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两个亚运”相继完美收官 广州收获三点改变

2010年12月19日22:36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个亚运”相继完美收官 广州收获三点改变

12月19日晚,广州亚残运会闭幕,亚残运会火炬熄灭,火种将永存广州。中新社记者 柯小军 摄

中新社广州12月19日电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两个月间,广州举办了“两个亚运”——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两个亚运”相继完美收官,广州从中收获了什么?细细盘点,收获良多、受益无穷。

其一,广州基础设施、城市面貌、生态环境巨变。

生态环境方面,亚运期间,广州天蓝蓝、水清清。这景观对工业化色彩浓重的珠三角大城市来说是罕见的。

基础设施方面,广州马路宽敞多了,干净而整洁的路面给人以全新的感觉;广州地铁的全面建设,令广州提早6至10年进入了地铁时代。广州凭借强大的基础设施,加快了与珠三角其它城市对接,加速了珠三角的融合及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城市建设方面,广州珠江新城在亚运开幕前惊艳亮相。这个广州十几年来用心建设的CBD,被广州人称作“城市会客厅”,代表着广州新形象。她不仅有高度,还有质感,小蛮腰(广州塔)、西塔,及广州歌剧院、博物院、图书馆、第二少年宫齐齐亮相,使广州城市形象有了“内外兼修”的色彩。

其二,在文化提升、国际形象方面,广州也收获良多。

文化提升方面,广州借助“两个亚运”,绽放出惊人的文化震撼力,实现岭南文化的华丽“现身”。亚运开幕式,就是岭南文化展示的盛宴;亚残运会饱含岭南文化特色的“西关窗花”会徽作为开元之始也将永载史册。此外,广州整修一新的骑楼街、大佛寺、城隍庙、大元帅府亦再次焕发出青春。

国际形象方面,“两个亚运”首次在广州举行,展示的是广州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风釆,加强了中国在亚洲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让亚洲和世界各国进一步认识了广州、记住了广州。广州通过举办“两个亚运”,加快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进程,并进一步提升了广州的综合竞争力、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其三,广州还实现了思想转变,人文精神的提升。

在城市建设的思路上,为了推出一个漂亮而具有人文精神、有文化内涵、以民用为本的中轴线广场,广州下决心铲平了寸土寸金的商业广场,如今这片广场已成为市民流连忘返之地。

通过举办亚残运,广州也华丽蝶变,不仅完成了亚残运会场馆、酒店、机场、道路等重点区域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不少大型商场、旅游景点也已顺利加设轮椅坡道、盲道。如今无障碍交通设施遍布羊城每个角落,残障人士从此放心出行。

在人文精神提升方面,亚洲残奥委会主席拿督扎纳尔·阿布扎林这样评价广州:广州亚残运会“大爱动人,残健共融”的人文精神为未来残疾人运动会树立了标杆。

正如扎纳尔·阿布扎林所说,“大爱动人,残健共融”不仅为后来者树起标杆,更融入了广州的城市精神,永续流传。(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