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施之皓:初定三核无刘诗雯丁宁 需警惕韩一人

2010年12月18日23:1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次亚运会,对中国女队是非常关键的一次大仗,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准备,但仍然感到压力非常大,甚至比2008年奥运会压力还大。因为张怡宁王楠离队之后,尤其是莫斯科世乒赛之后,我们运动员的自信心不如以前了,突然间感觉乒乓球难了,对手比过去强了。

这次比赛不仅对伦敦奥运会有着重要的锻炼和参考价值,而且我们必须拿冠军。万一我们再次失利,就会对我们完成伦敦奥运会任务带来巨大困难。我们必须在明年五月份确定奥运名单之前,做到万无一失。我们只能输一次,不能有第二次、第三次。虽然在亚运会前,总局领导和乒羽中心的领导并没有这样要求我们。但身为中国乒乓女队的主教练,如果在我手上连续失手,我自己都无法接受,所以我已经做好了如果再输球就辞职的打算。

从整个比赛情况看,队员的发挥基本正常。团体半决赛我们对韩国,她们有两个削球选手,从搏杀性上说,对我们构成的直接威胁相对小一些。再加上我们对她们比较了解,准备也比较充分,所以在场上不是特别紧张。

但韩国队在排阵上出乎了我们的意料,所以最后我们赢下来的时候,我还是挺激动的。一是在刘诗雯(微博)先输一盘的困难情况下另外两名队员能够扛下来,二是这种经历也为决赛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李晓霞(微博)在中国队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能扛得住,很好地证明了自己。其实她在世界杯团体赛上刚输过石磊,应该说她的心理压力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她能有很稳定的发挥,没有像以前一样乱,是非常可贵的。郭跃在之前的状态一般,半决赛第三盘碰到了最不愿意碰的金暻娥,能赢下来,对提升她的自信心有很大帮助。

这场比赛,韩国队员石磊值得我们注意。她在中国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到了韩国以后比赛机会比较多,经验也比较丰富,将来会成为我们一个主要对手。

团体决赛前,我们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其实不仅仅是赛前,在这半年间,我们对新加坡队,从技战术、心理、包括队员的个性,都做了充分细致的分析。我们的队员很清楚我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包括世界杯团体赛,她们也非常紧张。我说没有压力、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得去扛。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是因为我们准备太不充分,现在我们准备了半年,我相信我们的能力,我相信她们。

在决赛场上,我们的运动员非常紧张,因为她们特别渴望这场胜利。在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能正常地发挥,是我们最成功的地方,也是中国女队目前最需要的东西。

单项比赛中,郭跃和福原爱的单打半决赛打得很激烈。从球路上看,郭跃和福原爱打一直很别扭。因为福原爱的前三板技术不错,打球变化也比较多,郭跃也是前三板比较好,相持能力差一些。这场球,福原爱发挥得很不错,以后我们要对她加深研究。她技战术确实有特点,打球的节奏特快,但球一落地,节奏就特慢,反差特大,一下就把郭跃前两局的节奏打乱了,越着急越落后。

实际上,我们在赛前对这些细节都有所准备,随便你快慢,都按照自己的节奏打。但是郭跃的心态出现了一些问题。从目前球队的状况看,每个人都想当领军人物,所以郭跃对每场比赛都极为渴望胜利,一旦人极为渴望什么东西,心态上就会出现问题。这在比赛前两局体现得很明显。

前几局福原爱发挥得很好,但是后面她也出现了问题,一旦她看到胜利的希望,肯定会有想法。我们目前的综合能力还是略强于对手,如果我们位置摆得不太正,或者出现大问题,准备不充分的时候,她们就会有机会。

这次亚运会,在用人方面我们吸取了莫斯科世乒赛的教训。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和我们在用人上有很大关系。一年半之前,我考虑队伍的梯队建设比较多,所以给年轻队员的机会大大多于郭跃、李晓霞、郭焱。对于年轻运动员,是要给她们机会,但是如果给得不适当或者火候掌握得不好,反而欲速则不达。

莫斯科世乒赛之前,丁宁、刘诗雯觉得打乒乓球很容易,没怎么打就能世界排名第一了,她们也确实具备了很高的水平,具备了打败世界上所有对手的能力,那是在压力不太大的前提下。一旦在重压之下,她们就显得心理不够强大,平时积累沉淀得太少,在遇到困难时,或者困难超出她们的想象的时候,就容易出现问题。

莫斯科世乒赛给我们的经验教训就是,用人一定要脚踏实地。如果我们在用人方面能小心一点、谨慎一点,平时工作做得再细一点,年轻队员可能会很快成才。但是现在,她们在受到阻力之后,成才之路可能会慢一些。这不光是整个队伍的损失,对她们个人也是。

其实,就算莫斯科世乒赛我们赢了,以后在如何用年轻队员上,也不会太放手。首先,在激烈的竞争之下,首先要保证公平,机会均等。其次,王楠、张怡宁退役之后,很难在短期之内找到一个像她们单打独斗能力那么强的核心队员。但是“三核”(郭跃、李晓霞、郭焱)是有可能的,这次亚运会,包括世界杯团体赛,本着为每个运动员负责,对队伍负责的原则,给了郭跃、李晓霞、郭焱更多的机会,她们之间能够呼应。

而两个年轻运动员相对处于劣势,她们自己也感觉到了。尤其是丁宁,过去她非常享受乒乓球,在女队员当中很少有像她这样的。从北京队到国家队,她一直打得很高兴,一直挺好,而现在碰见问题了,开始觉得打球不光是输赢的问题,还有上场不上场的问题。这次亚运会,我和丁宁、刘诗雯说,看比赛其实也是一种积累,一种学习,郭跃、李晓霞、郭焱都是这么过来的。她们现在觉得乒乓球难打,等哪天又感觉容易了,就说明她们过关了,就迈上一个新台阶。竞技体育是很现实、很残酷的。机会对于每个人是均等的,需要自己来把握。

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让我反思了很多。2008年我们赢得太完美了,队伍看上去空前强大。我觉得大家都很辛苦,女队的形势又很好,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要求。莫斯科世乒赛之所以失利,就是因为之前赢太多了,有点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感觉谁打都一样,没有注意细节上的东西。莫斯科世乒赛以后,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考虑了很多东西,包括女队的未来,对整个队的要求严格起来,过去那种谨慎小心又都恢复了。在如何培养、用好年轻队员方面,较以前有很大变化。

亚运会之后,我们先进行调整,然后总结。这个时候总结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也是最好的时机。我们绝不能再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另外,我们要继续加强培养过硬的团队,相对来说,85后和90后的队员,在团队意识方面欠缺一些。通过亚运会,她们知道大赛中重压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她们感受到了团队精神对整个队伍有多么重要。把这些东西总结出来,有利于我们以后的工作。(采访/夏娃 编辑/李美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