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谁最怕姚明退役? > 正文

深圳晶报:未来没有姚明的日子

2010年12月19日10:22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巨人在前行的路上,每一步都有巨响、每一步都很深刻、每一步却也蹒跚。如今,一个“应力性骨折”的医学名词,又让姚明告别了我们眼前的NBA赛季。或许,我们已经适应了没有姚明的NBA——在他去NBA之前,在他上个赛季作壁上观时。但是我们谁也无法否认,自从以状元秀身份登陆NBA后,在世界面前,姚明的实力、姚明的风度、姚明的个性,很大程度上是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的形象代言人。而这八年来,也是中国体育步步高升的黄金时代。我们有数不清的世界冠军,我们有成批次的奥运冠军,只是,从来没有一个人的光芒,尤其是影响力上能够跟姚明相媲美。

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也许,这一别将成永久……

抱怨

职业与非职业夹缝中

2005年骨刺手术后没休息,夏天亚锦赛;2006年左脚趾不断伤后做手术没休息,夏天世锦赛;2008年应力性骨折后不到半年,复出奥运会。你能看出,姚明身上,背负着中国体育的一个桎梏,走着一条并不纯粹的职业路。

没有人在抱怨,姚明笑说自己还在吃着鸡翅套餐喝着啤酒,所有人都送上对小巨人的祝福,期盼未来他还能回到赛场,除了巴克利。

现在身为解说员的巴克利,毫不客气地将矛头对准了火箭对姚明的使用,他情绪激动地为姚明打抱不平,“时间限制不是确保姚明健康的方式。他们需要知道他什么时候足够健康可以上场,你不可能让你球队中最好的球员打24分钟。”

巴克利认为,“他是你最好的球员,要么你说,他准备好上场打球了,要么你就说,他没准备好上场打球,没有中间地带。”

实际上这不重要。讨论24分钟限时令、姚明的合理使用,都是一时的话题,其实从一开始,姚明就注定了这样的命运。

姚明身上,背负着中国体育的一个桎梏,走着一条并不纯粹的职业路,兼顾着国家队的荣耀和俱乐部的重任,两边都不能耽误。进入NBA之后,这是一个更加高端的职业世界,不单单只有胜与负、赢与输,商业和金钱的气息直串入你的每一个毛孔。直到这一刻,莫雷还在精细地敲打着算盘,再三权衡之后表明了自己留住姚明的决心。从头到尾,这不是一个人情化的决定,反而愈发显出了他在商业方面的精明。

根据NBA保险条例,若连续伤停41场,保险公司将为该球员支付80%的工资。姚明已经连续缺战18场了,这一次,即使不做手术,也肯定将触发“41场条例”。姚明还要修养半年以上,等他可以回到赛场的时候,合同早已到期,姚明还有什么资本来谈续约价码?

在这样一个纯商业化运作的世界,科比可以随心所欲地支配自己的休假时间,梦八、梦九,一切仅需取决于自己的兴趣和意愿。

姚明不能,北京奥运姚明伤愈不久就站上了赛场;4年前世锦赛,姚明也无法拥有一个轻松惬意的夏天,处于受伤康复期的他几乎是在和时间赛跑。

说注定或许有些残忍,请看看现在也在养伤的阿联,两人命运为何竟能如此巧合地走上同一曲线?

相关专题:

谁最怕姚明退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