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折翼天使”舞出力量 亚残运会表演放飞梦想

2010年12月19日22:1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广州12月1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毛一竹

当115斤的付伟把90斤重的刘媛托举到肩上,付伟用一条腿的力量撑起了两个人的世界,刘媛展开双臂,做出飞翔的礀势,宛如一只振翅欲飞的飞鸟。

在19日的广州亚残运会闭幕式上,伴着歌手杨坤演唱的《力量》,缺失左腿的男演员付伟和缺失右腿的女演员刘媛拄着拐杖,携手走上舞台,他们用单腿给对方做支撑,汇聚成一个个有力的动作,诠释着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的精神。

仅有两分多钟的双人舞,赢得了现场观众潮水般的掌声。来自“我的梦”残疾人艺术团的付伟和刘媛,以完美的配合,舒展的动作,瞬间成为舞台上的焦点。

观众很难相信,这竟是他们的第一次搭档演出。付伟和刘媛的成功来自于19天的辛苦训练。付伟告诉记者,几乎每天他和刘媛都要上午八点到达排练场,晚上十一二点才回住处;排练场上练到筋疲力尽,回到宾馆还在走廊里琢磨动作,力求每个细节都尽善尽美。

虽然付伟和刘媛的舞蹈动作看似简单,对两个从未合作过的残疾人演员来说却十分不易。一个人要单脚站立保持平衡尚且困难,更何况还要加上舞伴的重量。付伟说,一开始两人很难把力用到一处,经常左摇右晃,摔得两人“四脚朝天”,拐杖丢到一边。

为这,付伟和刘媛经常“吵架”,付伟说刘媛太沉,不够娇小,刘媛嫌付伟太瘦,不够强壮。刘媛笑着说:“有时候,我真恨不得自己能飞到他的肩上。”

玩笑归玩笑,排练场上两个人硬是在苦练中练出了默契。“1、2、3走”,“4、5、6转”……付伟一边跳一边喊着口号,直到一个星期后,刘媛突然发现不需要口号了,只要付伟把手放到她的腰部,她就知道,付伟已经做好准备,可以做托她上肩的动作了。

19天的训练下来,付伟的大腿变得青一块紫一块,肩部的肌肉拉伤了,刘媛也摔得遍体鳞伤。但两人都认为,为了两分钟的完美演出,即使再苦再累都值得。

付伟说:“其实赛场上的运动员和我们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证明自己,挑战自己。他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的精神鼓舞着我们,所以我们也要用舞蹈传达出他们的心声。”(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