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残奥委会:这是一场伟大的盛会

2010年12月18日22:13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攀 曾志坚)广州亚残运会将在19日迎来闭幕时刻。在18日晚间举行的赛会运行通报会上,亚残奥委会主席拿督扎纳尔·阿布扎林说,如果要为残疾人运动会本身颁发奖牌的话,广州亚残运会也一定会在奖牌榜上“遥遥领先”。

  一届盛会改变一座城市。爱心、热情、便捷与典范,透过组织者的精心“点评”,广州亚残运会的诸多亮点一一浮现。而在这些亮点的背后,一座城市的爱心历程也随之显现。

  赛事运行平稳 克服寒潮创造多项世界纪录

  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是亚洲残疾人体育组织重组后举办的首届残疾人运动会。亚洲残奥委会的41个会员国、地区共派出2512名运动员参加了19个项目的比赛。

  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陈国说,虽然圣火即将熄灭,但各国各地区残疾人运动员表现出的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令人钦佩,而广州亚残运会留给大家的爱心无疆的宝贵精神,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据组委会介绍,截至18日下午3时30分,本届亚残运会上共有6个代表团20人21次打破17项世界纪录,13个代表团74人98次打破82项世界纪录,31个代表团的运动员分享了奖牌。

  在赛事运行方面,本届运动会因为首次参加国际赛事的运动员多,竞赛组织更为复杂。赛前共有1408名运动员进行了医学分级,级别调整运动员299人,分级率达到56%,创下了各类残运会的历史之最。

  运动会所使用的19个比赛场馆,无论是新扩建还是改扩建,完全满足赛事要求,为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创造好成绩提供了场地支持。

  阿布扎林:广州亚残运非常出色

  在当天的情况通报会上,拿督扎纳尔·阿布扎林透露了一个“秘密”:在18日上午的亚残奥委会理事会上,“全体成员一致同意,广州亚残运会是最出色的一届”。

  在阿布扎林看来,广州亚残运会的意义并非仅仅在于决出奖牌,更在于向世界展示了亚洲残疾人运动员的体育精神和可贵品质。

  “正是运动员背后的故事,让残疾人体育事业的精神传播给了全世界。”他说。

  阿布扎林连续用了四个“出色”来形容广州亚残运会。他说:“广州确保亚残运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

  除了运动员的杰出表现,阿布扎林还对志愿者们表示了感谢。从12月5日开始,共有2.5万人次的赛会志愿者上岗,累计服务长达100万小时;而更有多达50万名的城市志愿者分布在600个服务站点和2139个服务岗位上,累计提供了长达547万多小时的服务。他们用自己的热情击退了突然来袭的寒流,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了合乎规范的助残扶残服务。

  阿布扎林对表现出极大热情的广州市民表示感谢。截至17日,共有47万多名观众入场为运动员加油喝彩,赛场内外爱心洋溢,情满云山珠水。统计显示,19个竞赛场馆的平均上座率达到92.8%,游泳、7人制足球、乒乓球等赛事上座率达到100%。

  闭幕式筹备完毕 表演主题“世界因你而不同”

  广州亚残运会临近尾声。陈国说,作为大会的收官之作,亚残运会闭幕式已经全面就绪。闭幕式上,文艺表演的主题是“世界因你而不同”,分成三个篇章,仪式部分将有运动员入场、向志愿者献花以及熄火、降旗、交接等内容,亚残运会开幕式上打动人心的母亲团将再度出场,让爱心永驻广州。

  他说,在闭幕式上,广州将充分展示“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的理念,给全亚洲乃至全世界留下美丽、热情、关怀的广州形象。

  据介绍,闭幕式上还将出现各国各地区残疾人运动员联欢的场面,闭幕式文艺表演的总时长将为41分钟。

  (王攀 曾志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