教练进行指导,帮助孩子们进一步的提升。第四点,增加技能测试,在学校成立足球社团和俱乐部,对孩子的一些技能进行一些测试和比较,学习中进步。第五点就是要参加各项比赛,这其中包括班级,校级以及区级和市级的比赛,还包括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点。谈固小学和北京国际足球学校有着密切的联系,经常邀请他们前来交流比赛,并且还北京与他们进行较量,这也增加了队员们的比赛机会。

发展中遇到哪些难题

虽然谈固小学在推广校园足球上有了初步的成效,可是同样也有着很多的难题。马校长在介绍的时候点出一些家长的态度虽然改变了,可是如今大的社会环境还是对校园足球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阻力,认可度还不够。此外,马校长还指出学校的经费和场地力量明显不足。从记者的观察和了解看,谈固小学目前的场地依然是水泥地,这对孩子的伤害很大,要想推进校园足球的发展,这一点也必然要得到改变。

而且,马校长还重点指出了师资力量的不足,现在学校30个班只有江老师和他的一个徒弟两个足球教练,师资明显不足。两人也并非足球专业出身,只是对足球比较热爱,很大程度上在如何教授各年级球员,训练需要什么样的内容这些方面都存在不足,这也成为小球员发展的一个瓶颈。幸运的是,谈固小学得到了石家庄市校园办的支持,河北师范等学校的足球专业班成员也会被安排到学校指导,帮助江教练指导队员,不过这也只是权宜之计。从总体上看,真正足球专业科班出身的球员,很少有人愿意走进小学校园工作,这也导致了小学足球校园在这方面的师资不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谈固小学本来开展的并非是足球运动,而是篮球。可是08年的时候,该校的篮球老师被调走,在郭校长和马校长的争取下,才请来了江老师,进而开展了足球的运动。据了解,谈固小学从06年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开始,努力培养孩子在球类方面的兴趣。08年,该校的阳光少年足球队成立,在校园足球推广的促进下,现在可以说是如鱼得水。

可以说,谈固小学在自身努力和该市校园办的支持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针对很多家长担心的孩子成绩会受影响这些问题,学校也有一个很好的应对之策,那就是学习成绩太差的学生不允许进入足球队,这其中或许有不妥,可也激发了很多爱足球却成绩差的孩子努力学习,参加了足球队的学生在成绩上也没有落下来,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正如谈固小学的阳光足球队这个名字一样,我们也期待他们能尽快的得到相关部门的更多扶持,解决师资、场地等问题,真正能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让人欣喜的是,谈固小学得到了石家庄市校园足球办主任杨光的大力支持,或许是名字的巧合,也或许是一种缘分,杨光和阳光足球队走得很近。马校长的目标是让谈固小学成为一张名片,让人提起石家庄足球,就能知道谈固小学。杨光的目标更长远,在他的梦想中,他期待谈固能成为石家庄的东北路,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足球人才。人最怕的就是没有目标,可以看出来,他们已经有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坚持最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谈固小学明年就可以搬迁到新的校区,里面的球场条件也会进一步改善,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也祝福他们能在校园足球这条路上走的更好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